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日本经济的内忧外患

日本经济的内忧外患 [《金融世界》2012年12月号 ]

日本经济增长内外动力不足,恐难逃衰退厄运。

杨光 王晓蕊/文

本内阁府11月12日公布的速报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9%,按年率换算下降3.5%。

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重建需求消退,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内外动力均陷入缺失,加上政治、财政困境可能新添坎坷,日本经济面临严峻形势。

出口陷入低迷

今年第一、二季度,日本实际GDP在内需支撑下环比分别增长1.3%和0.1%,但随着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的灾后重建刺激效应逐渐减弱,以内需为动力的增长难以长期延续。分析人士此前就指出,下半年日本经济走势仍取决于外部因素,而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印证了上述观点。

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特别受欧洲债务危机和中日关系恶化的影响,外需低迷再次将日本经济拉向衰退。

日本内阁府1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内需对日本实际GDP的贡献度为负0.2个百分点,外需贡献度为负0.7个百分点,成为第三季度经济衰退的主因。

对此,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发表演说时指出,由于海外经济减速趋势日益明显,日本出口自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上涨后,第三季度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对欧盟出口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减少,对中国出口的衰退也于近期得到凸显。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今年4〜9月日本出口总额为65.2814万亿日元,同比减少3.7%。其中,对欧盟出口额为3.2046万亿日元,同比减少16.2%;对华出口额为5.9209万亿日元,同比减少8.2%;对美出口额为5.593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6.6%。

另外,内需增长是今年上半年日本经济扩张的引擎,主要受益于灾后重建需求和环保汽车补贴政策,但上述两项动力均逐渐消逝。

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日本实际GDP的贡献度分别为1.1、0.2和负0.2个百分点,呈现明显走弱态势。第三季度,经季节调整后,日本民间消费环比减少0.5%,减幅大于第二季度的0.1%;公共投资环比增长0.3%,增幅小于二季度的0.5%。

由于出口走弱,今年6月以来日本制造业企业的招聘规模出现同比下降,并对国内整体就业形势造成影响。同时,由于环保汽车补贴政策的效果逐渐消退,日本国内个人消费也趋于萎缩。为此,日本央行10月底将日本景气现状判断下调为“趋弱”。日本内阁府11月6日也将总体经济形势评估下调为“下行”。

债务风险上升

作为全球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日本政府债务总额接近GDP的两倍,成为各界人士长期担忧的焦点。由于日本国债超过九成得以在国内市场消化,较高的稳定性压低了日本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但近期一些新动向导致危机发生的几率逐渐上升,尤其2012年上半财年(4〜9月)日本经常项目盈余跌至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未来政府融资成本可能上升,日本债务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长期以来,财税收入不足和巨大的福利开支,迫使日本政府通过发行国债和补充预算支撑开销,债务基数如滚雪球般迅速扩大。

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日本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债券的国家债务总规模达983.295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较今年6月末的数据增加了7.1098万亿日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2年日本政府债务总额比GDP的比例将提升至237%,甚至高于希腊的198%和意大利的126%。

支撑日本国债的资金主要源于家庭储蓄和经常项目盈余。然而,随着“少子老龄化”程度加深,加上长期经济复兴乏力,日本家庭净金融资产增长率开始跟不上国债余额的增长速度。在此情况下,经常项目盈余对于日本政府融资而言至关重要。

经常项目收支涵盖贸易收支、服务收支、收益收支和转移收支4项。其中,日本的服务收支和转移收支原本就处于逆差状态,过去一直依靠贸易收支和收益收支来赚取盈余,但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导致出口需求萎缩,加上弃核进程推升能源进口规模,日本对外贸易的结构性变动导致贸易逆差陷入常态化,经常项目盈余也随之面临威胁。

2012财年上半年,日本经常项目盈余为2.7214万亿日元,同比减少41.3%,成为有统计以来的最低值。

据JP摩根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推算,日本可能在2015年前后变为经常项目逆差国,这意味着日本政府的融资成本和难度可能大幅上升,甚至导致市场对日本财政丧失信心。

为推进财政重建,日本国会今年6月通过了消费税增税法案,将分别于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将消费税率分步提高至8%和10%。但分析认为,日本财政改革可能由于政治动荡出现坎坷,加上领土争端等新添经济风险,日本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仍在增大。

衰退趋势将延续

由于拉动增长的内外动力均已消失殆尽,目前日本经济面临严峻形势。尽管日本央行在日益增大的压力下不断扩大货币宽松规模,但由于日本经济长期存在结构性问题,货币政策刺激效果在缺乏政府实际配合的情况下短期难以显现,加上日本政治领域合力缺乏,可能为日本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坎坷,甚至加剧萎缩,预计四季度日本经济衰退趋势仍将延续。

首先,经济增长动力缺失。

由于全球经济景气不佳,国内刺激效应消退,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的内外动力难有明显提升。

外部方面,欧债危机开始拖累德国,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国家增速放缓,外部环境的恶化趋势将导致日本出口继续低迷,日元持续高企,使日本外需继续萎缩。

内部方面,出口与生产的低迷已影响日本的就业、消费及整体景气,预计四季度也难有起色。日本内阁府11月6日公布的9月份景气动向指数显示,反映经济现状的同步指数为91.2,环比下滑2.3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恶化。而衡量日本企业未来6至9个月设备投资意向的核心机械订单数据9月份也环比下降4.3%,同比下降7.8%。

其次,央行政策短期难以见效。

尽管近期日本央行屡次扩大货币宽松规模,试图刺激经济对抗通缩,但分析认为,其实际效果难以于短期内有所体现。

一方面,金融市场在日本央行扩大宽松之前就已有所预期,因此,10月30日央行连续第二个月追加货币宽松措施后,金融市场竟然出现日元走高、股市下跌的反常走势,说明市场对于“不够充分”的宽松力度并不买账。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的症结并不在于企业融资困难,而是融资意愿萎靡,因此,即便央行大举宽松,市场活力也难以提升央行宽松政策的效果,要配合放松规制等结构改革才能实现,而相关进程难以一蹴而就。

在上述原因的综合影响下,预计四季度日本经济难逃衰退的厄运,甚至有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已再次陷入出口低迷、就业减少、消费萎缩、通缩加剧的恶性循环。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奥巴马的下个四年
美国迎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奥巴马新任期将寻求经济平稳发展。


“安倍新政”效果几何
安倍政权的政策重点仅在于大胆的金融政策和灵活的财政政策,在结构改革方面尚无具体措施出台,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顽疾。


欧洲迎喘息之机
欧元区暂时脱离“重症监护”,但“痊愈出院”仍需时日,必须坚持改革以重振经济。


巴塞尔的妥协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放宽对银行业流动性的要求,中国银行业受到的影响有限。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