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2年11月号-市场前瞻

2012年11月号-市场前瞻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货币] 政策进一步放松可能性降低                  

欧美日发达经济体竞相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令全球流动性再趋泛滥,我国再度成为国际短期资本流入的重要目的地,国内市场流动性将重回充裕格局,加之经济增长逐渐企稳,我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不断降低。

9月中旬开始,美日欧先后出台了新一轮QE,国际金融市场预期发生改变,人民币随之重回升值态势,大量短期资本开始迅速流入经济增长前景乐观的中国,9月外汇占款由降转升,月度增量更是创下年内次高。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将重新面临新一轮的短期资本流入,国内市场流动性趋紧状态将随之改变,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以充裕市场流动性的必要性大为降低。

从经济增长方面看,很多宏观经济指标的环比增速已经表明,我国经济已经呈现企稳回升态势,通过进一步放松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的必要性也有所降低。同时,忌惮于房地产价格的反弹以及中长期的通胀压力,央行对于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也极为谨慎。

综合来看,逆回购操作将继续成为平滑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政策工具,鉴于国际资本的流入,逆回购操作的规模和频率将大为降低,正回购将可能重新归位,实现阶段性流动性回笼。而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再次下调的可能性已经大为降低。(本刊记者  王培伟)

[银行] 大小银行盈利能力将出现分化                       

银行在三季度仍保持不错的业绩,不过,两次降息以及存款利率波动区间加大所导致的资金重定价影响会在三季度以及四季度财报上得到体现。而流动性趋于宽松让银行贷款一端的资金价格下滑。据市场人士测算,三季度,上市银行整体净息差回落在5基点左右,其中,大银行普遍保持稳定,而利率市场化推进将导致银行息差走势以及大小银行盈利能力在四季度出现分化。

鉴于三季度宏观经济继续放缓和企业盈利状况无明显改善,上市银行资产质量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大。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将进一步压缩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不断侵蚀其偿债能力,进而造成不良贷款率上升。

此外,银监会近日表示,未来将坚持审慎监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村镇银行主发起人”,确保村镇银行股东具备持续履行义务、防范经营风险的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799家。民间资本进入村镇银行局面短期仍不清晰。由于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银行经营情况对存款人和社会公众利益具有重要影响。对村镇银行主发起人的审慎要求并非针对民资,而是在没有存款保险制度情况下,防范金融风险、保护存款人利益的重要措施。(本刊记者  刘琳 苏雪燕)

[股市] 经济现企稳信号 A股缓步攀升                               

三季度和9月份经济数据体现出经济触底回升迹象,受此利好推动,A股缓步攀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但是降幅明显收窄,季调后环比增速继续上升,经济增长呈现见底回升迹象。

除此之外,9月份经济活动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投资和消费的当月同比和环比增速均较8月明显上升,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恢复。

彭文生认为,经济增长呈现短周期的触底回升态势,降低了货币政策进行大力度放松的必要性,但政策将维持宽松态势,以巩固稳增长的成果。

不过,市场对于经济状况改善的判断并不一致。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再次进入模糊期,环比改善有可能来自季节性因素,而非真实趋势有所改善。

在此背景下,杨德龙认为,股市后市仍以震荡为主,“维稳”行情的持续性不会很强,投资上仍需保持谨慎操作,防止市场回落再次被套。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则认为,股市后续反弹若要持续,应该有新热点涌现,提供场外资金介入的抓手。就近期看,从地热能板块到传媒板块的“一日游”,再到洛阳钼业短线爆炒,热点轮动迅速,“抢热钱”痕迹明显。后市如果不能涌现可持续的热点,那么资金也将不愿意追高介入,此时仅仅靠权重股护盘维稳,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意义较为有限。(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债市] 收益率将呈震荡行情                   

10月债市走势平稳,信用债表现相对较好。市场资金面受到大量逆回购到期、财政性存款上缴等因素的冲击,但在央行持续逆回购支撑下,资金利率冲高回落,目前流动性呈现较为宽裕的状态。

进入11月,市场资金面将迎来央票到期量大、财政存款集中投放,以及外汇占款回升等多重利好。从季节性规律看,财政存款将集中在11月和12月投放。部分市场研究机构预计,投放量或达到1.3万亿元左右。央行数据显示,9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逾1300亿元。继今年7月、8月连续负增长之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首次正增长,且增长规模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次高。外汇占款重拾升势有利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

从基本面来看,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通胀继续走低,经济在筑底过程中显示出企稳迹象,但未来一段时间,回升的力度可能仍然较弱。目前的经济基本面格局对债市的作用力相对较弱,预计11月,债券收益率总体呈震荡行情。得益于市场资金面的改善,中短期债券收益率或出现阶段性的小幅下行。(本刊记者  高立)

