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不服输”的吴焰

“不服输”的吴焰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吴焰奉行进攻型战略,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应对挑战。

本刊记者  杨茜/文

北京西北郊圆明园公园侧面的万春园内,有一片古香古色的园林建筑群,一年四季风景如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的总部便坐落于此。身为中国人保董事长的吴焰或许也曾驻足留意过这个历史悠久老园子的一草一木,今年已是他执掌人保的第六个年头。

“明天会更好!”

在今年5月17日人保财险的媒体公开日上,中国人保董事长吴焰表现得信心十足,这是他给外界的一贯印象。

1961年出生的吴焰属牛,是保险业界典型的“少壮派”高管,以勇于开拓进取著称,并被业内评价为“进攻型”的领导者。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曾评价道,吴焰同志经历丰富,熟悉经济和金融工作,有较丰富的领导经验和管理经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吴焰在进入保险业以前,曾担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金融团工委书记和全国金融青联主席等职。在2003年加入中国人寿后,他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等职务。

一位业内人士称,吴焰刚加入中国人寿的时候,由于不是保险科班出身,很多人对他并不熟悉,但在政界和金融界的工作经验,以及良好的业缘关系为他加分不少。一位保险业的分析师也认为:“吴焰是保险业内少有的拥有全面工作经历的高管,这样的背景对他来说是一大优势。”

在一位业内专家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多年领导岗位的工作经验对他日后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思路都有一定影响。

在踏入保险业后,吴焰在中国人寿的表现可圈可点。

据了解,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是吴焰一手组建起来的。在最初的两年时间里,吴焰作为公司总裁,从海内外广纳投资管理人才、招兵买马,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搭建起了强有力的风险管理机制和创新的投资管理模式,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2006年,吴焰作为中国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走马上任,时任公司董事长杨超以“众望所归”对此作出评价。

吴焰在其任命大会发表即兴演讲时说道,面对中国人寿原有的一些困难和矛盾,中国人寿不能采取守的姿态,在竞争、压力和困难面前,必须采取进取、竞争的姿态。“丢掉一个区域的市场我们就要琢磨为什么丢掉了,就要琢磨怎么拿回来。丢掉的山头就要想方设法争夺回来,这是一种不服输的信念。”

“前瞻,骛远,求实;善谋,慎断,厉行”,这是他在上任时为自己立下的12字箴言。

“吴焰做人非常低调,但做事高瞻远瞩,眼光准确,雷厉风行。”一位中国人寿的高层曾这样评价吴焰。

2007年,一纸调令让46岁的吴焰来到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出任党委书记、总经理。

作为人保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掌舵人”,若论经验,其保险职业生涯并不算太长。因此,在他执掌人保伊始,就有业内人士担忧,在历史悠久、问题相对较复杂的人保面前,吴焰在经验上稍显“年轻”。

但与此同时,也有声音认为,中国人保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转型期,年富力强的吴焰或许更适合人保未来长远的发展。

当时,吴焰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一方面是业界对于人保重振“昔日冠军”辉煌的期许;另一方面是来自人保内外部的各种挑战。

据了解,2006年年底时,从资产规模上来看,以财险业务为主的中国人保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几番变动已退居行业第4的位置。

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吴焰坦言,“我现在不仅有压力,而且非常大。我不愿意看见我们还延续着过去那种‘温水煮青蛙’的效应,在温吞吞的水中,没有感到压力,没有感到市场可能在未来的快速发展中将会把我们抛在后面。”

当吴焰第一次以人保新帅身份公开亮相时,一入会场就被众多的媒体记者围拢起来。 一位记者当众抛给他这样一个问题,“有人说您没有管理财险公司的相关经验,您怎么看待这个挑战?”听到问题后,吴焰先是迟疑了一下,随即笑着答道:“我没有管理财产险业务的经验,但我有管理一家公司的经验。”

面对记者的各种追问,吴焰决心用实际行动来回击所有的质疑,他当场说道:“请给我一年时间,等到年底的时候你们再看中国人保的变化。”

经过一段时间的密集、紧张调研后,吴焰逐渐在心中勾勒出了中国人保未来的发展蓝图。自2007年年初任职到2008年年中,一年半的时间里,在吴焰的带领下,中国人保先后完成了资产改制、集团公司复名、子公司全国谋篇布局、战略性资产配置启动等计划。这一系列举措被业内评价为“三步曲”——“把脉、确诊、下药”。

在集团发展的大方向上,吴焰曾明确表示,要依托现有的财险主业,大力发展寿险和健康险业务。

“吴焰到人保以后,一直奉行跨越式发展和规模效益化的发展战略。这点在人保寿险的布局上显而易见。”上述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

据相关媒体报道,人保寿险在2007年一次性获批筹建25家分公司开业,其中筹建时间最短的只有35天,凭借着网点的布局,甚至向农村渗透,人保寿险业务快速扩张。

虽然增长速度领先同业,但由于来势过于“凶猛”,吴焰“超常规”布局人保寿险的做法也时常受到非议,“快速发展导致结构不合理”、“未来可能会带来风险问题”等声音不绝于耳。

面对争议,吴焰对外坚称,无论在发展规模还是业务结构上,人保寿险都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人保寿险的快速发展是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对于吴焰到人保后一系列快速、甚至“超常规”的布局,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继承了他此前在中国人寿的一贯作风。

在带领人保完成一系列改革后,业内更多地将吴焰评价为一位“进攻型”的领导者。不过,吴焰本人却不完全认同这样的观点。他曾解释称:“我做事都是以一种积极和乐观的态度面对中国人保面临的困难与发展机遇,比较积极进取——我想这样的界定更为妥当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吴焰是个“非常精明”的领导者。在他们看来,这种“精明”在于他颇具政治智慧,能够准确把握市场先机,并抢占政策先机,打政策的擦边球;此外,他善于高效整合并利用各种资源。

“人保规模增长非常快,一方面是网点和分支机构开得非常多,另一方面,人保的确抢到了很多政策先机。”有业内人士直言。在他看来,所谓有效整合各种资源,是指吴焰能够将中国人保的品牌效应巧妙渗透和应用,并获得认可。

尽管如此,对于吴焰来说,还是有让他头疼的事情:集团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已使三个主要的子公司偿付能力捉襟见肘,而这也牵扯着吴焰和人保一个多年的愿望——集团整体上市。

在外界眼中,一向行事“风风火火”的吴焰,在上市的问题上显得较为谨慎。实际上,由于各种错综复杂的原因,人保集团整体上市之路也较为坎坷。

今年5月,吴焰终于在公开场合松口:“人保集团在为上市做准备。”这一次,吴焰和人保集团距离上市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

虽然此前外界对吴焰有过担忧,有过质疑和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他的带领下,中国人保这个曾陷入“低谷”的老国企已逐渐驶入市场化的快速车道。业内也曾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吴焰把中国人保从泥胎烧制成了青花瓷的模样。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王滨的雄心
王滨上任后雷厉风行,“三年再造一个太平”的目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朱小黄的挑战
履新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丰富的银行管理经验将助力中信银行转型,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另类”张维功
张维功是一位有激情的企业家,他的许多“另类”做法给保险行业带来了改变。


熊晓鸽:感性风投人
在创投行业如履薄冰20余年,熊晓鸽的人生依旧不乏感性。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