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A股该不该救

A股该不该救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李文增/文

当前的A股市场被称为“钻石底”。

尽管欧洲经济深陷欧债危机,但其主要股指比中国A股市场要好得多;美国经济增长乏力,至多只能说刚刚开始复苏,但道琼斯指数正在向危机前的高点逼近,纳斯达克指数已经创出新高。因此,我们对A股市场的态度需有相应的变化。实际上,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情况有所不同。

第1次的325点发生在1992年2月。当时,工业生产增速持续放缓。1992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为1990年以来的最低点;CPI同比大幅回落,PPI指数回落至0.4%,PMI指数显示经济动力较弱;1992年2月的进出口增速继续减缓,贸易逆差314亿美元,创1990年以来新高。在当时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A股市场出现上涨,重要原因是1992年年初邓小平的南巡讲话,A股市场对未来国内经济的走势作出预期反应。

第2次的998点发生在1997年2月。上证指数一路震荡上行涨至2001年6月22日的2206点,涨幅达121%。1996年是我国“九五”计划的第1年,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1996年11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整个经济开始进入适度快速和相对平稳的发展轨道,以治理通货膨胀为首要任务的宏观调控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

首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10%,基本达到中国当时可以持续的潜在增长率;其次,零售物价指数上涨率下降到6.1%,比1995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再次,农业在战胜严重自然灾害情况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丰收;最后,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和手段开始趋于成熟和有效。

1997年年初,中国步入新一轮经济高涨期,年末虽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但其影响有限。中国宣布人民币不贬值,同东南亚、欧美等国改善了经贸关系,中国经济就此保持多年稳定和高速增长。与之相适应,这一时期A股市场表现比较好。

第3次的1664点发生在2006年5月30日,即著名的“5~30”,A股市场由此一路震荡上行涨到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

当时的经济处于高涨阶段,股权分置改革正深入推进,成为重大利好。

第4次即当前所谓2100点的“钻石底”附近,同此前3个时期相比,情况有所不同。

与第1次比较,虽然经济都处于减速阶段,但当时的国际金融业没有大问题,国内通过数年治理整顿和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当时出现的特殊性的行政型经济推动,使人们有了快速发展的预期。而当前的国际环境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持续,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负面影响较大。

与第2次比较,当前所经历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巨大,中国经济尚处于下滑阶段,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之中,经济“软着陆”尚未完全实现。

与第3次比较,除了目前经济未处于高涨阶段外,也没有特别重大的政策性利好。尽管相关人士发出“中国股市的蓝筹股出现罕见的投资价值”声音,但由于蓝筹股企业业绩增速下滑之势尚未扭转,且分红比率比银行存款收益率也好不到哪里,因此,当前A股市场很难出现前3次那种爆发性的上涨行情

A股历史上的底从来都是救起来的。

目前,市场总体情况虽未恶化,但是市场失灵,投资者信心受到了极大的挫折却是不争的事实,一旦A股市场出现恶化,以至于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受到挫折,处于难以恢复的境地,即使再出台政策救市,也难免效果不彰。

作者系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国何去何从
不确定的政治经济政策导致美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萎缩和对追加新投资的观望。


发展离岸银行业务难在哪
当前发展离岸银行业务,关键是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市场准入。


如何促进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金
发展中国家的灵活就业人员一般游离于本国的养老基金缴费体系外。


QE3如何影响中国
目前,中国承受输入型通胀压力的空间较此前有所提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