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洲“引擎”降温

欧洲“引擎”降温 [《金融世界》2012年12月号 ]

德国经济滑入下行轨道,欧洲经济复苏需跨越三道障碍。

吴丛司  沈忠浩/文

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1%,这是今年二季度以来欧元区经济出现二次环比萎缩。

一方面,欧元区各国开展了较大规模和范围的改革和财政紧缩计划,政府支出萎缩、失业率屡创新高,对实体经济带来很大影响。

另一方面,危机国家带来外溢影响,使作为欧洲经济“引擎”的德国经济滑入下行轨道。

德国经济增速放缓

近期数据显示,德国私营部门产出收缩、工业订单下滑、工业产量有所下降、出口量也在减少。德国经济数据多方利空,显示其经济滑入下行轨道。

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11月7日向政府提交年度经济评估报告,下调了2013年德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增长1%下调至增长0.8%。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对德国经济造成显著负面影响,德国经济增长将于今年第四季度跌至谷底。

德国联邦批发和外贸协会近日表示,受南欧国家经济衰退和需求减弱的影响,今年德国出口增幅将比去年大幅下降,预计增长4%,出口总额将达1.1万亿欧元。今年上半年,德国向希腊出口下降9%,对意大利和葡萄牙分别下降8%和14%。

由于德国是外向型经济,靠出口支撑经济增长,而在全球普遍萧条的情况下,要维持出口水平是很难想象的事,尤其是德国近半数出口是欧元区内的贸易,而欧元区国家普遍陷入困境势必影响到德国出口,进而影响德国经济。

此外,为刺激消费,各大央行普遍推出货币宽松政策,给热钱创造机会,但危机不平衡产生的热钱流动和套利,使得危机最小的地方变成新泡沫所在。

其一,始终被认为是安全港湾的德国,其不断攀升的国债价格显示德国国债市场已经形成泡沫。

作为债权风险指数,信用违约互换的价格体现了德国国债实际蕴含的风险。自今年6月以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自今年3月以来,德国国债的违约保险成本已经翻了一倍。

另外,德国承担救助欧元区重债国的责任非常重大。德国目前承担欧洲央行购买国债计划的1/4,达570亿欧元;在极端情况下,为欧洲稳定机制(ESM)承担的责任为1900亿欧元;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承担2530亿欧元的担保。

如果统一的银行业联盟、财政联盟建立,德国将会是最大的出资方,为发生支付违约的国家承担担保责任并提供救助资金。由此,德国再也不是一个安全的港湾,其国债也不再安全。

其二,投资者在从欧洲其他国家撤出资金的同时,将钱投资到德国房地产领域,推高德国房价催生泡沫,威胁金融稳定。

德国《商报》报道说,与2009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二季度首都柏林的房地产价格上涨24%,汉堡上涨30%,慕尼黑上涨33%。

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财务总监齐默雷尔认为,目前德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可能形成泡沫。而房地产过热有可能成为威胁德国金融系统稳定的新风险。

复苏需跨越三道障碍

作为债务危机的源头和全球主要的商品和资本市场,欧洲何时能在本轮“二次衰退”中筑底复苏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各方普遍预期,2012年全年欧洲经济将呈现负增长,陷入轻度衰退;2013年有望部分重拾增长。

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债务危机造成的二次冲击,令世界经历着一段疲软增长的困难时期,整体需求和投资明显下滑。与美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通过调整和宽松政策较快使本地区经济企稳相比,欧洲经济的调整过程漫长而艰难。

今年以来,虽然欧盟在促进增长和就业、推进结构性改革、加深一体化方面出台了许多建设性方案,但这些方案大多未促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不少方案和细节仍在讨论谈判中。因此,结构性改革和欧盟体制机制建设,虽能在中长期为欧洲赢回信心,但短期难以成为促进欧洲经济有力增长的“速效药”。

为了真正实现经济稳定复苏,欧洲急需跨越三道障碍:

一是债务危机对欧洲经济的深度绑架。

持续三年多的欧债危机迄今仍未见根本性好转,不断攀升的公共债务规模意味着欧洲经济每取得一点增长都要被用来偿还过去的“欠账”。更严峻的是,希腊等南欧重债国正通过多轮救助将欧元区的核心经济体逐步拖入深渊,其中包括德国和法国。

11月17日出刊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法国已成为欧元区心脏的一颗“定时炸弹”,总体而言,法国已有太多公司丧失竞争力,大大膨胀的政府入不敷出。

在摆脱债务危机的策略上,欧洲目前仍坚持紧缩,所提的刺激增长与就业的政策与紧缩政策相比力度不足。国际金融协会(IIF)总裁达拉拉11月14日表示,欧盟应该减少对紧缩措施的依赖,更加注重通过经济增长来摆脱危机。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兰查德也承认,紧缩和改革措施对于欧洲经济增长的影响被低估了。

二是就业市场持续萎缩且不平衡加剧。

今年以来,不断攀升的失业率成为欧洲最受外界关注的经济数据之一。在西班牙和希腊,几乎每4个人就有1人失业,青年人失业率更是超过了50%。事实上,欧洲9400万青年人肩负着欧洲的未来,他们的失业将在未来直接导致欧洲劳动生产率下滑。另外,有研究报告显示,年轻人的失业问题给欧洲经济每年造成1530亿欧元的损失。

伴随着劳动市场萎缩的是劳动力的不平衡流动。由于糟糕的就业前景,许多劳动者离开西班牙和希腊,转而去德国或离开欧洲,以图寻找就业机会。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统计,今年前6个月,共有50.1万移民前往德国,较去年同期增加6.6万人,增幅达15%。其中,来自希腊的超过1.57万人,同比增长78%。劳动力流动加剧的后果,将是南北欧劳动力市场的不平衡愈趋严重。

三是地区政局及社会不稳定性上升。

债务危机不仅给欧元区经济带来下行风险,也对该地区的政治前景产生严重影响。甚至有专家指出,欧元区在未来的12〜18个月内将成为一个摇摇欲坠的政治和经济联盟。

当前,对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的不满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令欧洲的分裂主义情绪加剧,已对欧洲的政治和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影响。今年9月份,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赞成举行关于分裂的公投。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了英国。

德国《明镜》周刊警告说,和欧元区正在发生的南北冲突一样,各国内部的独立运动也在加强,特别是在经济较为繁荣的地区,而这种分裂主义浪潮令欧洲的经济危机雪上加霜。”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奥巴马的下个四年
美国迎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奥巴马新任期将寻求经济平稳发展。


“安倍新政”效果几何
安倍政权的政策重点仅在于大胆的金融政策和灵活的财政政策,在结构改革方面尚无具体措施出台,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顽疾。


欧洲迎喘息之机
欧元区暂时脱离“重症监护”,但“痊愈出院”仍需时日,必须坚持改革以重振经济。


巴塞尔的妥协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放宽对银行业流动性的要求,中国银行业受到的影响有限。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