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本刊记者  冯璐 吴燕婷/文

根据近日发改委、卫生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今后个人负担大病费用至少报销一半,且无需为此额外缴费,由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大病医保制度即将全面铺开。

业内人士认为,大病医保“商办”将实现政府、患者、企业等多方共赢,在进一步完善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同时,也将催生出更加科学、专业的医保基金市场运作模式,提速我国新医改进程。

不过,大病医保“商办”也可能滋生医院过度医疗等不良现象,需进一步制定细则,完善医保“商办”模式,最终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破除大病保障短板

新政规定,在基本医保已报销的基础上,对城乡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再次报销,要求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50%。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推行将补上大病保障这一“短板”,使我国多层次、多形式的医保体系渐趋完善。

据国泰君安统计,我国覆盖8.3亿人的新农合和2.2亿人的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报销额在3万〜10万元之间,而恶性肿瘤、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肾衰竭等一些重大疾病治疗费用远超10万元。由此,大病救助带来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并不鲜见。

在资金来源方面,新政要求从医保基金结余中筹措,不再额外增加个人缴费负担。“这样一来,既减轻了大病患者的经济负担,也使得医保基金结余得以盘活。”广东省卫生厅医政处原处长、广东省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翟祖唐告诉记者。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本医保基金存有不少结余,累计结余规模较大。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三项基金累计结余1363.78亿元。

探路大病医保“商办”是新政的另一重要亮点。

根据《意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采取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的方式。由此,国家大病保险告别传统的政府统筹管理模式,改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并遵循“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这意味着,由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大病医保制度全面铺开。

医保“商办”提速医改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大病医保“商办”的推广将为政府、患者、企业等主体都带来一系列福音,产生多方共赢的积极效果,新医改“病有所医”目标的实现进程也将随之加速。

“医保‘商办’的核心在于大病报销比例的大幅提高,这等于是国家在十八大召开前为民众发了一个政策‘红包’,同时也是国家加大民生建设展现的积极姿态。”广东省省情调研中心主任助理王建国说,根据《社保“十二五”规划纲要》,到2015年,医保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5%,《意见》出台正表明我国已经朝这一目标迈进了很大一步。

事实上,不少地方早已开始试水大病医保“商办”,如广东湛江、广州番禺、河南洛阳、江苏江阴等地,为各地探索大病医保“商办”提供了借鉴样本。

“以‘湛江模式’为例,政府从社保基金中提取部分经费购买商业保险,就收到了很好的实践效果,当地城乡居民享受同等医保待遇,并使整体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王建国说,不过,湛江模式适用于城乡医保标准统一的地区,一些推广阻力仍有待克服。

来自于湛江社保基金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湛江政策范围内实际平均报销比例达58%,而医保“商办”制度建立前的2008年实际平均报销比例为38.1%;人均报销住院费用从2008年的1405.8元提高到2011年的2242元,提高了62%。

我国多地试点经验证明,大病医保“商办”能充分发挥商业机构的专业服务效能,大大提高大病保险的资金利用效率。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医保“商办”能充分利用商业保险机构专业化管理优势和市场化运行机制,有利于促进提高基本医保的经办效率。

同时,商业保险机构也能从中分一杯羹,居民医保基金的投入,将为其带来保费、信誉、客户资源等综合效应。据悉,在湛江试点后,人保健康在当地商业健康保险市场份额超75%,另外,通过对政府委托客户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积极拓展优质的团体和个人健康保险业务,其年均保费增速高达35%。

业内人士还指出,大病保险“商办”有望为大病种药企带来长期利好。商业大病保险促进医疗消费增长,恶性肿瘤、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肾衰竭等制药企业将全面收益。

新政落地需制定细则

王建国认为,医保“商办”的实质是改变医保基金的运作机制,将医保基金从政府转交到市场去运作,从而在“公益”与“市场”的平衡中,更加科学、成熟地管理医保基金。

不过,他也表示,不管医保基金的运作机制如何变化,最终资金还是要回流到医院,医疗体制的结构性矛盾仍值得关注,要进一步实现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还需从根本上改变公立医院的趋利性。

“医保‘商办’释放和刺激了医疗需求,而90%的医保基金都是在公立医院使用,因此,新政推行可能会让公立医院人满为患,与之相伴的是,患者乱开药、医院过度医疗等不良现象会加重,浪费了有限的医疗资源。”王建国说。

对此,王建国提出,美国模式值得借鉴。由保险公司直接派驻员工在医院进行监管等日常对接工作,政府放手让保险公司出面直接与医院进行结算等谈判,从而形成双方制衡,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实际上,“湛江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与美国模式类似。

此外,医保基金的资金来源尚未有明确的出资分割规定,这也可能会减弱部分地区推行医保“商办”的动力。

王建国认为,广东等很多发达地区的医保相关费用一般都是由地方财政负担,而且部分地方的医保基金并没有结余,如果在动力方面没有制度设计,如对部分地区实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等,医保“商办”很容易在地方沦为一纸空文。

一名商保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商业机构,保险公司承保首先要考虑“有利可图”。如果大病保险利润率偏低,那必定会降低保险公司的积极性。所以,政府与机构之间关于保费、赔付门槛等的商榷,可能成为地方推行医保“商办”面临的首要问题。 

此外,为了防止医保基金“商办”可能导致的资金流失,王建国建议,进一步提高保险公司对基金管理的参与程度,同时让医保基金信息更加透明阳光,通过进一步细则的制定来明确监督主体和使用标准等内容。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掘金公务机
公务机市场潜力巨大,融资租赁机构之间竞争加剧,行业发展隐忧仍存。


新三板高速扩容
随着挂牌企业快速增加,新三板的制度建设变得日益紧迫。


期货资管启航
资产管理业务为期货公司带来全新的发展空间,但人才缺乏是一大瓶颈。


“保本微利”之惑
在医保“商办”模式下,商业保险公司实现“保本微利”并非易事,需得到当地政府的理解与支持。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