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2年9月号-前瞻

2012年9月号-前瞻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货币] 进一步宽松政策依然可期

9月份,央行维稳资金面的压力依然很重,逆回购操作将继续得到重用。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严峻,使得央行不得不在稳增长和防通胀之间有所选择,进一步宽松政策可期。

今年6月底以来,逆回购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倚重。央行在此前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甚至首次将逆回购位列各类政策工具之首。

由于央票和正回购的长期缺席,9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已经为负数。外汇占款方面,出口增速萎靡、人民币升值贬值预期此起彼伏,外汇占款难以实现大幅增长,甚至有可能继续出现负增长。央行维持资金面基本稳定的任务依然很重。为应对资金压力,逆回购将持续得到重用。

存准率下调预期已经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央行却迟迟按兵不动。

对物价、房价反弹的担忧,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坚持是央行对于宽松政策谨慎的主要原因。

但各项现行指标来看,目前经济仍未企稳,出口仍可能继续放缓,工业生产和内需形势也依然不容乐观。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呼声不断提高,存准率可能先于利率再次下调。(本刊记者  王培伟)

[银行] 不良贷款额将攀升

随着8月银行中报出炉,不难看出,银行业业绩与2011年相比,虽有“缩水”,但表现仍“亮眼”。去年几次加息的效果在今年上半年仍在起作用,而央行在近两次降息中试水了利率市场化,这两次降息导致息差收窄的效果可能要到下半年乃至2013年才会体现出来。不过,数据显示银行逾期、关注类贷款上升,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额还将攀升。

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前景,银行对息差收窄的预期十分强烈,积极绸缪战略转型,实现综合化经营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上市银行中如工行、中行、交行等银行拥有除银行之外的保险、基金、租赁等多个牌照。近期,由工行控股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在上海开业,建行对旗下建信人寿保险完成了增资及引进投资者的工作。

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则表示,未来大型企业、高评级客户的资金需求更多的是靠直接融资来满足,客户主体要转向以中小微企业、零售客户为主。

信贷业务方面,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信贷规模稳步增长,并且结构有望在三季度末开始出现改善。不过,受到银行季末考核影响,9月底银行资金面或将有所趋紧。

而近日,上海、南京等地一些银行开始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由于近期仍处于降息通道,银行存款定期化明显,资金成本增加,收益承压。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竞争日趋激烈,银行对于房贷利率调整将更加灵活。(本刊记者  刘琳 苏雪燕)

[股市] 将在谨慎乐观中震荡

经过多日徘徊之后,在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上证综指24日收盘跌穿2100点关口,创下三年多来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欧美股市走低,国内经济预期不稳,上市公司盈利预期进一步下降,再加上股市长期低迷带来的人气涣散,共同导致了沪深股市的下跌,其中,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为当前最直接的因素。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国企业盈利状况很不乐观。中金公司的报告显示,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在持续恶化,上半年利润总额2.3万亿元,同比下降2.2%,而去年全年上升25%。虽然7月数据显示,制造业企业盈利环比下降的速度显著放缓,但基于当前的增长动能,预计企业利润难有显著改善。

具体到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已经成为中报的流行色。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有1425家公司披露了中报,在和去年同期有可比性的1338家公司中,净利润平均下降幅度为6.9%。

“大多数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相比去年同期均有较显著的下降;幅度较大的包括煤炭、建筑、钢铁和餐饮旅游等。房地产、交通运输和国防军工略有上升,且半年以来新发生的应收账款增长幅度明显。”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说。

他认为,应收账款增加在压制盈利的同时,还隐含了未来的风险,使得人们对企业未来的盈利预期不断下调。

此外,就市场本身而言,股指期货和转融通机制的实施使得做空机制已经见效。在预期向下的背景下,做空力量对股指的冲击力不可小瞧。

不过,经过新一轮下跌,A股估值水平再度降低。目前,沪深300指数未来一年的预市盈率不到10倍,低于欧美市场估值。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结合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和政府稳增长的决心,对市场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债市] 系统性风险并不大

尽管央行连续滚动操作逆回购,向银行间市场释放流动性,但未能改变资金面偏紧的态势。近期市场交投清淡,收益率弱势盘整。央行进行大量逆回购操作,同时也意味着短期内将有数额巨大的逆回购到期,再加上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少、外汇占款持续走低、财政缴存压力显现等因素,未来市场资金面走势不容乐观。

从季节性规律看,8月份并非资金面最紧张的月份,9月份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基本面方面,市场预期通胀将在短期有所回升,给债市带来调整风险。各项监测数据显示7月下旬以来食品类价格连续上涨,食用油迎来新一轮涨价。在季节性和输入性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8月CPI 同比增幅或回到2%以上。

