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新能源汽车彷徨依旧

新能源汽车彷徨依旧 [《金融世界》2012年12月号 ]

在应用推广、发展路径等方面,新能源汽车依然未能打开局面。

本刊记者  黄深钢 商意盈 王猛/文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得到了政策的有力支持。

自今年7月开始实施《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以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得到进一步规范。

但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推广仍处于“卡壳”状态。

推广受阻

说起半年前唯一一次搭乘电动出租车的经历,杭州市民小方仍心怀不满,“那天冒雨去赶飞机,坐了辆电动车,结果刚跑上机场高速路就没电了,我在路边拦车也没拦上。没赶上飞机,倒淋了个落汤鸡,真是悲愤交加。”

“相关规划表明,政府倾向于今后电动汽车用户以城内驾驶为主”,负责研发杭州电动汽车可换电池技术的杭州大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泉说,“但人们很容易将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比较,害怕电力续航里程不足被抛弃在半道,这是实用性的‘硬伤’。”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也基本处于“举步维艰”的状态。据了解,在2010年,我国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从13个扩大到25个,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合肥、长春6个城市同时启动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

然而,从销售数据来看,当前推广的情况并不乐观。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1年,全国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仅8159辆。今年一季度,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只有1830辆,混合动力汽车只有1499辆。无论从销售量还是增速来看,距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到2015年时,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的目标,还相差遥远。

南开大学教授刘刚说:“目前,国家政策支持重点以大城市为主,试图通过补贴,在大城市向高端人群推广中高端汽车产品,这是不现实的。例如,纯电动汽车动力目前难以保证空调、高速,续航里程也受限,无法满足城市高端人群对舒适度和驾驶速度的要求。”

天津百泰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公司董事长霍俊奇也认为:“从现有市场实践看,电动汽车目前非常适应小城镇对车辆的舒适度和里程要求并不高的人群。所以,电动汽车发展还应该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杭州市在8月中旬正式运行纯电动汽车租赁项目,首批投放100辆,在未来两年内,杭州希望将其规模增至2万辆。位于杭州余杭良渚文化村的浙江向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国说,由于租赁比较便捷,电动汽车受到了业主欢迎,“但由于充电设施的局限、租赁点只能局限在文化村内,数量做不大。”

路径不清……(全文2466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文企“直融”之困
“锦上添花者多、雪中送炭者少”,文化创意企业直接融资举步维艰。


何以突围
美欧围堵,光伏产业内部整合在所难免,开拓新兴市场势在必行。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