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QE3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QE3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在当前全球经济相对紧缩的状况下,QE3对中国的通胀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闫小娜/文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频频跃入人们视野。

所谓“量化”,是指央行创造指定金额的货币;“宽松”则指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以减轻其资金压力。

通常情况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购入证券等,使商业银行在央行开设的结算账户内的资金增加,从而为银行体系注入新的流通性。

2009年3月18日,美联储第一次公开宣布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美国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1)。此次量化宽松的规模,三项收购计划总额高达11500亿美元,时间到2010年第三季度为止。

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防止了美国经济的进一步急剧下滑,稳定了美国金融市场,但并没有带来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

2010年11月2日,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到2011年第二季度末,再购买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

美联储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短期内提振了市场信心,全球股市大幅上涨。

近期,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美国出口也深受影响,失业率再度攀升。因此,今年9月13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推出了新一轮积极的货币刺激计划(QE3),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美联储表示,只要通胀依然受到遏制,将持续实施资产购买行动,直到就业前景明显改善。

美联储决定将非常规购债计划直接与经济状况挂钩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举动,标志着联储正加大努力压低美国失业率,提振美国经济。

与前两次遭受全球各国众口一词的谴责不同,此次美联储推出的QE3基本上得到了大家的默认,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全球经济目前的确处于陷入长期衰退的风险之中。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美国经济的持续衰退对全球经济显然不是好消息。此次推出QE3,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总体也是利大于弊。

首先,美国实行QE3后释放出一定的流动性,为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可以促使银行将资金投到股市和大宗商品上,拉升股票价格,恢复消费者信心。还可以通过降低利率、促进房产销售并促使美元贬值。

这些因素对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增加经济体中个人消费支出有利,从而会对稳定中国出口增长带来正面影响。

其次,在当前全球经济相对紧缩的状况下,推出QE3实际上对于中国的通货膨胀不会带来太大影响。QE3可能会通过中国出口增加,影响外汇占款,带来货币投放量的增加,但整体而言,对我国通货膨胀影响有限。

再次,QE3带来美元走弱的压力,也直接导致了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但人民币汇率还受到中国国内货币政策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该保持的合理区间,我们应该有基本的判断。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可能还会维持平稳走势。

作者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期货市场蓄势待发
随着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开闸放水,过去靠天吃饭的期货公司将从单一手续费竞争中走出来。


保险业:回顾与展望
2012年,中国保险业在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实现了稳步发展。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虚拟经济源于实体经济,可以看成是现代经济中的软件。


发展直接融资需双管齐下
发展直接融资,需要在股市和债市同时进行改革,实现“双管齐下”。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