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2年10月号-前瞻

2012年10月号-前瞻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货币] 稳增长与防通胀考验货币政策                  

稳增长压力依然不小,通胀反弹压力也令人担忧,我国货币政策再次陷入“稳增长”与“防通胀”的两难之中。

各项经济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仍未能有效实现筑底回升,各界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寄予厚望。

但出于对通胀和房价反弹压力的担忧,央行对进一步放松政策表现出极为谨慎的态度。而9月中旬以来,美日欧央行这世界三大主要流动性闸口先后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潜在通胀压力,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更是不可忽视,我国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受到挤压。

可以肯定的是,若我国经济增长依然疲软,货币政策进一步适度放松依然是今后几个月的主要方向,但放松的节奏和力度无疑将日趋谨慎。

在大批项目投资和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拉动下,新增信贷出现了明显回升趋势。后期,各地“稳增长”项目对信贷需求的拉动将继续显现。同时,票据融资和债券融资将继续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

具体政策方面,逆回购将继续承担熨平市场流动性波动的主要任务。若采取更大力度的政策放松,存准率的下调将优先于利率下调。(本刊记者  王培伟)

[银行] 行业利润面临冲击                       

10月将至,进入今年第四季度,银行业继续处在“调整期”中。央行等多部门9月颁布了《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鼓励长期资金入市、金融机构改革等内容被提上日程,但均未给出明确时间表。10月,各家银行高管或配合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对各自行内配合金融“十二五”规划所作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路径相应表态,值得期待。

“十一”黄金周将近,关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质疑和话题再次升温发酵。

中国银行业协会称,目前,国家有关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的文件还没有正式下发。但鉴于媒体和公众如此高的呼声,预计国庆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可能将正式下发,倒逼银行作出收费调整。

利润方面,在经历了7月信贷远低于预期的增长之后,8月新增信贷达到7039亿元,超过市场预期。但信贷规模的略微增长无法抵消利差缩小、不良贷款率上升对利润的负面冲击。此前,央行两次带有利率市场化性质的降息对利差收窄的影响在下半年将逐步显现。(本刊记者  刘琳  苏雪燕)

[股市] 短期运行或不悲观                               

QE3终于推出,全球股市应声而起,大宗商品热火朝天,唯A股市场步履蹒跚,现特立独行之势。

尽管看淡股市的观点占据主流,但也有某些机构认为,股市短期运行或不悲观。“虽然美联储推出QE3,对全球资本市场构成一定利好,但本次QE3和上次QE2推出时基本面差异很大,全球经济均处于经济低迷期。”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QE2推出时,我国房地产市场处于旺季,汽车、工程机械销量均超预期,钢铁、水泥等因产量控制价格坚挺,因此,周期性行业反弹了一个月左右。然而,本次QE3几乎无基本面的配合,各个周期性行业均持续低迷。在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善的情况下,股市难有大的表现。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QE3推出后,国内的政策难度与通胀压力将均有所增加。但国内市场终究还要回到经济基本面本身的现实。短期看,政策以及由此叠加的政策预期,或能够给市场注入“维稳”的力量,但市场的脆弱性仍然不小。长期看,未来还在经济的转型,市场的波动也取决于转型步伐的轻重与缓急。

尽管看淡股市的观点占据主流,但天相投顾认为,A股市场短期并不值得看空,而且十八大召开在即,近期积极政策不断跟进,充分传达出管理层维稳经济和股市的良苦用心。总体上看,国内外环境都是利于股指短期运行的,从这一逻辑判断,股市短期运行并不悲观。(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债市] 10月有望逐步企稳                   

尽管9月末市场资金面出现难免的季节性波动,但央行连续滚动操作逆回购,向市场投放资金,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资金面的过分紧张。

进入10月份,市场资金面仍难以迅速宽松。10月初,银行季末考核后又面临存款准备金的例行补缴,资金压力进一步抬升。央行连续进行大量逆回购操作,意味着短期将有数额巨大的逆回购到期,再加上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少、外汇占款持续走低、财政缴存压力增大等因素,未来市场资金面走势不容乐观。从季节性规律看,企业上缴财政性存款通常在1、4、5、7 和10月出现季节性的大幅增加。