[期市] 农产品或迎来政策指引               

9月份,欧美等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贵金属、原油、有色等金融属性较强的大宗商品市场大幅反弹,叠加国内众多基建项目获批影响,国内的钢材、焦炭等品种触底反弹。而随着美国干旱天气炒作接近尾声,以玉米、豆类为代表的农产品却步入回调。进入10月份,市场对宽松货币的炒作开始冷却,工业品步入震荡整理,农产品也较为平静。

展望11月,工业品的涨跌将继续依托于宏观经济的复苏和供需基本面。目前,对中国经济增速触底迹象的猜测比较多,回暖的氛围或将使得工业品较为抗跌,有色、钢铁等建材反弹无力,但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美国经济向好的迹象也将提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但沉寂多时的欧债或再引起市场波动加大。

农产品方面,棉花、玉米、大豆、粳稻等多个农产品收割进入尾声,甜菜、甘蔗将进入新榨季,10月以来,秋粮零星上市,整体走势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走势,今年以来的干旱炒作,把玉米、大豆等品种价格推高,增强了农民的高价预期,农民对当前的价格普遍不满意,预计随着集中上市,价格进一步走低,农民惜售将凸显。

同时,玉米、大豆的临时收储价也成为下滑行情中的风向标,农民、加工企业等都非常关注,预计将于11月份出台,高于去年,但上涨幅度或有限。甘蔗也将进入收割、压榨的季节,政府收蔗指导价和国家收储价都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预计收蔗价下调的可能性不大,而收储价必然低于今年的价格水平。粳稻价格短暂下滑,但供求紧平衡的关系仍在,而且,东北降雨影响收割进度和稻米的品种,尽管稻强米弱压缩加工企业的积极性,但后续粳稻仍将延续上涨的大势,最低保护价或难以启动。(本刊记者  王胜先)

[保险] 新政频出利好行业长远发展     

10月22日、23日,保监会连续发布六项有关保险资金的规范性文件,分别是《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和《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

分析认为,一系列保险投资新政有利于扩大保险资金操作空间,优化资产配置,提高投资收益。同时,也有助于推进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激发新的盈利点。此举可进一步完善保险投资政策体系,尤其引导保险业向实体经济投资,对保险市场长远发展有利好影响。

此外,保监会在人事方面也有大动作——最近公布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显示,原吉林省副省长王祖继调任保监会副主席,原太平财险董事长李劲夫和原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担任主席助理,并分别兼任产险部和寿险部主任。

据悉,保监会一些司局级领导干部职位随即也将调整,有消息称,发展改革部主任房永斌将调任广东保监局局长,原寿险部主任梁涛将调任发展改革部。

人事调整、创新用人机制体现出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构筑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的诉求。当前,保险业正处于结构转型关键期,寿险业没有走出保费增速乏力、投资收益较低的困局;行业形象、监管水平均有待提升;要改变现状,唯有“人才兴业”。

从上市保险公司公布的前9月保费数据来看,国寿、平安、太保的寿险保费增速环比均有所好转,但新华的寿险保费增速仍延续下降趋势。从行业整体情况看,截至今年9月,寿险业已有13个月保费负增长,寒冬仍然未退,保费增速虽在下半年缓慢好转,但仍难超预期。(本刊记者  王文帅)

[大宗商品] 11月国际油价将震荡整理                               

进入11月份,需求疲软和地缘政治风险尚存等将成为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主因,预计国际油价将震荡整理。国内汽柴油市场方面,从上次调价以来三地变化率走势来推算,11月下旬,三地变化率有望突破“-4%”红线,但届时国际油价有望上涨,11月成品油下调预期或仍难兑现。

国际市场方面,供需层面,全球经济需求增长减缓将继续带动国际原油价格下滑。地缘政治方面,由于美国大选辩论中否认了美伊双边会谈的报道,表明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仍然存在。当前,没有其他利好因素支撑的条件下,预计11月国际油价将呈震荡整理行情。

国内汽柴油市场方面,由于调价的必要条件之一“22个工作日”已经满足,市场关注焦点转移至三地变化率上。从过去几日数据来看,三地变化率经历了短暂的两日反弹后,再度回归负向运动。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0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10月23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2.42%。按照上次调价至今三地变化率走势来推算,三地变化率有望于11月下旬突破“-4%”红线。但届时,美国大选已经结束,对油价的主观抑制不再明显,而且,欧美圣诞用油旺季即将到来,不排除油价出现涨势,11月,国内汽柴油价格下调预期或仍难兑现。(本刊记者  胡俊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前瞻


2012年9月号-前瞻


2012年8月号-前瞻


2012年7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