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另类”张维功

“另类”张维功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张维功是一位有激情的企业家,他的许多“另类”做法给保险行业带来了改变。

本刊记者  吴学俊 王文帅/文

去阳光保险集团总部采访的路上,秋高气爽,阳光明媚。

不由想起了阳光保险的广告词“分担风雨,共享阳光”。这家成立仅7年有余的保险公司,成立23个月即实现盈利,创造了新设产险公司实现盈利时间最短的历史纪录,并迅速跻身国内七大保险集团,成为中国保险业的新锐企业。

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背后,通常都有一位杰出的企业家。但与阳光保险的高调崛起相比,掌门人张维功显得十分低调,这更为他的传奇经历平添了几分神秘。

30年风雨兼程的从业经历,辞官从商险中求胜的人生起伏,后起之秀一马当先的漂亮答卷……张维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弄潮者。无论作为监管者,还是实践者,他始终是一位坚定的改革家。从他本人和阳光保险的成长足迹,或可一窥非国有市场化企业在金融改革蓝海中的冲浪逐梦之路。

在北京昆泰大厦28层,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保险改革家

“越是难的事情,有时候反而越容易成功。”听起来似乎有点矛盾的话,从张维功嘴里说出却无比自然。

国字脸,身材魁梧,浓眉大眼,张维功看上去颇具山东男人的典型特征。与这一体貌相对应的,是他内心的刚毅和果敢。

1963年12月,张维功出生于山东潍坊,从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保险业工作。1995年后,他开始担任人保潍坊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人保山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他被中国保监会选派为南京特派办(江苏保监局前身)筹备组长,后任党组书记、主任;2003年,他调任广东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彼时,他已是保监会系统中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但他心中始终有个追求——亲手创办一家完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保险公司。

2004年,保监会放开中资保险公司的“闸门”。张维功毅然辞职“下海”,在尝遍创业艰辛之后,他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中石化、南方航空、中国外运、中国铝业等央企相继向阳光保险抛出了“橄榄枝”。

强大的国企股东背景、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凝聚力强的管理团队……阳光保险之后取得的成绩令人满意,且顺理成章。2011年,阳光保险保费收入318.7亿元,行业排名第8位,总资产突破700亿元。 

2012年3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视察阳光保险后给予高度评价,称其“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起步,短短几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跻身全国保险行业前八很不容易”。

在大的改革机遇上,张维功总能踩准“鼓点”:2004年保监会开始批设中资商业保险公司、2006年国家支持保险公司成立集团……阳光保险都充分把握住了这些机会,并借此跃上新台阶。

对于公司发展,张维功力推创新改革,“一点点不同”就是他的口头禅。寿险“六线并进”营销模式、产险“红黄蓝”管理模式、全球产险业第一张“车险生命表”……许多“另类”的做法也给保险行业带来了改变。

张维功说:“不能总跟别人后面走,而要引领潮流。只要能当第一,我决不愿做第二的事情。”

“未来十年中国保险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保险深度、保险密度、保险覆盖面完全有可能赶上世界平均水平。保险具有的投资功能,将为国家倡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建设,提供非常可观的资源。而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保险业的个性化将体现得更加明显。”可以想见,在未来的金融改革中,张维功将继续“大展拳脚”。

“拼命三郎”和“温情老板”

张维功是保险业中公认的“拼命三郎”。据秘书统计,他自创业以来,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的概念,每天都工作15个小时以上。

张维功解释说,那是因为他丝毫不敢松懈。“如果把阳光保险的历程比作一个百年老店,现阶段的阳光也就相当于一个儿童。虽然他已经长得挺讨喜,看上去健康、活泼、充满活力,可他毕竟只是个孩子。在这样的阶段,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不可能轻松下来。”

事实上,他内心的忧虑超乎想象。“阳光保险这种比较高的发展速度,使我感觉如履薄冰。现在影响企业稳定和安全的,恰恰是很多小事。信息时代,哪怕一个品牌危机处理不好,都可能使企业面临灭顶之灾,所以再好的制度也要加上敬业来处理。”

用张维功的话说,勤奋是人“骨子里的DNA”。最早当普通保险业务员时,他个人的业务就曾一度占到公司总业绩的一半。即使现在阳光保险年收入高达几百亿元,他还是会进行许多细节性的管理,并要求下属们全力以赴,去实现那些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现在想想,当时一些连我们都认为不太可能的事情,如今都实现了。”一位在阳光保险创立之初就加入公司的员工不无感慨地说。

