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失色”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本刊记者   贾真 邓茜 方问禹 徐岳 苏雪燕/文

近年来,以发达国家为主导建立的传统经济秩序,正在遭受新兴经济体的冲击。

专家表示,发展未来经济,仅靠发达国家“一条腿走路”的模式已经解决不了问题,向新兴经济体寻找发展的动力,不失为明智的选择。但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担当世界经济引擎

尽管已经过去了4年,2008年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依然深远。在新兴经济体快速复苏与发达经济体蹒跚不前的比照当中,世界经济呈现“双速增长”格局。

虽然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有所减速,但总体来看,增长依然快于发达经济体。与复苏乏力的美国、深陷债务深渊的欧洲、长期低迷的日本相比,新兴市场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

美欧日发达经济体增长普遍乏力。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首次修正后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7%,低于一季度2%和去年四季度4.1%的增速;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2%,同比下跌0.4%,挣扎在衰退边缘;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3%,按年率换算增长1.4%,增速低于此前多家机构的平均预期。由于欧债危机延续、国内重建需求弱化,日本经济景气在双重打压下陷入低迷,预计下半年仍将延续缓慢增长的步伐。

与发达经济体一派黯然相比,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但仍担当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中国经济增长虽有所放缓,但增速仍是全球经济体的翘楚,第二季度增长7.6%;巴西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0.5%;俄罗斯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4.4%;印度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5.5%;南非第二季度GDP增长3.2%,增速高于第一季度的2.7%。

“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商机有信心,中国是这样,其他新兴经济体也是如此。企业在这些地区将有很多机会拓展业务。”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说,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拉丁美洲、亚洲、非洲、中东国家都是未来增长的主要引擎。

不过,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与全球信贷紧缩,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形势呈现超预期放缓态势。

路易斯·莫雷诺指出,新兴经济体的成长不是一个平滑的过程,要面临很多挑战。以拉美为例,现在年轻人就业率不高,65%〜70%的人口期待在城市中找到工作机会,未来很长时间将要面临贫困率高的问题。拉美发生过很多经济危机,也正在积累教训。

塔夫斯大学高级副院长查克拉沃蒂表示,很多经济历史学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科技领域大规模创新面临终结,不会再有巨大技术突破。假设这是对的,新兴经济体如何培养出足够多的人才,实现一场新的工业革命,也是一个挑战。

增长面临三大挑战

在全球经济下行、国内增长动力不足的“内忧外患”下,新兴经济体如何寻求经济增长和可持续性之间的平衡,成为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总体来看,新兴经济体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外需持续减弱。

新兴经济体大多以出口导向为主,过度依赖北美和欧洲市场。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季美国进口增幅为2.9%,明显低于此前估计的6%,也低于前一季度的3.1%。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显示,前8个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129.7亿美元,增长9.6%,较前7个月10.5%的增速继续回落,显示美国市场对中国外贸的支撑趋弱。

此外,欧洲经济深陷债务危机泥潭,对外需求明显减弱,近几个月来进口增长连续下跌或停滞。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也对主要贸易伙伴产生了显著影响。中国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欧和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3650.5亿美元和2187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9%和1.4%。其中,8月份中国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分别负增长12.7%和6.7%。

第二,经济短板明显。

一般而言,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经济体内部的各种问题易被繁荣的经济景气和数据掩盖,当热潮退去的时候,那些固有问题便会暴露出来,并加深对经济运行的影响。

新兴市场各自存在的短板,归结起来主要有两点:

一是经济结构失衡。新兴经济体中很多国家高度依赖出口,内需拉动不足。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主要依靠资源出口,使本国经济极易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起落的影响,缺乏稳定性,且资源过度开采不利于本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是基础设施落后。

巴西、印度等曾颇受国际资本青睐,但落后的基础设施阻碍了国际资本进入的步伐。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在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巴西的交通运输设施最差。印度7月底殃及6700万人、涉及21个邦、共计16小时的大停电,体现出印度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环节的薄弱。

第三,本币贬值与资本外流。

新兴经济体曾因高增长成为国际资本的投资热土,但由于经济减速,以及欧债危机的外溢效应,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国际资本的流向发生显著变化,大量外资开始撤离新兴市场,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这些市场本币贬值。

俄罗斯央行表示,根据该行测算,2012年上半年俄罗斯资本净流出达434亿美元。本币贬值令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流动波动较大局面,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也大幅缩水。

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

在当前不利的经济形势下,外需放缓是大多数出口导向型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在这一问题上,新兴经济体可以进一步加深合作,弥补发达市场萎缩带来的影响。此外,能源、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也有利于各自利益最大化。

不过,随着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对话和合作亟待加强,这一过程需要建立在双方相互理解的基础上。    

麦肯锡公司亚洲区总裁兼董事长欧高敦说,提升竞争力必须加强合作。新兴经济体必须不断加强金融等各领域广泛合作。为了规避全球经济风险,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合作正加速推进,东亚各国和金砖国家依靠自身力量构建金融安全网,创建和推进金砖国家交易所联盟,人民币在新兴市场的接受度也不断提高。

路易斯·莫雷诺说,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合作意义重大。过去十年,拉美国家看到了与中国贸易带来的巨大影响,巴西是拉美最大经济体,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未来5年,阿根廷等国家也会出现这样的趋势,因此,中国和拉美的贸易非常重要。此外,相信印度在未来会成为拉丁美洲重要的贸易伙伴,而拉美与非洲的贸易也将会带来更多利益。

阿联酋集团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达卡表示,非洲地理面积巨大,而且在撒哈拉以南的地方,32%的人口在35岁以下,能源非常丰富,有着巨大的机会。未来,外商直接投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非洲很期待这些投资,但希望投资者首先了解当地的需要是什么,当地的社区是什么,当地社区的附加值等。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认为,中国和非洲等欠发达地区应加强合作。过去30年,中国从落后的经济状态,逐步树立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很多思维方式对非洲等国家非常有益,加上双方经济结构存在互补性,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就能达到双赢的结果。但同时,双方的文化差异带来了交流困难,对此,非洲等国家应更加开放,不管对新兴经济体还是成熟经济体,都要以开放的心态去合作。而对中国来讲,不管在非洲还是拉美等国家,中国企业都可以积极投资合作,不仅能带动企业自身全球化进程,也能带动当地的发展。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悬崖”边的美国
“财政悬崖”成美国经济最大风险,两党谈判前景尚不明朗。


欧洲“引擎”降温
德国经济滑入下行轨道,欧洲经济复苏需跨越三道障碍。


日本经济的内忧外患
日本经济增长内外动力不足,恐难逃衰退厄运。


南非:彩虹新生
巩固南非的发展成果任重道远,经济变革迫在眉睫。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