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招行创新动力衰竭

招行创新动力衰竭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原有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抑制了招商银行的创新能力,这家靠创新起家的商业银行,正面临丧失核心竞争优势的危险。

本刊记者  韩韬/文

招商银行近日宣布,要对公司组织架构和运营管理进行调整,成立公司金融总部,大力培育小微企业业务。

招行公司部总经理张建表示,未来3年,小微企业客户在招行公司业务中的占比要从20%,上升到40%;未来5年,招行将投放2000亿元贷款,专项支持创新成长企业。

反观主要竞争对手民生银行,招行这一转变显得迟缓。

近年来,民生银行在事业部制改革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商贷通”为代表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把握住了市场脉搏。

招行办公室主任秦季章坦承,招行的领先优势正在缩小,在某些领域,甚至已被竞争对手超越。这给招行内部带来了极大的危机感。

“过去是一马当先,一枝独秀,别人跟你差得很远,现在追上来了,距离很小,而且各有特色。”秦季章表示。

纵观招行发展史,创新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启动二次转型的招行能否找回逐渐衰竭的创新动力?

曾经的“辉煌”      

作为招行的掌舵人,马蔚华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意识的银行家

诞生于1996年的“一卡通”,更被看成是招行创新文化的火种。2000年前后,“一卡通”开始逐渐在全国市场盛行。“一卡通”的快速发展让招行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只有靠创新产品,才能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继“一卡通”之后,马蔚华加大创新投入,在全行统一的电子化平台上,率先推出了“一网通”、金葵花理财、公司理财等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2004年,招行开始了第一次战略转型,面对银行业日趋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在普遍“垒大户”的背景下,招行试图找到一条差异化发展路径。

第一次转型的核心目标是发展零售业务。

一位光大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认为,当时招行转型零售其实是个无奈之举,公司业务都是打包的综合业务,招行和其他股份制银行一样,不具有网点优势,实力有限。

零售银行的创新最终成就了招行。经过几年的努力,其经营战略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年报数据显示,目前,招行储蓄存款占自营存款的比重超过36%;零售贷款占自营贷款的比重超过36%;非利息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超过20%。这些指标均在股份制银行中位居前列。

然而,“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

2009年年报表明,招商银行业绩出现下滑趋势,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3.48%;净利差从上年的3.24%,下降为2.15%。反观主要竞争对手民生银行,2009年的净利润却大增53.51%。此后,招行的净利润增长率一直低于民生银行。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招行陷入了“零售模式困境”,创新动力衰竭是重要原因。

实际上,在2008年9月之后的降息周期中,招行的弱点逐渐暴露:零售银行的特点是活期存款占比较大,但活期存款利率的变化幅度较小,因此,在加息环境下,招行的利润可观,而在降息通道下,净息差缩水更大。

马蔚华在分析此事时,用的是一种概括性的解释。他认为,2009年之后,招行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一是早年基数比较小,现在基数大,再保持以前的高增长不现实;二是招行早年做零售银行时,这个领域是蓝海,而现在是红海了;三是2008年后,许多商业银行的贷款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而招行相对少,导致利息收入减少。尽管效益差了,但发展更健康。

无论哪种原因,事实上,在2004年前后推出一系列创新产品后,招行已经鲜有突破性创新,也没有再找到更大的蓝海。

“10年前,招行推出一卡通,能保持5年的优势,一网通也可以保持几年的优势。今天,招行推出一个新的产品或服务,下个月可能就被别人复制。”招行内部人士对此已有共识。

去年,浦发银行的规模曾一度超过招行;并购整合深发展后,平安银行也提出5年全面超越招行。同业竞争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创新势头的减弱给招行带来不小压力。

前述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招行的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已成为阻碍创新的桎梏,整个机体缺乏活力。更重要的是市场定位和战略选择,“紧盯富人”的发展战略已显得不接地气,需要反思。

风光不再的信用卡

目前,招商银行累计发卡量已突破4000万张,在中国信用卡市场占有重要份额。然而,“办卡门槛高、额度低、积分少”已成为阻碍招行信用卡发展的三大“拦路虎”。

就读于云南省某大学的小张今年大四,由于找工作参加各种考试需要网上报名交费,在同学的推荐下,他准备申请一张“招商人人联名信用卡”,然而,招行以他仍是学生,还款来源不稳定为由拒绝了他的办卡申请。

“现在大学生群体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这部分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越来越懂得理性消费。事实上,很多中国的大学生主要还是由父母负担其学习生活费用,实际发生违约的概率不是很高。”光大银行信用卡部门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他们踏入社会后,可能成为将来的精英消费阶层,银行应该抓住这部分客户。

无独有偶,链家地产北京石景山区某店长王女士最近注销了她的招商银行信用卡,转投光大银行。

她表示,当初办招行信用卡是被大家口口相传的服务所吸引,刚工作的时候,觉得确实不错,网银比较方便,收费也不高。现在做到店长了,觉得额度有些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向招行申请几次也没调高太多。