在员工眼里,张维功无疑是严厉的。公司内部有个“阳光夜总会”,因为晚上总是开会,由此得名。对于不符合公司制度的做法,他在开会时直接点名批评,不留丝毫情面。

但他又是一位充满温情的老板。不仅给员工过生日,还给员工的父母过生日。那些家在异地、父母超过60岁的员工父母大寿,公司都会给员工放两天假,让员工带着公司准备的生日礼金回家看望。

到今年6月,阳光保险已累计为4000多个员工家庭发放父母赡养津贴超过1500万元。

“他是个特别有想法的人,很多理念都非常超前。”提起张维功,阳光保险的员工这样说道。

早在担任人保潍坊分公司总经理期间,张维功就节约了两年的经费加上上级公司的支持,建成了据说是该系统迄今最漂亮的办公庭院,并把院内大树、花木的命名权拍卖给了员工,如今,这些树木已然成荫。

张维功认为,人才是企业的决定性因素,为此他着力营造民主开放的工作氛围。阳光保险的任何工作会议,普通员工都可以不经请示、直接进去旁听。

企业家精神

在张维功的经营理念中,保险是一项高尚的社会事业。他想做一家志在长远、受人尊敬的公司,而不只是一家简单的营利性公司。

为此,他提出,公司愿景是要“打造最具品质和实力的保险公司”,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是“精神+物质”,而不是“物质+精神”。以“50字箴言”为代表的阳光文化成为员工的必修课,每一个分支机构开业,除了正常业务验收还有“文化验收”,阳光文化从而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

“每次与维功先生会面,听他介绍阳光保险的现在和未来,与他交流金融及保险的一些创新想法,我都深深感到他是个有愿景、有激情、有信心的人,且为阳光保险的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与感情。”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如是评价张维功。

的确,张维功描述阳光保险的时候,眼中时常会闪过父爱的光芒。他说:“我那时候出来做企业,就想一定要把事情做好。等我们七八十岁拄着拐杖,看着阳光保险还在健康而稳定的运作并发展成为世界级企业,就很好了。我相信任何成功的企业家,或者相当一部分人不是为了钱做事情,光靠钱这个动力肯定是不够的。”

记者从阳光保险获得的数据显示,7年来,阳光保险累计承担社会风险超过40万亿元,累计支付各类赔款近300亿元,创造就业机会超过10万多个,上缴税收74亿元,为6100多万个客户提供保险保障,向社会捐款超过3000万元。

但张维功没有满足,他的目光又投向了医疗和养老产业。“医疗资源的短缺,与老百姓的需求有较大差距,医疗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文化也亟待提高;而中国人的养老,没有医疗的支持是不可能做好的。我正在考虑商业保险与医疗养老的有机结合,总体规划是医疗先行、支持养老。”

“这将是我们下一步的投资重点,可以说是阳光保险的第二次重生。”张维功雄心勃勃。他甚至还想做“原始农业”,因为这些产业都可以尽快让老百姓的生活感受到变化。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企业家精神。我们需要时刻想想,自己能为社会做些什么?我一直认为,保险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国家应该赋予保险业更多的承担国家发展战略的职责,给予保险业更有力、更有效支持国计民生的政策空间,赋予保险更多的金融属性,让保险和资本市场更好地结合。”

对于未来,张维功信心百倍,蓄势待发。“我的保底要求,是要成为同期成立的保险公司中发展最快、品质最高、最优秀的企业。到2020年中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阳光保险也要实现三个转变:从中型企业发展为大型企业;从国内知名到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从一个成长良好的企业,到优秀的企业,并呈现出向高尚企业过渡的良好态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浪子”王巍
在王巍看来,“浪子”、“坏人”都不是贬义词,而是“打破旧事物”的人。


双面康典
在保险战场上,他奋力搏杀;在农村孩子面前,他展现出侠骨柔情。


王梓木:稳健为上
在企业经营理念上,王梓木更偏向于“做小做精”,而不是“做大做强”。


赵令欢:联想的“空降兵”
在国内并不太被重视的并购投资领域,赵令欢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