从政策面来看,7月以来,市场降准预期居高不下,但央行则一直按兵不动。近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不断扩大,巨量逆回购带动了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再加上14天逆回购重启,流动性投放时间延长,市场猜测央行近期或不急于再次降准,而是继续采用滚动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流动性。如果央行迟迟不降准,而逆回购难以有效降低资金利率,则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不过,从中期来看,在外汇占款不足、稳增长压力持续难以缓解的大环境下,预计央行年内还会降准。考虑到本轮政策放松节奏慢、历时长,债市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大。(本刊记者  高立)

[期市] “农强工弱”仍将延续

8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依旧延续着“农强工弱”的格局,美国作物产区干旱天气的迎来些许降雨,一度让市场大豆、玉米小幅回调,并陷入震荡。但降雨难以扭转玉米、大豆造成的影响,玉米、大豆产量估值连续2个月被下调,临近8月下旬,美国作物巡查团在中西部产区调查,玉米、大豆受损严重,使得大豆、豆粕等豆类品种再次上扬。

展望后市,9月份,作物的生长期已过,玉米、大豆的产量基本成型,天气炒作将日趋钝化,南美大豆种植面积将备受关注。新季大豆上市前,市场将聚焦在旧作大豆的供需,一旦惜售或与新季大豆的减产预期叠加,豆类品种仍有上涨空间,也将带动国内相关品种的强势。但我国玉米的对外依存度较小,预计外强内弱的格局将持续,国内玉米产区黏虫爆发的影响在9月份或将趋于明朗,或将继续支持玉米高位运行。玉米、豆类的高价必将将抬高养殖业的成本,必将助推年内以及明年初的通胀形势。

工业品方面,8月份全球经济依旧疲弱,有色品种仍在震荡,钢材、铁矿石持续走低,但原油却从90美元下方开始向100美元逼近,尽管是主要是受到中东局势紧张造成的供给减少预期,而不是需求增加支撑。展望9月,在经济不景气下,市场仍将对美国、欧洲等国家的宽松预期充满期待,并时不时地炒作,或将加大9月份工业品的震荡,但难有趋势性的反弹行情。(本刊记者  王胜先)

[保险] 险企下半年业绩堪忧

8月下旬以来,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陆续出炉,中国太保净利下滑逾五成,中国人寿预计中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1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下降幅度将不会超过29.4%,并称中期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

上半年,投资困境成为保险公司面临的共同难题。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保险资金总额6.61万亿元,相比6月的6.78万亿元,减少了0.17万亿元。投资亏损成为行业资产总额大幅缩水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可能的影响因素是,由于保险公司上半年冲规模效应较为明显,7月份保费收入环比大幅下降。

上半年的急功近利或许会为下半年保险公司的经营埋下隐忧。在保费收入不佳、投资环境尚无改善迹象的前提下,保险公司下半年业绩堪忧。

不过,随着13项保险投资新政次第出炉,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牌照的发放速度无疑将加快,这是保险资金拓宽投资渠道、提升投资收益的一大实质利好。太平人寿近日宣布,刚刚获得保监会发出的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双牌照”,成为投资新政的首位受益者。

从目前已经开展不动产及股权投资的保险公司来看,在具体投资方式和项目选择上:股权投资方面,保险资金更倾向于选择直接投资的方式,行业上更倾向于金融类企业,间接投资上更青睐于选择收益稳定、有持续稳定回报的PE基金;而不动产方面,由于保险资金久期比较长,因此更倾向于选择有稳定投资回报的写字楼、商业地产介入。

据了解,目前仅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少数几家保险企业同时获得了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双牌照。为响应保险投资新政的落地,已有多家保险机构开始陆续向保监会递交另类投资牌照的申请文件。(本刊记者  王文帅)

[大宗商品] 国际油价将震荡上行

进入9月份,尽管全球实体经济黯淡且进入石油消费淡季,但美国可能推出经济刺激计划有望拉升油价,预计国际油价将震荡上行。国内汽柴油市场方面,随着国际油价走高,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突破“+4%”红线,国内汽柴油上调窗口9月中旬有望再次打开。

国际市场方面,从供需基本面来看,目前全球石油基本上处于供需平衡格局。但是,美联储(FED)8月22日公布的8月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除非经济出现相当大幅度的改善,否则美联储可能很快推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政策。同时,美联储大部分理事同意推出经济刺激措施。因此,尽管全球实体经济黯淡且9月份是石油消费淡季,不排除油价再迎一波涨势。预计9月份国际油价将震荡上行。

国内汽柴油市场方面,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三地变化率已突破“+4%”红线。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8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23日,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5.00%。根据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8月24日是调价后第11个工作日。按目前国际油价走势,国内汽柴油价格9月中旬有望再次迎来上调窗口。(本刊记者  胡俊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前瞻


2012年8月号-前瞻


2012年7月号-前瞻


2012年6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