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文化产业堪忧

文化产业堪忧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本刊记者  王昆 万一 刘元旭/文

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全国掀起了一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热潮,各地文化创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文化创意产业一时间成为舆论的宠儿。

但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状况却着实令人担忧。

记者近日在京津冀地区采访时,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背后也潜藏着不少危机,而这些危机在全国也具有普遍性。

文化代工

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空前“繁荣”,以动漫产业为例,在政策扶持下,2004~2010年,短短7年间,中国动漫产量跃升50倍,成为世界第一动漫生产大国。但是,与之对比鲜明的是,荧屏上却并没有多少好看的国产动漫作品。中国庞大的动漫生产大军很多都在为国外动漫企业代工。

部分业内人士直言,当前中国的动漫产业“大而不强”,虚假繁荣。

据了解,动漫行业不少企业的主要盈利模式,不是创作原创作品,而是“软服务外包”,为美日动漫企业代加工,或者将制作的原创作品卖给国外企业。

在当前多部国产原创动漫电影持续票房遇冷的情况下,很多企业为了生存,甘愿沦为“文化代工者”,甚至有人称“做代工起码能生存下来,但做原创就几乎等于自杀”。

河北省动漫协会副会长王久升说:“从短期来看,代工能保证企业的生存,但不利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据介绍,对于当前我国小企业居多、管理尚不规范的动漫产业来说,原创意味着长时间、更多资金的投入,而且一旦原创形象得不到市场的欢迎,就很可能血本无归、危及生存。”

2009年,河北保定中科帷幄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创作的《麋鹿王》成为内地首部三维动画电影,荣获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等一系列荣誉,但票房收入仅为1000万元。而相对来说,不少以代工为主的企业,订单比较稳定,虽然利润不高,但风险相对小,生存较有保障。同在保定市的一个为苹果公司代工做游戏软件的小团队,每年的净利润至少有几十万美元,而且不用担心倒闭的问题。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原创性水平较低,在核心内容创意、核心技术、科技含量、国际化程度等方面都逊于发达国家的国际化大都市。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结构尚处于世界文化创意产业体系的内容制作及生产的低端环节。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动漫想摆脱代工的命运、结束不敢做原创的尴尬,有意识地培育国产动画片市场是一个重要举措,而“喜羊羊电影”的成功也让很多动画片导演看到了希望。他们建议,首先,动画片也需要商业化运作,而且在内容上更倾向于老少皆宜;同时,国家给动漫产业的补贴可以放到电影院线增加国产动画片的放映场次上,也可以对学校实行补贴,让更多的孩子来观看国产动画片。

“山寨”盛行

从山寨开心网、山寨360安全卫士到山寨话剧、山寨图书,当前层出不穷的抄袭、侵权等行为正在成为影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毒瘤”。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说:“文化创意产业的原创投入很大,山寨盛行对原创企业是个很大的打击。可是你要跟他打官司还真打不起,时间很长,获得的赔偿相对于损失微不足道。”

知名社交网站开心网的成功很快引起了抄袭。另一家互联网企业千橡公司试图收购开心网被拒后,便高价购买了一个非常相似的网络域名,做了一个假冒开心网,从网站的名字、外观到内容设置,都和开心网一模一样,与真开心网同年上线。这一仿冒行为引发了旷日持久的反不正当竞争诉讼,最终,法院判决千橡公司侵权,赔偿开心网40万元。

2010年,网上出现了抄袭模仿知名网络企业360公司的所谓“coco360”和“360安全聊士”,网站图案、标识均严重雷同;再追溯到几年前,一本《谁动了我的奶酪》火热发行,直接带动了《谁要动我的奶酪》《我动了谁的奶酪》《谁敢动我的奶酪》《谁动了谁的奶酪》等山寨图书;回到当下,在多家卫视创下收视纪录的电视剧《甄嬛传》落下帷幕不久,观众发现,一家卫视竟然在播《甄嬛前传》,可看后才发现,荧屏里出现的并不是甄嬛,而是电视剧《宫》。

“我们总是说,美国有facebook、乔布斯,中国为什么没有,有人说这需要培养,我认为我国目前完全不具备这种环境,在当前这种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下,我可以百分之一万地肯定,这些在中国绝对不可能生存。”开心网副总裁郭巍表示。

天津仁永动画公司导演陈鹏动说,动漫企业单靠播映基本上只能收回30%的成本,其他靠衍生品。可是,目前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对动漫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还不够,盗版太严重,例如喜羊羊,大部分衍生产品是盗版的,这会让动漫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业内人士呼吁,希望有关部门严惩侵权行为,增加违法犯罪成本,使不法分子不敢仿冒抄袭。同时,完善新兴产业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鼓励更多的创新和发明。

急功近利

主营网络游戏开发的河北鼎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虽然羡慕美国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在市场上创造的巨大财富,但不会借鉴《魔兽世界》创作团队十年磨一剑的做法。他说:“我们一个游戏开发时间超过一年就要砍掉,否则赔钱,创意意味着风险,我们要快速挣钱,之后才敢创意。”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他,也怕自己的创意被别人抄袭,但他坦言,像《魔兽世界》那样高难度的创意,抄袭起来也很困难,抄袭成本太高。

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受到,当前“急功近利”的观念充斥着文化创意产业。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说:“文化产业的回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现在出现了一些快餐式的、缺乏积累、没有按照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原则来打造的文化创意产品,这是目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

天津北方动漫集团副总经理王安然说,当前,动漫企业急功近利的表现使企业在从事原创作品的时候,前期创意、策划与中期制作之间的投入是颠倒的。按照产业规律,原创作品超过一半的投资与时间是用于前期创意、策划环节的,但一些原创企业中期制作时间与花费高则超过了 80%。

从产业园区建设角度来看,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采取了带有政府推动性的“大跃进”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说,由于一哄而上,出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圈地运动,各地都建立了创意园区、创意集聚区,但中国的方式和国外不同,不是自己在市场条件下进行的,而是在自上而下的规划推动下产生的。

齐勇峰也表示,目前我国的主题公园太多太滥,没有产值,迪士尼公园单位面积产值是我国主题公园的60多倍。

业内人士建议,要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还是要实现社会化发展,更大范围地利用社会资源,甚至国际资源来发展自己。同时,从国家层面出发,可以通过招标等形式,每年想办法去做几个精品,努力做好,打造国际公认的文化品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文企“直融”之困
“锦上添花者多、雪中送炭者少”,文化创意企业直接融资举步维艰。


新能源汽车彷徨依旧
在应用推广、发展路径等方面,新能源汽车依然未能打开局面。


何以突围
美欧围堵,光伏产业内部整合在所难免,开拓新兴市场势在必行。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