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A股市场如何救

A股市场如何救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当前应发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在稳定股市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李文增/文

倘若要救市,先要分析真正决定当前中国A股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是国外还是国内?笔者认为主要是国内因素。因为,国外因素不好,国际金融危机仍未消除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但为何别的国家,特别是危机发生的源头美国和欧盟股市好得多?

美国股市已经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其中,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创出新高,而中国A股却始终处于低迷状态。

因此,应该把解决A股市场走势低迷的战略基点放在国内:一是国内的经济发展问题;二是国内的经济体制问题。

从前者来看,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自身有庞大的市场,回旋余地较大。虽然由于外部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中国难以保持10%以上的高增长速度,但不会影响根本。只要能保持7%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的A股市场就不应变坏,就不会发生危机。

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财政状况,以及内部发展环境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好多了,当时我国的经济和A股市场都未出现衰退,而且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中国A股市场不会长期低迷。

从后者来看,需要在推进与国内股市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各项制度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行政主导能力强的宏观调控优势。

首先,要调控人们恐慌性情绪和预期,并增强投资者信心。一要说明国内经济虽有所下滑,但股市下跌幅度远大于此,是非理性的;二要分析目前中国经济下滑的程度和阶段,若是处于底部区域或即将转向增长回升的阶段,可以藉此扭转投资者预期,增强信心,有利于改变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状况。

其次,还应转变宏观调控方式,及时实施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采取这种宏观调控方式的着眼点在于调结构,攻克难关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有助于向证券市场发出积极信号,增强投资者信心,促使A股市场回暖。

再次,还应正确处理A股市场改革的近期和长期影响、短期和长远发展、救市与治市的关系。监管部门曾经在一个时期内采取了一些能够影响A股市场长期发展的措施,除了一些制度建设外,还包括一些资金扩容措施,如大规模发行证券投资基金(包括一些大规模的“300指数基金”等)并不断引入QFII和RQFII等,但由于这些措施是在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者失去投资信心的条件下进行的,因此很难在短时间内奏效。

当前应发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作用。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目前已运行六七年,积累的资金相当庞大,应该发挥其在稳定证券市场中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还要充分发挥社保基金等较大规模的长期投资基金的作用,在股市具有投资价值的条件下,进行大规模投资,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发现者功能。

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适度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免个人投资者投资股票红利税等政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促进A股市场稳定的作用。

作者系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期货市场蓄势待发
随着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开闸放水,过去靠天吃饭的期货公司将从单一手续费竞争中走出来。


保险业:回顾与展望
2012年,中国保险业在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实现了稳步发展。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虚拟经济源于实体经济,可以看成是现代经济中的软件。


发展直接融资需双管齐下
发展直接融资,需要在股市和债市同时进行改革,实现“双管齐下”。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