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基金新政年

基金新政年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尽管银行对基金行业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但是银行现在的做法将会阻碍基金行业的发展。

王群航/文

今年基金市场的最大特色,是“新政年”。

“新政年”的主要表现,就是市场创新很多。创新之多已然到了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地步,即便是资深、专业的基金研究人士,都有目不暇接、难以招架的感觉。

曾经有人问我:广大投资者要如何看待这些创新?什么样的创新才能够算是成功的创新?我的回答是:投资者要根据自身实际去看待创新。如果实在看不懂,可以放弃,因为绝大多数创新只是在给市场锦上添花,给广大投资者增加新的投资方式。但这些方式,既是获利的机会,也是风险的潜藏。至于创新成功的标志,是完全可以量化的,即相关种类的创新基金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数量不断增多,资产总规模不断增加。

基金市场中的各方参与者都会适度地利用制度的空间,做一些可能有利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事情。当年的大比例分红、拆分、净值归一等做法,都是创新尝试的败笔,顺应了部分投资者不成熟、不正确的投资理念。

就市场现状来说,2007年以来,主动型权益类产品的投资业绩普遍不好,多数持有人便怀疑基金管理人没有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于是,大家想到了利益捆绑机制:发起式基金。

然而,发起式基金真的能够提高业绩吗?如果利益捆绑能够提高业绩,那些基金管理人早就自己单干了;如果发起式基金的业绩一定能够做好,那么非发起式的开放式基金是否都应该被赎回,或者都应该转型?如果每一只基金都要实行硬性捆绑制度,基金管理人及相关方又有多少资金可用于捆绑?由此来看,发起式基金应该只是顺应投资者非理性诉求的一个暂时性举措,不会长久。

谈及市场创新,不得不说利益相关方。基金市场从来不是一个单独存在的市场,它与证券金融市场的方方面面存在关联,其中关联最多的就是银行。在“新政年”,基金市场上的很多创新都触及基金公司的利益蛋糕,如浮动费率、业绩报酬、管理费打折、佣金打折等新政,但是,银行的利益暂时却难以被撼动。

作为基金销售渠道商,银行在认购费、申购费、托管费、赎回费、管理费上“费费都拿”,获利很大。但是,这种“大”似乎很不合理。第一,一个机构内部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均参与收费,是否有多重收费的嫌疑?第二,银行销售基金,收入比做投资的基金管理人要高,这种情况在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基这两类基金上表现尤为明显。

以银行为主的基金销售渠道方,近年来学习券商大力推广网上销售,各家银行的网上基金交易量均超过了半数,有效减轻了柜面服务压力。

这表明,过半数的基金销售并没有得到银行方面的直接服务,银行只是提供了一个通道。而券商提供股票交易通道,收费标准极低;第三方销售机构提供网上服务可以打折;银行方面提供基金交易通道服务,收费标准为何就高出券商几十倍呢?现在,监管层拟降低基金管理费的收取标准,从一定层面上反映出监管层悉心呵护市场的良苦用心。

中国基金行业发展之初,照搬了国外的传统模式,而没有考虑当时国内先进的证券交易系统,现在看来,这的确是个失误。尽管银行对基金行业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但是银行现在的做法将会阻碍基金行业的发展。诚然,银行不属于证券监管部门管辖,但它们涉足到了基金行业,又该如何规范它们的行为呢?银行这个金融界的老大是否可以让其他子行业活得轻松一点呢?

作者系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主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如何影响中国
目前,中国承受输入型通胀压力的空间较此前有所提高。


QE3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在当前全球经济相对紧缩的状况下,QE3对中国的通胀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A股市场如何救
当前应发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在稳定股市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保险文化:当下与未来
规范一个保险市场,文化、法律和技术三者缺一不可,而保险文化的作用尤为重要。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