欧美央行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后,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给债券市场带来了较为明显的冲击。同时,QE3可引发市场对输入性通胀的忧虑,加上国内通胀正在触底回升,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对宽松货币政策出台的预期,对债券走势形成压力。不过,目前国内的经济增长仍然疲软,政策放松节奏偏慢也使得经济增长在短期内难以显著回升,这也限制了利率产品收益率的上行空间。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来看,预计10月债券市场有望逐步企稳。(本刊记者  高立)

[期市] 工业品反弹或难持续               

9月份,随着美欧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增强,有色、原油、贵金属等工业品蠢蠢欲动,开始打破连月来低迷的态势,寻求向上突破。继欧洲央行通过购债计划后,德国宪法法院批准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合法性,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开放式地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了大宗商品市场走向高潮。

美联储宣布每月将在二级市场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类证券,直到美国失业率降至7%以下。“失业率不降,QE3不止”的信号,让国内外贵金属、工业品一度出现暴涨。但市场早有预期,利好提前消化,造成了多数品种在大涨后开始回调,特别是原油价格在9月中旬的大跌让QE3带来的利好化为泡影。

展望10月,欧美的货币宽松政策将逐步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但货币宽松政策效应递减,或难刺激经济有效恢复,市场对货币宽松的炒作将有所冷却,工业品难以延续9月的反弹,短期回调后或再进入震荡的格局。

从国内方面来看,基建项目密集获批后提振了钢材、焦炭等建材品种的上涨情绪,但项目的实质性进展或将是渐进展开,而且短期内难以改变供大于求的市场供应格局,反弹也难持续。

农产品方面,玉米、大豆等逐渐进入收割期,天气炒作因素已经趋于尾声。前期涨势凶猛的豆类、油脂等品种在9月出现了明显回调,但南美种植面积和天气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加上美国减产造成的供需偏紧的格局已定,10月油脂或将企稳并维持高位震荡。(本刊记者  王胜先)

[保险] 大病保险相关细化规定将出台                       

根据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六部委此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未来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中将划出一定比例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这也意味着,由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大病医保制度全面铺开。对保险业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将增加非常可观的保费收入。

保监会近日召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会,对保险业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要求,保险业要按照“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开展大病保险,尽可能提高保障水平,最大程度上让利于民。大病保险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竞争降低承办费用和管理成本。保监会将适当减免监管费、保险保障基金,调整大病保险资本要求等降低大病保险运行成本。

目前,保监会正在制定规范大病保险业务的通知和大病保险示范产品,细化大病保险相关规定,统一和规范服务标准,引导保险公司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保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大病保险制度持续、稳定运行。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大病保险如何让保险公司实现“保本微利”,避免像交强险那样陷入亏损困局,将决定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深度和广度。如果经营效果不可预期,保险公司在实际承保方面也会趋于谨慎。

如何合理确定各地保费,既让老百姓交得起,又能保证保险公司的积极性,成为各地政府推行这一政策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本刊记者  王文帅)

[大宗商品] 国际油价将震荡下行                               

进入10月份,需求疲软和供应过剩担忧等因素将成为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主因,预计国际油价将震荡下行。国内汽柴油市场方面,随着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下跌,迪拜、布伦特、辛塔变化率进入下行通道,预计22个工作日条件满足时,三地变化率难以达到“±4%”,预计10月份国内汽柴油价格将不会进行调整。

国际市场方面,美国能源情报署(EIA)9月19日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涨幅大大超过市场预期,显示其国内需求依旧疲软。同时,白宫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仍令市场猜测不断,白宫新闻发言人表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仍在考虑范围之内。尽管9月13日,美联储通过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在市场需求疲软和供应过剩担忧等因素带动下,预计10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将震荡下行。

国内汽柴油市场方面,随着国际油价的“四连跌”,三地变化率进入负向通道。预计国内汽柴油价格10月将不会进行调整。(本刊记者  胡俊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9月号-前瞻


2012年8月号-前瞻


2012年7月号-前瞻


2012年6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