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美国的经济难题

美国的经济难题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在高失业率、高财政赤字等困扰下,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银行业仍未走出危机阴影。

本刊记者  蒋旭峰 葛相文 王丰丰 杨琪 高攀/文

10月,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经济议题备受瞩目。当前,美国面临着哪些经济难题?美国银行业是否已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对美国经济又有何影响?

选民关注经济议题

在这个大选年,选民高度关注经济议题。

与记者交流的多位美国选民表示,高失业率、收入增长缓慢,在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心态,他们的生活质量在过去4年间并无显著提高,经济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当前美国中产阶级数量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减少,个人收入和家庭资产也相应缩水。

来自艾奥瓦州的美国选民卡萝尔·沃尔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78岁的老年选民,她最关心白宫主人能否保证老年群体享受的医保和社会保险福利金等福利不缩水,并对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此前提出的较为激进的医疗保健计划改革方案感到担心。

丹佛市市长迈克尔·汉考克告诉记者,在举办今年美国总统大选首场总统辩论的丹佛市,尽管当地经济较4年前已有改善,但是失业率仍高达8%,市区普通独栋住宅的销售均价约为20万美元,虽然近期房价回升,但房价仅有美国楼市泡沫破裂前的一半。在丹佛市所在的科罗拉多州,8月份失业率为8.2%,略高于全美8.1%的平均水平。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埃德温·杜鲁门表示,奥巴马上任之初,美国经济如临深渊,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复苏速度不够强劲,但从就业等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前景比奥巴马上任之初已有起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孙涛告诉记者,观察美国经济在过去4年间的表现,要换个角度,不要只看美国人有没有过得更好,而要看如果没有奥巴马的经济政策,美国经济会不会变得更糟。无论谁在这个时候当总统,恐怕都难以立刻把美国经济拉回到2007年前的情况。过去几年,美国经济政策避免了经济大幅下滑和失业率继续上升,也避免了更为严重的全球负面外溢。不过,从中期看,这些政策可能留下了潜在通胀压力、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加剧等新病根。

专家强调,美国经济当前主要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企业不愿盲目扩大投资,无论是谁在今年当选美国总统,都要面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这些难题,美国经济恐将延续低速增长局面,政府减少开支的举措可能冲击短期内的经济增长,如何权衡控制高债务和促进短期增长之间的关系,也将是白宫主人难以回避的经济难题。

银行业有喜有忧

美国六大银行第三季度财报均已出炉,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背景下,银行业得益于投资银行及抵押贷款业务的强劲增长,第三季度业绩均好于市场预期。

分析六大行的第三季度财报,不难发现,固定收益及抵押贷款业务是本季度银行业绩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力,而这两方面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自金融危机以来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楼市近期表现出的复苏迹象密切相关。

不过,全球金融危机的遗留问题,仍然影响着美国银行业当季业绩及未来发展前景,第三季度的超预期表现能否在第四季度延续,仍存不确定性。

首先,各大银行仍然被金融危机后遗留的重组及相关法律诉讼问题困扰。

第三季度,美银用于法律诉讼的费用达到16亿美元,并且由于被指控收购投资银行美林集团时未向股东披露重要信息,9月份,美银同意支付24亿美元达成和解协议。

第三季度,花旗集团由于出售与摩根士丹利合资的经纪商美邦银行的部分股权,承担了47亿美元(税后29亿美元)的损失。

另外,美国政府10月9日对富国银行发起诉讼,指控其长期不负责任地发放政府担保住房抵押贷款,导致大量违约,造成数亿美元损失。起诉书中指出,富国银行应就10年以上不正当管理联邦住房管理局担保贷款赔偿损失并接受民事处罚。此案结果将会影响富国银行未来业绩。

其次,银行调整发展战略和运营成本将上升。

此前为避免大银行再次出现“大到不能倒”的问题,美国政府出台了《多德-弗兰克法案》,以限制银行的自营交易及其风险敞口。

美联储理事塔鲁洛日前建议,美国政府设定大型银行的规模上限,以限制现有银行的扩张和银行的大型并购交易。达拉斯地区储备银行行长费希尔则支持对规模过大的银行进行拆分。

花旗集团近期意外宣布,具有投行背景的维克拉姆·潘迪特辞去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由传统银行家迈克尔·科尔巴接替,被外界认为是华尔街大银行战略重点从投行业务转向商行业务的一个信号。科尔巴上台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帮助花旗通过美联储的下一次银行压力测试,以及决定花旗是否应进一步拆分。

再次,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的利润增长,还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及大量裁员有关,这些因素在第四季度中都很难持续。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渐渐明朗,也对花旗等国际业务相对较多的大银行造成威胁。

QE3影响金融市场

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出台已有一个多月,其对金融市场的初步影响已经显现,美国长期抵押贷款利率下滑,大宗商品价格则涨势分化。

事实上,在QE3出台之前,投资者对QE3的预期已经对金融市场产生了影响,所以可将美联储在7月31日〜8月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作为QE3预期开始的标志。

QE3宣布后,美国抵押贷款利率进一步下滑。房地美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当周,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平均利率降至3.36%,再创历史新低。而截至7月26日当周,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为3.49%。但考虑到美国抵押贷款利率已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附近,QE3进一步压低利率的空间有限。截至10月11日当周,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已小幅反弹至3.39%。

此前,美联储两轮量化宽松政策造成国际原油、工业金属、农产品等价格的普遍大幅上涨。但QE3对主要资产价格涨势的影响已明显分化,总体推升作用弱于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时。

对于金融属性较强、受流动性影响较大和具有抗通胀保值功能的贵金属来说,QE3的刺激效果最为明显。自7月底以来,国际金价已上涨9%,在主要资产类别中表现最好,截至10月12日收于每盎司1759.7美元。

对于受经济基本面影响较大的能源、工业金属等大宗商品来说,QE3的刺激效果受制于实体经济的复苏情况,大幅上涨的空间并不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9日在《世界经济展望》中称,全球经济严重放缓的风险已上升到令人担忧的程度,这是2009年以来IMF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最悲观评估。IMF预计,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5.3%和5.6%,较7月份预测分别下调0.3和0.2个百分点。

目前,除发达经济体经济疲弱外,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动能也明显弱于QE1和QE2期间的强劲表现,处于明显的趋势性回落阶段,这将抑制大宗商品的上涨空间。

对于农产品来说,QE3似乎并未产生多大影响。受美国干旱天气因素影响,今年6、7月份时,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但自QE3预期开始以来,玉米期货价格却跌了7%。这说明农产品价格受极端天气、农作物产量预期和供求因素的影响更为明显。

总体来看,经济基本面,而非QE3,是决定当前金融市场走势更为重要的因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国复苏有点“悬”
美国经济2013年难有实质提升,未来经济走势将主要取决于“财政悬崖”的解决进程。


日本经济“重病难医”
日本经济2012年陷入衰退,未来仍面临多重风险。


欧洲“难中求进”
欧债危机形势明显缓和,但欧洲将继续面临经济减速与债务危机的双重考验。


德国:重回增长轨道
德国将继续发挥欧洲经济“发动机”的作用,且大选后应对欧债危机的立场不会有方向性调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