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文企难为“无米之炊”

文企难为“无米之炊”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文化创意企业不但从银行贷款难,在资本市场融资也受到很大限制。

本刊记者  王昆 刘元旭 万一/文

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全国掀起了一轮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热潮,文化创意产业的风头一时无两。然而,喧嚣散尽,人们逐渐发现,为数众多的文化创意企业由于资金缺乏,发展举步维艰。

如今,文化创意企业在国内不但从银行贷款难,而且在资本市场融资也受限,大量资本因体制原因往往选择驻足观望,导致了文化产业与资本脱节现状严重。

融资难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文化企业不但因无抵押无法获得正规的银行贷款,而且在利用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进行改制融资、结构调整和规模扩张方面也存在限制。

“文化企业普遍无抵押、无担保,银行不予贷款。”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告诉记者,目前,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需要固定资产抵押或信用担保,而文化创意企业较为有价值的资产往往是人才、技术等无形资产,且无形资产在企业总资产中所占比重较大,可用于抵押贷款的有形资产不足,使得文化创意企业很难有效利用银行贷款这一重要的融资方式。

自2006年起,河北万荣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生产日本订单玩具,其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自主研发的葫芦兄弟玩具,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受到中外客商的广泛好评,一些下游的供货商纷纷向企业寻求代理。2011年底,这家公司因资金问题无法正常生产,银行以企业无抵押物为由拒绝贷款,企业在多渠道寻求资金未果后,不得已选择破产。

在天津神界漫画董事长陈维东看来,对刚起步的文化企业,从银行贷款难于登天。他说:“文化企业属于轻资产,我们希望通过融资实现快速发展,但没有一个评估体系和权威的评估机构,银行为规避风险拒绝贷款。”

河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河北农联社”)信贷管理部负责人马娜告诉记者,大部分文化企业财务管理不健全,仍然是“家族企业”。有的企业虽然聘请了会计人员,但只是简单的税务报表,没有建立起真正的账簿。金融部门无法从其提供的报表中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有时企业提供的报表存在错误数据,金融部门无法及时地完成审批工作,进而影响贷款的发放。

除银行贷款难以实现外,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融资也面临多重限制。“资本市场进入的门槛通常较高,多数文化创意企业难以达到上市要求,利用资本市场融资也难以成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渠道。”天津海泰担保副总经理温健告诉记者,文化企业还不具备真正按市场规则生存的能力,没有跟市场对接的盈利模式,对成本很敏感。在这种情况下,靠股权融资的难度很大。

此外,不满足上市条件的文化企业利用私募基金融资时,担心遭遇政策风险。河北玄元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解决融资问题,组建了股权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王小朋说:“项目都是新上的,虽然我们规定个人投资不低于100万元,机构投资不低于500万元。但在运作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偏差,国家没有出台文化企业融资与股权私募基金的细则,我们对于资金来源很难掌控,一不留神就可能越过红线成为非法集资。”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一方面,在投资准入上,国家尚未建立资本与文化创意项目对接的平台,且对非公有制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某些领域还存在着诸多障碍;另一方面,文化企业在盈利能力、财务管理、内部制度等方面存在缺陷,导致资本与文化产业难以实现有效对接。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国有文化部门在政企分开、企事分开、管办分离等方面的改革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国有文化企业仍然依赖政府,致使文化市场的投融资行为严重扭曲变形,资源和要素得不到充分合理的流动和优化配置,阻碍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锋认为,国有和非公有文化企业事实上处于一种二元结构的分离状态,难以融为一体,制约非公有资本利用国有文化资源而发展壮大。

多管齐下

“如今,有创意的人与投资人之间缺乏交流的平台。一些好的创意都被淹没在茫茫人海,没有被挖掘出来,投资人手中有大量的资金,但找不着好的项目。”提及这种情况,王小朋不无感慨地说。

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良好的投融资平台,已经势在必行。

在这方面,河北农联社做了一些探索。河北农联社理事长王文进说,近年来,河北农村信用社的服务网点与文化部门实现有效对接,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呈现出了很强的互补性。由文化部门搭建合作平台,农村信用社与当地文化企业之间架设桥梁,建立互动信息平台,使得信息更加对称,扩大信贷服务外延,增强信贷服务能力。

民生银行也在创新文化企业贷款模式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民生银行今年成立了文化事业部负责文化企业的贷款业务,适当下调了文化企业贷款利率。企业不但可以通过五户联保方式进行无抵押贷款,而且在获得高端授信以后也可以实现无抵押贷款。”曲阳宏州大理石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立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认为,国家在建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体系的过程中,要完善知识产权的确权、保险、担保等环节,以增强银行放贷信心。同时,鼓励银行出台专门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创新,适当放宽风险控制范围。

同时,为更有利于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文化企业也应该在一些方面进行改进。马娜建议,为确保资产质量,企业应提供合法、合规、足值、易变现的抵押物,确保贷款本金按期收回。如无法提供抵押品,也可采取担保公司担保等方式。同时,珍惜信用记录。部分企业信用意识薄弱,存在贷款到期不及时归还,需要多次催收,才能收回利息或部分贷款到期不归还利息,只归还本金等现象。

除银行加快探索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外,文化企业的其他融资渠道也应进一步拓宽。

齐勇峰、王小朋等认为,国家宜建立文化产业股权、创意交易所。组建一批以国有资本为主体、民营资本参与的文化投融资运营主体,将中央和省、市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和财政有关投资集中使用,建立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同时,吸纳社会资本,成为由国有资本绝对或相对控股的混合经济的文化投融资主体,对发展前景好的重点文化资源开发项目和新兴文化产业项目进行引导性、示范性的投资与运营。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张贵认为,政府还应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增加对企业的直接资金投入,或是采取税收优惠、财政补贴、信贷担保等政策,解决企业的融资困境。同时,设立专门的投资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融资咨询服务,尝试以文化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企业债券发行等方式,扩大企业的资金来源,保障企业的顺利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何以突围
美欧围堵,光伏产业内部整合在所难免,开拓新兴市场势在必行。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