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银行“渡难关”

银行“渡难关”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本刊记者  姚玉洁 王涛/文

“全球最赚钱”的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正在集体攀升,从“双降”转为“双升”。有人质疑,中国银行业是否会出现系统性风险,再次陷入坏账危机。

银行业又该如何应对这种挑战?

风险暴露

A股16家上市银行中报表明其吸金能力依然强劲。16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达5452亿元,占据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但同利润相比,银行的资产质量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银监会数据显示,我国商业银行二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加182亿元,达4564亿元,连续3个季度上升。其中,次级类贷款增加159亿元。不良贷款率与一季度持平,为0.9%。拨备覆盖率由一季度的287.4%提升至290.2%,各行共追加650亿元贷款损失准备。

实体经济的萎靡正侵蚀银行资产的质量,也给银行业盈利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增速明显下降。

以中行为例,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仅为7.58%,去年同期则为27.86%。

16家上市银行中,7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了上升。比如,光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2.54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5.27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达到1.63%。

以温州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成为各家银行不良贷款“重灾区”。平安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3%,其中,温州分行不良贷款余额占全行的27.6%。

交通银行上半年新增8.87亿元不良贷款,有8亿元来自温州。

温州银监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升至2.69%。而1年前,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仅为0.37%,是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最低的地级市之一。

当地业内人士认为,受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及民间借贷问题影响,温州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跑路”现象,导致温州地区银行资产质量恶化。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银行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前几年利润高涨同大量信贷投放、经济上行有密切关系。随着经济周期的转换,目前,银行业正开始进入一个风险暴露期。

二次危机

历史上,中国银行业曾因各种原因产生了巨额的不良资产。1999年,四大国有银行1.4万亿元不良资产被剥离至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不少业内人士担忧,中国银行业是否会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实际上,另一个衡量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逾期贷款也正出现明显变化。各家上市银行逾期贷款余额及占比都出现明显增长。

相关统计表明,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16家上市银行逾期贷款总额超过4300亿元,较年初增加超过900亿元。

工商银行的逾期贷款从年初的1078亿元增长到1416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也从1.38%增至1.68%。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民生、光大银行的逾期贷款分别增加81.6%、63.2%和62%。其中,浦发银行逾期贷款从年初的67.9亿元增至123.3亿元。

IMF近期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认为,考虑到经济规模庞大且对全球经济的系统重要性影响,中国的信贷状况需引起特别注意。在增长疲软而房价下跌这一尾部风险情景下,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可能会攀升至8%。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从历史上看,在贷款超常规增长后的3年左右,会出现一个相对集中的不良贷款爆发期。2009〜2010年发放的贷款,把控不好就可能形成坏账。因此,银行业的新增不良贷款可能会继续增加。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表示,预计未来3〜5个月内不良贷款仍会增加,不过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为“稳增长”推出的一系列投资大手笔,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周期滋生银行不良贷款的“高危地带”。

实际上,今年7月以来,地方政府纷纷推出重大项目,动辄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比如,湖南长沙计划投资8300亿元建设195个重大项目;湖北武汉推出了总投资额超2300亿元的82个交通项目;《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收集各地上报项目2382个,计划投资总额高达3万亿元。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表示,要警惕目前大规模的地方投资计划把银行拖入二次坏账危机,成为中国下一波债务危机的导火索。

此外,国内多家银行在光伏、钢贸、造船等行业深陷泥淖。中国规模最大太阳能企业之一的江西赛维,目前负债总额超过300亿元,接近破产边缘,其中,相当部分是国内银行提供的贷款;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熔盛重工,其巨额银行贷款因当下造船业的持续不景气而面临巨大风险隐患。

警惕坏账

业内人士表示,逾期贷款明显增多,表明银行潜在不良贷款增长压力较大。受信贷管理体制影响,中国银行业所蕴藏的风险并不清晰,贷款分类的真实性存疑,使得监管层很难提前预判风险集中爆发的时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经营对风险具有高度敏感性,不能因为目前不良率总体还较低、拨备覆盖率较高,就忽视对风险的关注,要高度重视各种潜在风险。除继续提高拨备外,还应通过限制分红等手段,促使盈利转增资本,提高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文兵表示,银行业今年问题不大,因为目前主要的坏账集中在沿海地区小企业,而小企业对于银行的冲击有限。预期损失并不等于实际损失,不会给银行业带来系统性风险。

费方域表示,中国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建立了现代治理架构和监管制度,风险控制水平不断提高,资产质量显著提升,有能力经受经济下行周期带来的风险波动考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金融危机期间,美国银行业的不良率约在3%〜5%,因此,可以把3%的不良率视为比较危险的水平。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还不到1%,各银行拨备覆盖率基本维持在230%以上,足以覆盖风险资产。整体而言,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仍然比较稳健。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王醒男建议,为了控制风险,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防止不良贷款继续攀升,可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银行自身需做好信贷排查工作,全面了解客户经营状况,控制潜在风险;二是根据实际情况,降低担保比重,对还款有困难但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考虑通过“以贷转贷”盘活企业资金。三是政府加大对企业资金周转的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债券融资,扶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勇者为王

经济周期带来的风险波动突显出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性,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背景下,转型好比“润滑剂”,能够从长期缓解信贷资产恶化压力。

由于对利率市场化推进带来的息差收窄的预期强烈,目前,各家银行都在积极进行战略转型。

综合化经营通常是大行的选择。

上市银行中,工行、中行、交行等银行拥有保险、基金、租赁等多个牌照。近期,工行控股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在上海开业,建行对旗下建信人寿保险完成了增资及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

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则表示,未来,大型企业、高评级客户的资金需求更多地是靠直接融资来满足。因此,客户主体要转向以中小微企业、零售客户为主。业内专家表示,银行在业务转型中要更加注重提高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有市场人士建议,发展中间业务是银行近年来转型的重点之一,但随之而来的中间业务收费项目备受批评,银行未来应该合理定价收费,走高质量服务发展道路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应该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三农”贷款、绿色信贷。银行要合理定价,增加对服务业的投入,加强个人和家庭消费金融服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文企“直融”之困
“锦上添花者多、雪中送炭者少”,文化创意企业直接融资举步维艰。


新能源汽车彷徨依旧
在应用推广、发展路径等方面,新能源汽车依然未能打开局面。


何以突围
美欧围堵,光伏产业内部整合在所难免,开拓新兴市场势在必行。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