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悬崖”边的美国

“悬崖”边的美国 [《金融世界》2012年12月号 ]

“财政悬崖”成美国经济最大风险,两党谈判前景尚不明朗。

本刊记者  樊宇/文

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迫在眉睫的“财政悬崖”成为压倒一切的核心议题。

“财政悬崖”是指布什政府减税政策将于年底到期,而自动减赤机制将于明年启动,美国将在明年年初同时迎来税收增加和开支削减的局面。

如果民主、共和两党不能在年底达成协议避免这一局面,大规模的财政紧缩将使美国经济于2013年陷入衰退。

经济前景堪忧

目前,“财政悬崖”已经成为重压金融市场,挫伤企业和民众信心,束缚经济增长的一大拖累。

在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举行的一次企业论坛上,70%的企业界人士把“财政悬崖”列为最大担忧。有些企业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国会两党相互攻击难以达成妥协。一些企业高管表示,围绕“财政悬崖”的政治僵局将促使他们采取裁员或者减少开支的保守策略,而消除不确定性就是当前经济最大的利好。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局的预测,如果国会不能阻止“财政悬崖”出现,预计2013年美国将新增税收约4000亿美元,而联邦政府开支将减少约1000亿美元。这样的财政紧缩措施有助于降低政府赤字,但将对不够强劲的经济复苏造成沉重打击,2013年美国经济恐将陷入衰退,失业率将升至9.1%。

美国国会预算局还表示,废除自动减赤机制将使美国经济在2013年提升约0.8%,而延期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使经济增长约1.4%。两者同时进行将提升国内生产总值2.2%,但同时导致财政赤字增加3950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警告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难以帮助经济抵御“财政悬崖”造成的重大冲击。

伯南克11月20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有关“财政悬崖”、债务上限和长期财政状况的不确定性,已经对美国私营部门的消费和投资产生了影响,导致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决策者们在处理财政问题时,既要考虑解决政府财政的不可持续性问题,也要注意避免不必要地增加经济复苏的阻力。寻找长期的解决方案需要时间,但如果决策者能建设性地合作并创造性地思考,就能在目前取得有意义的成果。

“财政悬崖”还将把美国笼罩在主权信用评级降级的阴影下。全球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都已就此发出警告。标普称,仅靠经济增长难以稳定美国的债务水平,一个广泛的妥协方案必须增税和减支并举,仅仅临时性地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将不会改变标普对美国信用评级的负面展望。惠誉称,如果美国政府无法有效解决“财政悬崖”的问题,将考虑在2013年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穆迪也发出了类似警告。

由此可见,解决财政问题必须在维护经济复苏和重塑财政可持续性之间小心拿捏,在长痛与短痛间谨慎权衡。

谈判僵局难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财政悬崖”的出现,是美国一再错失改善财政机遇的结果,也是政治僵局导致问题一再拖延而矛盾集中爆发的结果。 

前任总统小布什分别于2001年和2003年两次出台减税法案,原定于2010年底到期。奥巴马上任后早已对富人减税政策心有不满,但无奈2010年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造成两党分治两院的分裂局面。在共和党人的极力阻挠下,2010年底奥巴马不得不放弃了增税的要求,将布什减税政策全盘延期两年。但这次赢得了连任的奥巴马在富人增税问题上表现出强硬姿态。

另一方面,由于2011年两党围绕债务上限谈判时附加了一个未来十年削减1.2万亿美元政府开支的条件,而两党代表组成的减赤“超级委员会”之后未能就如何削减政府开支达成协议,按照国会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自动削减机制”将于明年初启动,国防开支和包括社会保障项目在内的非国防开支将各承担一半。

目前,共和党和民主党仍各自占据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国会两院的权力对比没有变化,这意味着在两年后的中期选举前,两党分治两院的局面将继续伴随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

去年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政治厮杀让美国痛失3A主权信用评级,如今“财政悬崖”卷土重来,如何打破华盛顿政治僵局,化解“经济自杀”威胁,是大选之后最迫在眉睫的问题。

目前来看,两党均不想放任经济跌下“财政悬崖”,争论的焦点在于:第一,是否延长针对少数富人的减税政策;第二,政府开支怎么砍。

共和党主张减税政策全盘延长,倾向于通过填补税收漏洞和限定税收减免额度来增税,而民主党主张中止富豪阶层所享受的减税政策;共和党强调保住国防开支,而民主党重视社会福利。

奥巴马主张采取向富人增税和削减政府开支相结合的平衡策略。他期望未来十年增加约1.6万亿美元税收额,这其中很大部分将来自于向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人阶层增税。

距离年底仅一月有余,面对税收改革和削减政府开支两大棘手难题,两党如何用替代性的方案来解除“财政悬崖”的警报,还有待在不断磨合中寻找对策。

事实上,共和党人希望短期内先解除“财政悬崖”的风险,似乎做好了之后在税收改革和政府开支调整方面打持久战的准备。而民主党人则认为往后拖延不利于事情的解决。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认为,两党至少要先就如何避开“财政悬崖”出台临时性方案,明年再就更加广泛的财政整顿从长计议。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则表示,民主党人反对给富人减税的立场不会软化,而解决财政问题“宜早不宜迟”。

如果两党继续以往党派利益为上的边缘政策,不及时解除“财政悬崖”的威胁,现任政府的政治治理能力将再遭质疑,同时还将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

去年夏天围绕债务上限谈判的拉锯战会否重演,目前尚不得而知。曾被奥巴马委以重任的前美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席厄斯金·鲍尔斯说:“如果仔细去听一听这些人在说什么,就能发现,这里面有达成妥协的余地,他们必须妥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奥巴马的下个四年
美国迎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奥巴马新任期将寻求经济平稳发展。


“安倍新政”效果几何
安倍政权的政策重点仅在于大胆的金融政策和灵活的财政政策,在结构改革方面尚无具体措施出台,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顽疾。


欧洲迎喘息之机
欧元区暂时脱离“重症监护”,但“痊愈出院”仍需时日,必须坚持改革以重振经济。


巴塞尔的妥协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放宽对银行业流动性的要求,中国银行业受到的影响有限。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