“做房地产经纪,有时候会遇到熟人来买房,手头不太方便,希望垫资的情况,资金不多,也就三五万,按我现在的级别,招行给我的信用额度是10万元,有时候不能完全满足。”王女士表示。

近期,一位朋友向王女士推荐了光大银行的信用卡,申请后额度批到了30万元。“光大的服务也很不错,有时候信用卡刷得比较多,工作人员会根据当时的一些优惠活动,帮我规划合理的还款方式,可以省去不少利息。”王女士谈到。

记者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抱怨,招行信用卡在额度方面确实显得谨慎,同样的资质在其他银行,额度可能提高1倍以上。

招行信用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有一整套信用额度申请的流程,都是根据规定来审核,现在信用卡恶意透支案件时有发生,谨慎一点并不是坏事。”

此外,与很多银行1元钱对应1个积分相比,招行普通信用卡20元兑换1个积分,显得很不划算。

“面对电子银行和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招行计划跳出信用卡这一传统产品,转向移动支付。”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我们在想,能否有勇气第一个废掉信用卡。”

但这背后,不可否认的是,招行信用卡的创新优势已日渐缩小。

找回“失去的蓝海”

在中国银行业,招商银行一直以最佳零售银行自诩,但业内认为招行不过领先同业“一步之遥”而已,在目前的盈利模式下,招行的零售业务已经做到了尽头。

反观招行的主要竞争对手民生银行,则以中小企业为切入点,通过机制和业务创新,开辟新的蓝海。“商贷通”便是典型的例子。

2009年,民生银行“商贷通”面世,专门向个体工商户、小微型企业主提供用于生产或投资等经营活动的贷款,额度500万元以下。民生银行希望通过迅速扩大规模,利用所谓“大数法则”分散风险,并以较高的贷款收益率定价覆盖风险。

“商贷通”业务发展迅速,几乎成了民生银行的代名词,甚至超出了民生银行自己的预料。

一份来自毕马威的研究报告预计,2013年,民生银行“商贷通”贷款余额将达到5000亿元,在民生银行贷款中占比将快速上升至32%,利润贡献度达到40%~50%,客户量40万~50万户。

该报告进一步指出,借助“商贷通”,民生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会快速上升,2013年,该比例可能高达42%,预计为同类银行最高水平。

招商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刘勇认为,“商贷通”的发展,同民生银行一系列大胆的创新举动密切相关。

实际上,民生银行自2007下半年开始推行事业部制改革,核心内容是根据特定行业进行专业化分工,公司业务集中经营,并重新明确大中小企业边界。大企业归新成立的地产、交通、冶金、能源、贸易等金融事业部,由总行直接经营管理,以提升专业化水平,迅速做大做强主要利润增长点;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由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即分行主要负责。支行不再从事公司业务。

“这种创新客观上要求分支行重新定位,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实现转型。‘商贷通’成为了分支行突破的新方向。”刘勇坦言,事业部制创新,民生是首家“吃螃蟹”,很多经验值得重视和借鉴。

他进一步表示,“批量的新增客户、更高的利润贡献、可控的风险水平,以及持续的开发能力,这样一项创新领域,称之为‘蓝海’实不为过。”

为了找回“失去的蓝海”,今年5月,招行推出“生意一卡通”,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绑定在一张银行卡上,以零售业务的方式来做小微金融业务。

前述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以零售方式做小微业务,是招行的一大特色,但关键是创新动力能否持续。

“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目标客户。对招行而言,小微企业很重要,但并不是全部,只是我们零售业务中一块专业化的业务条线。”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金融总部常务副总裁刘建军表示,招行去年年底把小微企业划归到零售业务条线。

此前,招行已经在苏州建立小企业信贷中心,以事业部制方式独立做中小企业业务。本次业务调整后,新增的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业务由零售银行部做,存量业务和500万元以上的中小企业业务则由小企业信贷中心负责。

“小微企业的风险规律与零售业务更相近,作业模式也更适合零售业务,趋势是流程化的作业模式,两者的客户也有所重叠。”刘建军如是解释道。

截至目前,招行零售条线经营的小微贷款余额约1000亿元。刘建军透露,到2012年年底,招行零售经营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将超过1400亿元。但这与民生银行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刘勇表示,保持创新动力需要顶层设计,而非“补丁式”的改革。“系统工程理念和战略眼光、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牵头单位强有力的执行,以及良好的横向协调与利益分配机制,三者缺一不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平安银行的变数
作为国内最大一宗银行并购案,平安银行与深发展联姻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企业价值观是否趋同。


中海油大手笔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终获加拿大政府批准,但短期内实现盈利并不现实。


LME易主
收购LME正式完成,如何利用LME实现自身实力的跃升,港交所还面临很多挑战。


城商行驾“云”
山东城商行联盟通过打造IT共享服务平台,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信息化瓶颈。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