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美国复苏有点“悬”

美国复苏有点“悬”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美国经济2013年难有实质提升,未来经济走势将主要取决于“财政悬崖”的解决进程。

本刊记者  樊宇 蒋旭峰/文

2012年美国经济总体呈温和增长态势,增速虽然平缓,但增长格局中出现了一些良性变化,尤以房地产市场的触底回升为积极信号。

未来美国复苏之路将面临两大风险:从内部环境而言,国会两党围绕财政政策的博弈短期内难有定论;就外部环境而言,欧债危机的负面外溢效应仍将存在。下一步美国经济的走势将主要取决于上述两大风险指数的高低。其中,内部因素将占主导。

内生动力有所增强

2012年前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2%、1.3%和2.7%(非终值)。自2009年中期结束衰退以来,美国经济已连续13个季度保持增长。

美国失业率已从2012年年初的8.3%逐步下探至11月份的7.7%,为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失业率呈现出相对改善的趋势,但从历史角度看,依旧高于正常范围。此外,长期失业人数一直保持在500万左右,几倍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衡量整体劳动力人口参与就业程度的劳动参与率徘徊在历史低位。

分析人士认为,就业市场改善步伐缓慢,除了总体需求疲弱这样的周期性因素外,也存在失业者技能萎缩和人口老龄化等结构性因素。劳动力市场要实现从统计数据的改善向根本的复苏转变,有赖于经济获得更大的动能。

曾是复苏短板的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令人鼓舞的迹象,在历经6年多的调整后,走出了一波触底反弹的行情。随着需求释放和贷款利率走低,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销量和建筑活动等主要指标均同比持续改善,尽管不同地区复苏程度存在差异,但总体呈量价齐升之势。

逐步回暖的房地产市场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从负面拖累变成了积极贡献。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公司的报告显示,在2012年上半年1.7%的经济增速中,房地产业贡献了0.3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发挥正面作用。

此外,受股市市值和房价上涨推动,美国家庭财富持续上升,第三季度已逼近5年来的高点,而家庭债务则一直处于下降通道。财富的增长和负债的减少将有利于个人消费的扩张,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不断提升。

同时,由于贷款损失拨备减少和非利息收入增加,美国银行业盈利状况显著改善。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承保的银行第三季度利润总和为376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23亿美元,为连续第13个季度同比增长。这显示出金融系统正逐步修复。

货币政策独撑大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进入倒计时的“财政悬崖”已经成为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美国需要的是全面、平衡的减赤计划,而不仅仅是权宜之计。

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解决“财政悬崖”仍在进行台前博弈和幕后磋商,由于大限之日临近,两党近期做出重要让步,解决路径正在变得逐渐明朗,但两党仍有较多分歧需要弥合,“财政悬崖”最终解决方案的内容仍待观察。

“财政悬崖”指的是美国两党若不能在年底达成妥协,2013年年初美国将迎来个人收入所得税等税率上升和政府开支减少的财政紧缩局面,两者叠加的效应约有6070亿美元。美国国会预算局预测,这将使2013年上半年的美国经济萎缩1.3%,但美国经济将在2013年下半年恢复增长,增幅将为2.3%,2013年全年美国经济仍能增长约0.5%。

不仅如此,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度也已逼近上限,2013年年初两党需再次就调高债务上限协商,这更增加了财政政策谈判的复杂性。另一方面,由于国会两党分治两院的局面未被打破,华盛顿的议事效率未来难有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放任经济“坠崖”代价高昂,加上资本市场的焦虑情绪将从外部施压,两党将力争在最后一刻就避开“财政悬崖”达成框架性协议。但由于财政问题涉及面广且牵扯利益复杂,而两党意见分歧,美国短期内难以启动税收和政府开支方面的全面改革。因此,即使两党暂时妥协,将“财政悬崖”陡坡变缓,财政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也将被分摊到2013年上半年。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一直不遗余力地用宽松政策力挺经济。

先是于2012年6月份延长了卖出短期国债、买入同等数额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后于9月份推出了“开放式”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每月购入约400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的方法重点扶持房地产市场,又于12月宣布,将在年底“扭转操作”到期后,每月除了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将额外购买约450亿美元长期国债。

目前来看,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发挥了一些作用。美国30年期和15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均徘徊在历史低位附近。利率下降有利于提高购房者的可负担能力,但房地产市场依旧受到市场供需失衡和信贷门槛提高等因素影响,这部分削弱了美联储的政策效力,也决定了楼市真正恢复健康尚需时日。

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党派对立导致财政政策难当大任,货币政策将继续独撑大局。

经济或将先抑后扬

房地产等领域一时难以再现繁荣,而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出现。此外,金融危机的余波尚在,美国企业和家庭的去杠杆化过程漫长。两党围绕财政问题的讨价还价,将继续波及市场情绪和民众信心。种种因素决定了美国经济2013年难有实质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虽有所提高,但主要由企业库存调整和国防开支的大幅上升所支撑,这样的格局下一季度将不太可能复制,再加上“财政悬崖”逼近,第四季度美国经济表现将逊于第三季度。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有关财政政策的讨论将持续到2013年。受此影响,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陷于停滞。在两党协议达成后,经济将迅速恢复增长,2013年全年的增速将在2%左右。

前美联储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斯托克顿认为,“财政悬崖”给经济造成了很大的阴影,而这种阴影将至少持续到2013年上半年。他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复苏仍将十分缓慢,2013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2%左右,同时就业岗位继续增加,失业率小幅下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2年、2013年美国经济的增幅将分别为2.2%和2.1%。

如果避开“财政悬崖”的直接冲击,美国经济2013年将继续复苏。但若两党仅用临时协议来躲过“财政悬崖”,而在重塑财政的中长期方案前止步,财政问题的潜在威胁将一直存在。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将在促经济增长和维持财政纪律之间艰难选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货币战争悬疑再起
发达经济体加速印钞或引发新货币战争,中国宜做好应对准备。


欧洲复苏在望
欧元区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下半年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农村金融之国际经验
金融体系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在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的经验。


奥巴马的下个四年
美国迎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奥巴马新任期将寻求经济平稳发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