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做空潮再起

做空潮再起 [《金融世界》2012年08月号 ]

随着恒大地产、奇虎360、新东方接连遇袭,做空中概股的浪潮再次涌起。

本刊记者  刘雪/文

美国当地时间7月17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东方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关于VIE结构调整的调查。随后,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落井下石,对新东方某些学校的所属权和其母公司的财务报表提出质疑,并出具一份“强烈卖出”评级的报告。

受此影响,新东方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幅超过30%,股价遭遇腰斩,每股价格从20美元以上跌破10美元。截至7月18日收盘,新东方股价跌至9.5美元,创出2009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而在7月初,在美上市的奇虎360也受到做空攻击。经历了去年的做空劫难之后,新一轮做空潮再次向中概股袭来。

从受捧到遇冷

过去几年,中国概念股曾备受美国资本市场热捧。但自2011年诚信危机爆发之后,中国概念股成了做空机构围剿的对象。

除新东方外,近期遭遇做空机构袭击的中国上市公司还有奇虎360以及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地产。

6月20日,美国做空机构香橼发布了长达57页的分析报告,称恒大资不抵债,用欺诈手法掩饰资金问题。报告发出后,恒大股价一度下跌超过20%。

7月3日,美国做空调研机构匿名分析(Anonanalytics)发布质疑奇虎的做空报告,质疑奇虎导航页流量造假,导致奇虎股价大跌7.46%。

受到做空攻击的中国概念股当中,既有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也有在国内外都有较好声誉的明星股,整个中国概念股被贴上了“造假”的标签。自从2011年在美上市的部分上市公司被爆出财务造假丑闻之后,海外投资人对于中国概念股整体的热情降至冰点。i美股中概30指数从一年前的1110点上方跌至560点附近,跌幅接近50%。

“由于海外投资人对中国企业实际状况不太了解,一旦有不好的消息传出,必然会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国际知名创投机构恩颐投资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东表示,如果有些企业不及时给予反击,那可能会陷入极其被动的境地。

蒋晓冬认为,信息不对称容易让海外投资人对中国企业产生误解。过去十几年,中国企业远赴重洋出海上市主要因为国内资本市场不完善,如今,随着国内市场逐渐成熟,中国企业在国内上市是首选出路。

退市潮涌动

从积极追捧到恐慌抵触,海外市场投资人对中国概念股态度的转变,也让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潮从2010年的高点一下子跌至谷底。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43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融资金额高达39.9亿美元,达到金融危机之后的高峰。但自2011年6月起,受做空机构频频出击、中概股诚信危机愈演愈烈等因素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窗口逐渐关闭。2011年下半年,仅有土豆网一家中国企业实现上市,但在上市仅7个月之后即被优酷收购。

进入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资本市场持续萧条,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热情仍未恢复。2012年以来,仅有唯品会一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以每股6.5美元的价格发行1100万股,总计融得资金715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最终确定的6.5美元的发行价格较其之前宣布的8.5~10.5美元的定价区间下限下调了23.5%。即便如此,唯品会上市首日依然出现破发,跌幅超过10%。唯品会的“流血上市”再度显示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信心不足,也使其他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之路更加艰难。

一方面是上市遇冷,另一方面,二级市场股价被大幅低估,让不少中国企业萌生私有化退市的打算。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共有14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已经完成私有化交易,就此退市。另外,2012年以来,已有1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宣布私有化退市方案,私有化交易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总部设在美国的一家国际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私有化退市热潮涌动的首要原因是上市公司认为市场对公司股票估值偏低。目前,中概股股价跌入谷底,此时私有化成本较低,是合适的私有化窗口期,因此,许多企业的大股东和管理层选择了私有化这一路径。

上述专家表示,企业私有化退市并不简单,需要有充足的资金准备,完成在二级市场的回购。这往往需要银行和PE机构愿意参与其中,为企业提供退市资金。

上市前景未知

在最近的一年内,土豆网和唯品会这仅有的两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都没有逃脱流血上市的遭遇。尽管目前中国企业赴美IPO融资的需求依然强烈,但在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信心不足、市场难以给出高估值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窗口在短期内恐难开启。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中概股赴美上市陷入低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方面,宏观上,全球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加大了资本市场的波动,投资者的投资态度趋于谨慎。自5月18日Facebook上市后,美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两个月之久的IPO沉寂,出现了40年来首个没有IPO的6月;另一方面,随着中概股诚信危机的持续蔓延,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的诸多担忧依然存在,导致其对中概股不投资或者低报价。而对于多数中国企业而言,其自身不愿意接受低估值,所以选择主动暂停上市,如神州租车、凯赛生物、拉手网于今年先后撤回赴美IPO申请。

“尽管如此,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企业对于美国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来说,依然是很好的选择。”李玲认为,监管部门及中介机构对中国企业上市审查方面的更加严格,可提前预防问题的发生,有助于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信心的修复。同时,若短期内能够有规模大、质量高、信誉优的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实现上市,并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对恢复投资者信心将起到很大帮助。

在专家看来,等到全球经济形势好转以及投资人对中国企业的过度恐慌情绪逐渐平复之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窗口有望再度开启。

前述国际基金管理公司专家表示,虽然中国经济短期出现增速放缓,从长期来看,几乎没有一家大型投资机构看淡中国。在全球来看,中国是国际投资者最看好的市场之一。

蒋晓冬也表示,海外投资人是理性的,如果中国企业财务数据公开透明,业绩稳定增长,中国概念股的这场危机不会持续太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