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QE3如何影响中国

QE3如何影响中国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目前,中国承受输入型通胀压力的空间较此前有所提高。

彭文生/文

9月14日,美联储正式推出QE3。紧接着,日本央行也于9月18日宣布加大量化宽松力度。而在此之前,欧洲央行也于9月初推出了救市新计划——直接货币交易(OMT)。全球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启动,我们预期,英格兰银行在今年年内也会加大他们的量化宽松。

过去,美联储量化宽松主要是用于保持物价稳定,防止通缩,现在的目标是促进失业率下降。

量化宽松会促使投资者对资产进行重新配置,增加对风险资产的需求,进而导致风险资产价格上升。一方面,会降低非金融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会产生财富效应,可能会拉动消费。

对中国来讲,有利有弊。

目前,中国同欧美在经济周期中大致处在相同的阶段,都需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都需要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量化宽松有助于稳定美国国内需求,从而有利于防止中国出口增速的进一步大幅下滑。

其次,QE3将有利于缓解我国资本流出的压力。QE3带来美元贬值压力,引导国际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有利于抵消我国的资金流出压力,从而舒缓国内市场流动性,对国内风险偏好也可能有正面影响。然而,美国量化宽松对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提升作用难以形成趋势,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货币政策放松仍是大方向,加之私人部门外汇配置需求的上升,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有限,QE3不会改变人民币的总体平稳走势。

当然,QE3也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可能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由此导致中国进口成本增加,带来输入性通胀。但如果实体经济供给和需求关系不发生显著改变,实体经济的需求不能增加,仅仅是流动性的推动,那么,这种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短期内,QE3对中国利大于弊。

但从长期来讲,QE3是否会导致高通胀?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M2对GDP的比率大幅提高,提高的速度明显超过GDP增速,按照传统的货币数量论,这么大的货币量的扩张,会造成很大的通胀,但在美国,到目前为止,通胀并没有上升。

根据凯恩斯的理论,货币不仅仅是用来购买商品的,还是人们资产的一部分。人们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除了配置房地产、股票等风险资产外,还要配备一定量的货币资产,尽管货币的回报率很低。这是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未来不确定性越大,人们就越愿意持有更多的流动性资产,这样,等到情况发生不可预知的变化以后,才可以进行资产的重新配置。

所以,过去美国M2大幅扩张,背后的原因并不是消费、投资的需求很强,反而是风险偏好降低,流动性偏好上升。这样一来,实际上带来的是通缩的压力,而不是通胀的压力。

但当对资产进行重新配置以后,对风险资产的需求如果大幅度增加,导致风险资产价格上升,将刺激私人部门的消费和投资,从而带来通货膨胀压力。

因此,长期来讲,通胀可能显著上升,但我们首先应该看到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

具体到对中国,QE3给中国通胀带来的压力将小于前两次。以QE2时为例,中国CPI和PPI通胀平均水平都在5%以上,QE2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对我国的通胀是火上浇油。但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PPI通缩,CPI通胀率在2%左右。目前,中国承受输入型通胀压力的空间较此前有所提高。

作者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本文根据作者在第五届德意志交易所中欧资本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期货市场蓄势待发
随着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开闸放水,过去靠天吃饭的期货公司将从单一手续费竞争中走出来。


保险业:回顾与展望
2012年,中国保险业在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实现了稳步发展。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虚拟经济源于实体经济,可以看成是现代经济中的软件。


发展直接融资需双管齐下
发展直接融资,需要在股市和债市同时进行改革,实现“双管齐下”。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