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美国何去何从

美国何去何从 [《金融世界》2012年12月号 ]

不确定的政治经济政策导致美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萎缩和对追加新投资的观望。

本杰明 卫/文

我将近17年的华尔街投资银行生涯中,从来没有遇到像现在这样一个充满矛盾和困惑的美国政治和经济环境。对华尔街金融人士的抱怨似乎成为了美国人思维的主流。

有些人认为,现在的美国,就像享受了一辈子政府福利的欧洲,政府的福利带来了懒惰的工作态度和臃肿的经济体制。

欧债危机减少了欧洲人的福利,由于经济疲软,就业成了大问题。西班牙有40%的年轻人没有工作,导致了社会动荡。

目前,将近15%的美国人每月得到政府的贫困救济,享受政府的免费“粮食券”(food stamp)。

在最近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支持自由化市场经济的共和党最终失败,而支持用行政手段管理国家的奥巴马获得了胜利。

为什么?因为美国老百姓普遍认为社会不够公平,中产阶级的税收比率比占人口1%的最富有的美国人的税率要高。

而奥巴马对富人增税、对中产阶级减税的口号满足了普通人的利益要求。因此,未来的美国,肯定会在征税方面进行调整。

以纽约州为例,连年的财政赤字造成了财政亏空,入不敷出。怎么办?政府增收的直接方式就是增税。2012年,纽约州税务局对纳税人企业的审核超过了去年的50%,而且多有罚款。这些措施虽然增加了税收,但对经济实体的压力增大。

联邦政府对个人的税务调查更繁琐:美国联邦税务总局IRS对美国公民和与美国相关的绿卡持有者,都有严格的全球收入征税的要求。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移民美国最“危险”的是作为美国移民必须要严格履行纳税人的义务。并且,美国人被征税范围涉及在全球任何一个角落所产生的收入。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由于金融机构系统问题而引发的经济危机,复苏期至少是8~10年,而其他经济危机的复苏期是3年。至于目前美国和欧洲大量印发钞票、同时全球实体经济效益疲软的情况,历史上还没有先例,最终的结果如何,还不清晰。

美国政府用行政手段处理经济问题的做法也有很大的争议。不确定的政治经济政策导致了美国实体经济业务发展的萎缩和对追加新投资的观望,不利于宏观经济的发展和促进社会就业。

美国的经济发展靠什么来推动?目前的奥巴马政府还没有答案,企业界“持现金”观望的态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作者系纽约国际集团总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并不意味着硬着陆,宏观经济的拐点已经出现,复苏趋势基本确立。


中国银行业须顺应大势
中国银行业要未雨绸缪,认清大势、把握大势、顺应大势。


去产能下的中国投资主题
CPI在3.5%以下,GDP增长在8%以上,是推进价格改革的机遇期或窗口期。


天气期货正当时
天气期货可以弥补农产品期货的局限性,降低期货市场的炒作氛围,还可以弥补保险机构在自然风险领域承保能力的不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