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何以突围

何以突围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美欧围堵,光伏产业内部整合在所难免,开拓新兴市场势在必行。

本刊记者  申铖 张欢 王攀 刘轲/文

“最近都没有生意了,觉得挺灰心的。”在第112届广交会上,温州高能电气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叶小姐感叹。

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税率终裁结果已经影响到了国内光伏企业的对美出口。并且,欧盟的裁定也有可能跟进。目前,欧盟针对中国光伏“双反”的立案调查也进入正面交锋的实质性阶段。

这无疑使得本已“内外交困”的中国光伏产业雪上加霜。

美国“双反”制裁

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税率终裁结果。其中,尚德反倾销税31.73%,反补贴税14.78%,总合为46.52%;天合反倾销税18.32%,反补贴税15.97%,总合为34.29%;除尚德和天合之外的其他59家出口企业的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分别为25.96%及15.24%,合计为41.2%。

据了解,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会宣布是否最终执行相关税罚,先前相关进口商已经被要求基于初裁的税率偿付相关税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投票将在11月上旬举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普遍认为,美国的“双反”税率终裁基本不存悬念。按照惯例,该委员会过去很少驳回课税决定;此外,该委员会去年也曾经以6比0的表决结果裁定认为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

“美国的裁定将使我们公司对美出口受到很大影响,出口产品价格将被提升很大,我们本来就不多的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江苏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光伏组件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提供配套设备和技术服务的高新科技企业,其产品约15%销往美国。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受制裁影响,其公司二季度美国地区的销售收入比一季度减少了约2/3。

之前未涉足对美出口的企业也对此报以悲观态度,中节能绿洲(北京)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副总监曹振武表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本来集中在国内和意大利、非洲等地区,原本下阶段准备进军美国市场,但此次裁定一出,该公司已经打消出口美国的念头。

业内普遍认为,这个决策将对中国组件制造商产生打击。申银万国的观点显示,美国“双反”税率普遍高于30%。

事实上,相对于美国组件商,一线中国光伏公司也只有大致20%的成本优势,“双反”税率一旦正式施行,将显著损害中国光伏组件公司在美国的竞争力,国内企业对美出口将受到重创。

欧盟或将跟进

更为严峻的情况是,欧盟针对中国光伏“双反”的立案调查也进入正面交锋的实质性阶段。欧盟近日公布了中国应诉光伏企业名单,抽样调查企业总共134家,其中,英利、尚德、赛维、锦州阳光、晶澳和旺能光电6家为强制应诉企业。

业界普遍表示,由于中国光伏产品对美出口的占比较小,美国裁定带来的影响程度尚可承受;但如果欧洲对华“双反”,那后果将极其严重。

“我们公司70%的产品都是出口欧洲,如果裁定下来,后果不堪设想。”谈及此事,江苏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耿经理忧心忡忡。

目前,欧洲占据全球光伏70%的市场,也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地区。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光伏电池对欧出口金额204亿美元,约占同期该产品出口总额的73%。

耿经理还透露,不久前,他在欧洲参加相关展会时,其他国家的展商看待中国光伏企业时,已经有了幸灾乐祸的意味。“假如欧洲裁定落地,那么中国光伏产品的价格必然提升,到时候,采购商将会从其他国家和地区采购,中国的市场份额肯定被抢占很多。”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欧盟反倾销立案之后,考虑到追溯期的不确定性,商家态度普遍较为谨慎,厂家继续减产的情况较为普遍。

曹振武表示,为抵御行业严冬,行业内企业积极行动,主动收缩产能、调低出货预期以求节约成本,或抛售旗下物业回笼资金。“部分企业光伏产品的价格已经下跌到成本以下。”

对于当前的行业态势,业内人士普遍判断,光伏的整合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华泰证券观点认为,光伏行业开工率环比二季度继续下降,现金流逐渐恶化,更多二线企业进入“关门冬眠”状态。

对此,曹振武表示,他个人判断,会有将近一半的小型光伏企业在此轮整合中被淘汰。

江苏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耿经理表示,国内的光伏产品已经有了要打“价格战”的势头,然而,他认为,一味的拉低价格,并不是解决症结的途径。“当前,应该是国内光伏行业经历的第三次低潮期,且此次的形势是最艰难的。”

开拓新兴市场

在严峻的形势下,很多光伏企业表示,拓展新兴市场和国内市场是当前突围窘境的最实用途径。

在第112届广交会上,记者发现,参展的光伏企业拓展新兴市场的意愿强烈。企业表示,广交会现在的欧美客户并不是太多,而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国家的客户增长较为明显。企业希望能在除欧美之外的新兴国家和地区开拓出一条新出路。

“像澳大利亚、东南亚、非洲等地区还是有潜力的。我们不久前赴澳洲参展,成效不错。”江苏辉伦的负责人表示。去年开始,该公司已开始布局亚太、南亚等新兴市场,目前已占其业务的10%。同时,也增加了国内市场的开发,比如在东部地区建发电站等,国内市场目前也已占到了业务的10%。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企业普遍看好新兴市场。曹振武表示,“当前,发达国家光伏市场可以看作成年人,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则可以看作为青少年,还是有发展前景的。”他表示,其公司在非洲已经开展部分业务,业务较为稳定。

此外,企业也期待着相关的扶持政策,期待国内市场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以德国为例,德国对于光伏产业的支持更多在于在应用环节补贴,从而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希望我国能根据自身情况借鉴。”耿经理表示。

企业普遍呼吁,希望国家能从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抢占未来能源高地等层面重视这一产业,高位推动、积极引导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国家可以把新能源制造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

另外,企业表示,部分光伏产品并没有太多的高新技术含量,门槛准入也较低。企业期待国家设立专门的研发机构对光伏行业的核心技术进行研发,以帮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找捷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文企融资三大障碍
盈利困难、政策瓶颈、资产偏轻,成为文化创意企业融资的三大障碍。


影视公司上市淘金
电影产业高速发展,资金需求剧增,要打造电影全产业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决战新兴产业
核心技术落后,国外蓄意打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


文企“直融”之困
“锦上添花者多、雪中送炭者少”,文化创意企业直接融资举步维艰。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