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2年7月号-前瞻

2012年7月号-前瞻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货币]存准率下调预期再度升温                  

进入7月,市场流动性趋紧的态势将持续呈现,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由于经济增长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存准率下调的预期再度升温。  

市场流动性方面,6月下旬以来,市场流动性开始趋紧,银行同业拆借率显著上升。市场普遍预计,7月市场资金需求将不断增加,同时,作为流动性的主要来源,存款减少可能再现,外汇占款增长不容乐观,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之6月份也将大幅减少,市场资金紧张状况难以迅速缓解。

为维护资金面的基本稳定,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注入流动性,逆回购操作将可能再度启用。

新增信贷方面,6月份继续呈现前低后高、月末激增现象,整体来看,企业信贷需求依然疲软,经济增长下行未见明显好转,银行不良贷款压力增大,放贷日趋谨慎。

然而,在强调“稳增长”的政策背景下,6月份,项目审批继续提速,将进一步刺激信贷需求,监管部门也在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因此,6月信贷增速有望继续缓步回升。

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则使得存准率下调的预期再度升温。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呈持续下滑态势,目前,不少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陆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社会各界对经济增长前景更显不乐观态度,因此,政策有必要进一步放松以释放刺激经济增长的信号。(本刊记者  王培伟)

[银行]个人房贷利率折扣不会大幅变动         

6月央行宣布降息,并双向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利率市场化小试牛刀,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按照基准利率1.1倍予以执行。而四大行的存款利率维持降息前水平。

尽管如此,四大行存款压力并没有因此大增,7月出现存款搬家的可能性也不大。由于降息,银行理财收益下滑成趋势,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比肩存款或许在不久后到来。利率市场化已经迈出关键一步,促使银行更加重视改善服务手段,为储户提供更好的收益和保障,同时也倒逼银行业经营转型。

个人房贷方面,在个别区域性银行宣布符合条件的客户利率7折后,银行业并没有大幅跟进,7月个人房贷利率折扣不会大幅变动,银行会根据业务和市场的情况调节首套房的利率折扣,为了达到鼓励消费贷款、刺激经济的目的,首套房贷利率85折应该会越来越普遍,普遍8折的可能性不大,二套房还将严格按照调控要求,执行首付六成,基准利率的1.1倍。

由于月底前新增贷款可能再次加速,6月新增贷款或增至8000亿元左右。作为可持续的投资主导型增长稳定性的关键指标,信贷结构将略有改善。(本刊记者  刘琳 苏雪燕)

[股市]多重利空致A股走低                            

低迷已久的A股市场受到国内外多重利空消息的冲击,股指一路下挫,沪指创下近三个月来的新低,投资者对未来信心严重不足。

由于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落空,汇丰中国PMI预览值创下7个月来低点,投资者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加重,脆弱的市场再受重创,股市大幅下跌。

“短期来看,A股走势仍将受国内外经济走势和政策放松力度的影响。”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尽管近期的美联储会议没有带来什么利好消息,但考虑到希腊大选结果降低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减轻了全球投资者的担忧情绪,这有利于A股市场。

杨德龙认为,中期来看,欧债危机的解决之路依然漫长,国内经济见底企稳后还将保持较低增速水平,三季度需要等待更多的政策利好信号和流动性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才能迎来较大幅度反弹。

就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中国经济在未来一个季度或将见底回升。同时,CPI数据将继续回落,有利于未来央行实施略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逐渐充裕。

“因此,如果未来宏观经济数据出现向好趋势,配合流动性改善,市场会维持向上格局。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实现转型,改善民生扩大消费是长期主旋律,其中必将孕育着较大的投资机会。”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李培刚说。

接下来,A股将很快进入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集中披露期,从目前的业绩预报情况看,半年报业绩不容乐观。由于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逐级下滑,大多数行业的盈利都将出现超预期下降,而周期性行业的业绩下滑尤甚。

杨德龙认为,本次中报行情将主要集中在有高送配、高分红等题材股和盈利超预期的个股行情上,行业性盈利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另外,要防范小盘股特别是创业板股票盈利超预期下滑的风险,避免再次陷入“业绩陷阱”。

据各方信息初步统计,预计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下调将集中出现在7月和8月中期业绩发布期间。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状况逐渐企稳,市场对盈利的一致预期有望趋于稳定。(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债市]行情有望上涨                              

近期市场资金面在季末因素影响下明显趋紧,债券收益率,尤其是短端品种收益率显著上行。进入7月,资金面紧张状况或难以迅速缓解。

由于6月末存款规模将显著增加,银行在7月5日存款准备金补缴款日将被动上缴大量资金。从7月6日起一直持续到7月中旬,大型商业银行还面临分红派息压力。因此,7月中旬之前,预计资金压力不会缓解。

