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深化经济资本管理的策略和方法

深化经济资本管理的策略和方法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经济资本是计量风险的一种方法,是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经营风险的重要工具,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

张军洲/文

经济资本是计量风险的一种方法,是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经营风险的重要工具,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

经济资本首先是客观的,计量商业银行承受的风险总量,支持风险业务发展;同时,经济资本又是虚拟的,并不是实实在在的资源,但从未来可能对会计资本损耗的角度,虚拟分支机构对资本的消耗,进而开展价值创造评价。

全面理解了经济资本的双重属性和两大功能,才能在深化经济资本管理中不偏离正确方向。

第一,厘清发展脉络

面对发展中的多重约束和现实矛盾,应明晰资本约束背景下的业务发展脉络。

首先,应大力发展基本不消耗资本的业务,包括负债业务、中间业务,尤其大力发展新兴中间业务,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

其次,应优先发展资本消耗水平低的资产业务。具体来说,优先支持零售、贴现、贸易融资等信贷业务的发展;优先满足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先进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高信用等级客户或高成长性客户的资金需求。

再次,应择优发展资本消耗水平较高的资产业务。按照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在区域、行业、客户、期限、担保方式等方面作优选,加强风险定价,坚持收益覆盖成本、收益与风险对称。

当前,转变业务发展方式和改善盈利模式,应遵循以上思路和顺序,在有效对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优化经营资源配置,促进有限资源向资本消耗水平较低、价值创造水平较高的业务、客户、机构和区域流动。

特别应紧密结合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大存量结构调整力度,通过向成长性较好、资质较高的客户提供综合方案服务、价值链延伸服务,加快向资本节约型发展方式转变。

第二,推进理念落地

未来一个较长时期里,农行四川分行改革发展进程中将面临两个全局性突出矛盾:一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地方经济发展模式与资本约束的矛盾;二是员工队伍素质与转变发展方式、经营管理高要求的矛盾。

破解以上两大矛盾任务艰巨、过程复杂,关键在人,在于观念转变,在于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理念全面落地。

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必须牢牢坚持价值创造、资本约束、风险控制和合规经营四大理念。其中,资本约束是先导,风险控制、合规经营是过程,价值创造是最终目标,这四者构成有机统一整体。

针对当前队伍观念陈旧、技能不精的情况,应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通过专业培训、考试测评、工作动态、信息通报等多种形式,深入传导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理念,使业务人员准确掌握经济资本高级计量方法特点,正确调整结构;强化新工具、新方法、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提升队伍精细化管理和经营的能力,推进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理念落实到业务经营的每个环节。

第三,统筹协同推进

当前,国内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正从比例管理演变为一种风险限额下的协调式管理、前瞻性的策略选择管理,以计量和管理各类风险、实现科学的预期获利、优化经济资本配置为基本管理内容。

在现代资产负债管理体系中,资本管理虽处于统领地位,但是其约束效能的发挥,须与综合计划、绩效管理、风险管理、信贷管理、客户管理、定价管理、内控合规、人力资源等管理手段和工具统筹协同运用,方能实现预期目标。

这种统筹协同的有效载体就是价值管理工程。价值管理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应充分发挥“两张表”(FTP表、经济资本系数表)的引导作用,深化全额资金管理,优化经济资本配置,引导经营结构调整和优化,促进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二应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加强经营过程控制,强化绩效结果在经营资源配置中的运用;三应夯实管理基础,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工作效率;四应加强涉及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的部门联动,全行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价值管理工程深入实施。

第四,完善约束机制

控制经济资本过快增长和提高经济资本回报率是实施经济资本管理的两项核心内容,须实行经济资本预算硬约束方能实现。

但是,受外部经济环境、内部发展战略、资本存量构成等多种因素制约,对分支机构的资本约束应增强灵活性、针对性,硬约束应渐进落实,不可一刀切。

一是区别情况实行差异化配置。完善“压降存量、增量靠挣”的配置模式,以信用风险为重点,优化经济资本配置结构,对经济资本回报率高的分支机构优先配置经济资本;对重点业务、重点客户和重点区域战略配置经济资本。

二是增强约束针对性和约束力。经济资本限额作为上限计划,按季动态确定,超限额部分,实行惩罚性占用,扣减经济增加值。

对经济资本超限额的分支机构,不限制其发展资本消耗水平低、回报水平高的资本占用性业务,但将视超限额程度,减少或停止配置法人信贷计划,实行更严格的定价要求和更严格的客户、产品、担保方式、期限等用信结构约束。

对平均贷款经济资本系数和经济资本回报率持续恶化的分支机构,实行暂停信贷增量计划配置、上收部分到期存量贷款等约束措施。

三是开展经济资本评价。按季开展评价,评价结果用于调整经济资本占用、绩效考核和资源配置,督促分支机构深化经济资本在客户管理、定价管理、风险管理、信贷管理等领域的运用。

第五,着力调整结构

信用风险仍然是主要风险,信贷是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

一是严格准入标准和发放贷款条件。坚持“稳增长、优结构、守底线、升价值”的信贷政策基本取向,制定信贷结构调整中长期规划和信贷政策指引,注重长远发展、持续发展、协调发展。

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园区、市场和龙头企业选择黄金客户,拓展和培育优质客户群;确定新介入客户、项目的准入标准,严控A+级及以下客户中期贷款、AA级及以下客户长期贷款投放,使缓解存贷期限错配更富针对性和有效性;明确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的主攻方向;加强“高风险”行业贷款管理,实行行业限额管理;加强存量客户和还旧借新管理,加大潜在风险退出力度,对限制、淘汰类客户及低效客户进行清退。

二是信贷规模实行统筹协调配置和归口管理。按照“强化资本引导,突出价值创造,落实宏观调控”的原则,实行分层配置,确定配置顺序和比例,合理安排配置结构,优先安排信贷规模支持零售、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展。

向重点县域倾斜配置信贷规模,通过内部联合、存量买卖等多种途径,引导信贷资金向县域流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要求分支机构加强信贷规模归口管理,实行信贷全流量管理,自主安排增量计划、到期或提前收回存量规模都要落实资本约束和价值创造要求,按月开展后评价,对低水平投放发提示函。

第六,加快配套优化

一是推行债项评级,尽早实施法人正常类贷款差异化拨备,准确反映不同信用等级客户或同一客户不同债项的信贷成本,促进优质客户营销和低风险业务发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经济资本计量方案,如优化违约损失率(LGD)取值,准确反映保证贷款的真实风险,鼓励信用业务创新。

三是加强业务系统整合,优化经济资本计量系统,及时提供经济资本计量数据,为分支机构加强经济资本监测、分析、考评提供强大支撑。

四是进一步优化综合绩效考评指标设置,如提高经济资本回报率权重、降低资产回报率权重,引导分支机构内涵式发展和追求发展质量;将存贷利差拆分为来源点差、运用点差两部分考核,强化FTP导向,引导分支机构调整业务结构和期限结构;增加低资本消耗信贷业务贷款占比及增长指标、法人加权优质客户贷款占比及增长指标,引导分支机构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招行创新动力衰竭
原有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抑制了招商银行的创新能力,这家靠创新起家的商业银行,正面临丧失核心竞争优势的危险。


“陈小宪时代”落幕
朱小黄接替陈小宪出任中信银行行长,在过去8年中,陈小宪试图全力打造中信银行的零售业务,但仍留下不少遗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