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王滨的雄心

王滨的雄心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王滨上任后雷厉风行,“三年再造一个太平”的目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本刊记者  梁敉静/文

距离王滨接任林帆,成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太平”)新任董事长,已半年有余。

2012年3月,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控股”)发布公告称,因其他工作安排,林帆辞任该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及成员。

上述公告中,亦宣布王滨已获委任接替林帆为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

在中国太平公司员工眼中,新任董事长“做事雷厉风行,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大胆开创精神”。

一位中国太平旗下公司员工认为,王滨“看起来儒雅亲切,充满活力。抓实事,讲效率,有水平”。

王滨现年53岁,拥有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3年12月〜2000年1月,曾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就职,历任多项职务,包括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副主任以及主任,以及江西分行副行长及行长。

2000年1月〜2012年3月,赴任中国太平董事长前,王滨曾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就职,历任多项职务,包括北京分行行长、副行长,天津分行行长,并于2010年6月〜2012年3月间,任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行长。

王滨履新满月,便提出“三年再造一个太平”的目标,即“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跨国综合金融保险集团,三年内实现保费、利润和总资产等方面再造一个新太平的目标”。

王滨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面前,太平可以利用总部地处香港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持续巩固港澳和海外业务,做好国内保险市场开拓。

重视银保合作

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曾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不看重人们的言语,我只看他们的行动。”

王滨上任后,中国太平进行了一系列“总对总”的合作,动作密集,合作方实力强大。

5月10日,王滨履新不满两个月,中国太平即宣布与交通银行启动全面业务战略合作。这是中国太平“中管”后对外签署的第一个全面合作协议。

几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受访人士认为,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敲定这样一个大的战略合作协议,需要高层领导的魄力、决策能力,以及双方高层的充分沟通、协调。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与王滨曾经在交行的工作经历不无关系,在促成此次合作方面,功不可没。

实际上,王滨在交行任职期间,就对银保业务有所研究。

2006年,时任交通银行副行长的王滨公开表示,“现代银行保险是一种融‘产品、服务及组织创新’为一体的金融创新。发展现代银行保险,既有利于金融资源的深度开发,也有利于满足社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王滨提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银行往往需要想方设法提高客户的忠诚度,保险业务将有助于这种稳定性的提高。开展银行保险业务有助于提高银行经营管理效率,并且降低边际成本。

当时,中国的银行保险业务还处于较浅层次,具体表现为保险公司与银行签订代理保险业务合作协议,由银行代理销售保险公司产品,保险公司则向银行支付代理手续费。

王滨认为,根据银行和保险一体化由浅到深的顺序,国外银行保险发展模式一般分为四类,即销售协议、战略联盟、合资企业和金融控股集团。作为层次较高的运作模式,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将有助于银行保险业务的开展。

按照这一分类方法,中国太平与交通银行的战略合作,可能为第二类。

有趣的是,在2011年年初,新华保险与交通银行签订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而当时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的,正是时任交通银行副行长的王滨,与时任新华保险副总裁的黄萍。

业内人士认为,当时交通银行与新华保险的全面业务合作协议,为新华保险后来上市增添了砝码。

如今,中国太平与交行的全面合作,是否能为中国太平上市计划的成功进行增加筹码,还有待验证。

与交通银行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后的当月,王滨又带领时任集团副总经理李劲夫、太平财险总经理张可、太平养老总经理陈锦魁、集团综合开拓部总经理李志远及太平产险、太平养老、太平人寿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共同拜访了中石化李春光副总裁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同一天,王滨带领上述一行人,又拜访了中石油总会计师王国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中国太平分别与中石化、中石油就展开全面战略合作达成共识,下一步将指定负责部门具体落实相关工作。

6月11日,继与交通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后,中国太平再“借东风”,发力推动“总对总”全面合作,与东风汽车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这距离与交行签署协议,刚过去一个月。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四大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除东风汽车的企业财产险、员工福利保险外,双方还将在机动车售后市场服务及保险经纪业务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和全面合作。

2个多月后,8月28日,中国太平与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中国太平方面透露,这次战略合作是中国太平积极应对银保新政对传统银行保险代理冲击的重要策略之一。

与建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不久,9月28日,中国太平又顺利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

至此,王滨推行“总对总”全面合作以来,中国太平先后已经签下数份合作协议,与三大银行业巨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如此丰硕的成果实属不易,反映了这位新领导雷厉风行,以及很强的决策、执行能力。而与各个银行巨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有利于该公司渠道的拓展和品牌形象的建设。但是,未来公司能否迅速发展,还要靠内部管理和产品开发。

内部调整频繁

最近,业内传出,中国太平内部正在进行高管调整,涉及太平财险、太平寿险、太平养老等众多子公司。

10月17日,保监会网站中保监会领导一栏更新,原中国太平副总经理兼太平财险董事长李劲夫在新任主席助理一列。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太平官方网站对此未有任何公告。这是此次中国太平高管调整中职务最高的一位。

有媒体称,中国太平旗下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三家主要子公司总经理也将进行调整,太平人寿总经理郑荣禄或将离任,拟由太平财险总经理张可接任,而太平财险总经理一职则拟由太平养老总经理陈锦魁接任。

但截至发稿前,本刊记者并未得到中国太平方面内部任何确切消息。

在太平人寿官方网站中,总经理一职仍为郑荣禄。但在最近一次的会议报告中,记者发现,其中有“太平人寿负责人张可”的描述。

有消息人士称,太平人寿内部调整可能将会更加频繁,但多为内部流动。此消息未得到中国太平官方证实。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人事调整不仅能反映新任领导的发展思路,也说明“再造太平”的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王滨上任后,先后几次到太平人寿进行调研,都提到太平人寿的“领头羊”作用。

在最近一次的会议中,王滨称,今年是中国太平实施“三年再造”战略规划的起步之年,同时也是太平人寿国内复业后第二个十年的开始,是重燃激情、二次创业的启航之年。太平人寿要当好集团改革发展的“排头兵”,集团公司将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支持太平人寿率先实现“三年再造”。

不久前,太平人寿获得了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双牌照,跻身国内少数几家获得双牌照险企之列。

中国太平方面认为,这意味着公司在投资领域方面拓宽了资金运用渠道,扩大了资产配置空间,提升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分散投资风险,提升风险调整收益,可以更好地实现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平衡。

7月底,中国太平在上海成立了专业从事养老产业投资与经营的子公司:太平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并拟以20亿元在上海周浦谋建太平养老社区。9月底,整合集团各子公司新渠道的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有业内人士认为,王滨拥有20年的银行从业经验,中国太平未来在投资方面的表现令人期待。

在王滨刚刚提出“三年再造计划”时,记者曾就此询问过几名业内人士,其中,有人认为,在行业发展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王滨的计划或“有些激进,但不是不可能”。

如今,半年过去,记者再就此询问时,上述业内人士称,新任领导人务实、动作迅速、准确,既定计划也许有望实现,但“毕竟压力仍很大,还要再观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浪子”王巍
在王巍看来,“浪子”、“坏人”都不是贬义词,而是“打破旧事物”的人。


双面康典
在保险战场上,他奋力搏杀;在农村孩子面前,他展现出侠骨柔情。


王梓木:稳健为上
在企业经营理念上,王梓木更偏向于“做小做精”,而不是“做大做强”。


赵令欢:联想的“空降兵”
在国内并不太被重视的并购投资领域,赵令欢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