此外,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低、7月财政存款上缴增加以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走低等因素,均对资金面产生不利影响,从而拖累债券,尤其是短期品种的表现。不过,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情况来看,债市出现行情转折性变化的风险并不大。

6月CPI有望进一步显著回落。事实上,市场预期整个三季度CPI都将在低位徘徊,最低值甚至可能跌破2%。市场高度关注最新经济数据的变动,而在经济增长没有显著回升之前,债券收益率缺乏大幅上行的基础。

此外,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仍未解除,外围市场的变化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如果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全球避险情绪将会上升,进而推动债市行情上涨。(本刊记者  高立)

[期市]创新或将密集启动                             

6月以来,国内公布的经济数据依旧没有显示出经济增速已经触底反弹的迹象;美国就业数据也差于市场预期,经济复苏乏力;欧洲方面,希腊大选牵动着市场神经,虽然最终免去了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但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居高不下,对欧债危机的担忧转移到了这两个更大的经济体。同时,欧洲制造业仍在持续萎缩,中美欧主要经济体的增长乏力,抑制对大宗商品的需求。

期货市场在6月没有延续5月以来的急跌之势,多数品种陷入了震荡整理。展望后市,震荡整理的局面或仍将持续,农产品与工业品的分化也将持续。在全球量化宽松预期迟迟不能兑现的背景下,库存、消费等供求基本面将影响着商品的大势。

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不振的背景下,供过于求将拖累商品走势,如原油、有色、钢材等或将继续保持弱势,即使在国内稳增长的政策下,反弹幅度也将有限。豆类受天气减产预期影响,或将继续抗跌,棉花、糖等农产品供应充足,国际市场将继续探底,国内如无收储的举动,也将保持弱势。

目前,从国内期货行业本身来看,受交易所手续费下调影响,市场活跃度开始增加,预计可以持续下去,而且期待已久的焦煤、玻璃期货或将在7月上市,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正式或将公布实施。(本刊记者  王胜先)

[保险]利好消息接踵而至                              

在近日保监会召开的保险投资改革创新内部讨论会上,10余项投资规定的征求意见稿浮出水面。这一系列新政“组合拳”的指向性均为增加投资品种、拓宽投资范围的方向,几乎囊括了保险业所有能预期的投资工具。比如融资融券、境内及境外金融衍生品交易、股权及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等。

保监会表示,这些政策规定有的已基本成熟,稍加完善即可发布;有的需要进一步听取意见择机发布实施。这一系列新政征求意见稿被市场认为是对保险行业的重大利好,将大幅放宽对保险公司投资渠道的限制,在提升保险资金投资收益、降低对资本市场过度依赖的同时,也对保险机构的投资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继银行业和证券业之后,保险业支持民间投资的细则措施终于出台。《中国保监会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保险领域、积极参与保险行业基础建设,大力支持民营保险机构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积极支持通过发起设立、受让股权、认购新股等多种方式投资保险公司,促进保险公司的资本多元化和股权多样化。首次明确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股东,在坚持战略投资、优化治理结构、避免同业竞争、维护稳健发展的原则下,单一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

另外,保险业发起设立基金公司近期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保险公司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试点,目前正在推进中。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把设立基金公司定位为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的重要环节,希望发挥其营销和专户理财职能。(本刊记者  王文帅)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将震荡下行                              

进入7月,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黯淡成为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预计国际油价将震荡下行。国内成品油市场方面,随着国际油价继续走弱,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突破“-4%”,汽柴油调价窗口将于7月中旬再次打开,汽柴油市场批零差价可能会进一步增大。

进入7月,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黯淡成为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近段时间以来,利好国际油价的消息不断,如期间希腊大选支持救助的政党赢得大选、伊核会谈再次陷入僵局等,这些因素均未对原油期价形成重要支撑,可见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黯淡成为影响油价的关键。

目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增速和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对油价形成双重利空,在欧债危机能够出现实质性利好之前,油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预计7月份国际油价将震荡下行。

国内汽车油市场方面,随着国际油价继续走弱,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经突破“-4%”。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6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20日,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4.67%。

按目前国际油价走势推算,国内汽柴油调价窗口于7月中旬再次打开,汽柴油价格将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随着国内汽柴油市场看跌情绪日渐升温,汽柴油批零价差呈现逐渐扩大的趋势。近期受高温降雨天气影响明显,汽柴油市场需求维持在较低水平,故汽柴批发价格仍有下跌空间,批零价差可能会进一步增大。(本刊记者  胡俊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前瞻


2012年9月号-前瞻


2012年8月号-前瞻


2012年6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