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国际金融重心东移

国际金融重心东移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总体而言,金融中心整体东移迹象明显。

本刊记者  桑彤 有之炘/文

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受经济的繁荣与恶化所影响。过去一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在转型中也暂时结束了高增长的步伐。金融中心整体东移迹象明显。

最新发布的2012年“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显示,老牌金融中心纽约、伦敦、东京、香港依然牢牢占据第一梯队,新加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继续引领第二梯队;与此同时,新兴金融中心城市的发展潜力和国际地位正逐渐显现。

从IFCD2012综合排名结果来看,排名前10的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法兰克福、巴黎、苏黎世、芝加哥中,前6位城市位次保持稳定。与2011年相比,法兰克福与巴黎位次交换,悉尼与阿姆斯特丹分别被苏黎世与芝加哥取代。

在中国大陆的金融中心中,上海仍居第6位,但与前几名的差距逐渐缩小;北京较去年上升3位至第11位,深圳也上升2位,首次跻身前20。

由于全球经济恶化,金融中心整体东移迹象明显。去年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不断蔓延令地处欧洲的金融中心受到巨大冲击,竞争力逐步衰减。在此次最新发布的指数排名中,卢森堡、阿姆斯特丹、奥斯陆等城市均出现大幅度滑坡。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GDP下滑、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等情况的出现,令此次排名中新兴的金融中心指数的部分分项指标或排名受到冲击。

IFCD研究小组专家称,如果将全球经济粗略分为美国、欧洲、新兴经济体三个板块,目前的全球经济调整趋势是在向美国转移,新兴经济体吸纳要素的能力在弱化,欧洲则明显向下调整。

尽管如此,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王德培依然认为,欧洲经济目前处于调整时期,因此出现了欧洲老牌金融中心的排名下降;而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中心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市场深化实力大为增强,但两者之间是不可替代的。

尽管上海作为新兴的国际金融中心,与全球公认的纽约、伦敦两大传统金融中心相比尚有很大差距,但作为金砖国家城市的代表,其成长和发展潜力巨大。报告显示,上海在“成长发展”方面已经连续3年排名第一。

“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发展势头已经为上海的雄心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上海也已经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卡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前英国金融监管服务局顾问梅泽安·拉斯法说。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运用日趋广泛,投资渠道日益拓宽,央行间货币合作进一步扩大。上海多功能金融中心的形成,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成为未来国际货币多元化中的重要“一极”。

在上海美国商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美国富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肯尼诗看来,未来,上海绝非纽约或伦敦的翻版,而将发展成为有自己特色的国际金融中心。但前提是希望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能够符合国际金融市场的准则,并且让全球金融机构都参与进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国的经济难题
在高失业率、高财政赤字等困扰下,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银行业仍未走出危机阴影。


欧元区暗流涌动
欧债危机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暂时的平静难以持久。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