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新三板高速扩容

新三板高速扩容 [《金融世界》2012年12月号 ]

随着挂牌企业快速增加,新三板的制度建设变得日益紧迫。

本刊记者  郑钧天 沈而默/文

务院批准新三板扩容方案至今已经有3个多月的时间,扩大试点后,企业挂牌意愿强烈。

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天津滨海三个园区已陆续有多个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随着扩容的逐步推进,新三板制度建设也日益提上日程。

挂牌踊跃

新三板扩容之后,仅9月份就新增了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如果按这个速度推进,同时新增园区不断纳入,未来每年500~1000家的企业挂牌是非常有可能的,而当企业数量足够多后,新三板场外市场的规模效应、融资功能以及券商在其中的业务发展较当下将不可同日而语。

记者采访了10月份在新三板挂牌的一家上海企业,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能在新三板挂牌,本身就是对企业的一种鞭策和鼓励,这不仅提升了公司的形象,公司还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扩大规模。

“相信《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后,企业受益将会更为明显。”据这位高管透露,挂牌后,其公司融资环境大为改善,“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

实际上,与主板、创业板市场相比,选择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多少直接融资,但是为企业后续发展可谓是多了一张“名片”。

金和软件在新三板挂牌已近5年,公司总裁栾润峰表示,挂牌对于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实现更好的长期发展,是一种很好的途径。

据悉,目前,上海已有40余家科技型企业与券商签订新三板服务协议。

交易制度有待完善

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推进最为核心的问题是交易制度的突破。

平安证券研究所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场外市场的建设仍相对落后,预计现有制度可能进行相应改革,包括建立和完善转板制度、引入做市商制度和降低交易门槛等等,这将保证未来几年新三板的高速增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指出,目前,国内并不存在真正的转板制度,虽然已有6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转板”成功,但这6家公司均是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程序才得以登陆场内市场,且IPO程序与其他企业无异。按照国际经验,新三板公司的转板机制理应享受监管层审批的绿色通道,由中介机构“介绍”、提交与IPO不一样的审批材料。

除了转板机制外,交易活跃度不高也成为新三板的另一个问题。

数据显示,新三板的流动性极为不足,换手率不到3%,而2011年,深沪两市A股的换手率则达到219%,新三板流动性不足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融资。

影响交易活跃度的关键因素是股东人数不能突破200人的限制。不过,这一限制已经在证监会新公布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中做出了一定的调整。

办法规定,“股票向特定对象转让导致股东累计超过200人的股份有限公司,应当自上述行为发生之日起3个月内,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申请文件”、“在3个月内股东人数降至200人以内的,可以不提出申请。”

但也有学者担心,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会使新三板会重蹈创业板的覆辙,出现过度炒作现象,进而背离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初衷。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应给企业准备的创业板市场,正是由于过多的个人投资者进入而定位错误。新三板交易只涉及资产存量,不涉及增量,不该有很活跃的交易量,否则,A股的种种问题又将出现。

另一个被业内人士热议的方案——做市商制度也是有效提升流动性的办法。芮萌认为,要解决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可以引入做市商制度,并对个人投资者开放。“这是国际惯例,相信未来应该会实施。”

业内人士表示,在做市商交易制度下,做市商为交易提供资金,这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新三板的价格波动,保证价格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强新三板市场的流通性,以及交易的深度和广度,保证投资者随时都可以按照做市商的报价买入、卖出证券,进而保证新三板市场的活跃度。

但也有学者对此并不认同。

“新三板没有必要将流动性放在首位,中国股市正处于关键时刻,宜小步快走,不宜大步跨越,新三板重在正式开通,不在跃进,要强调质量而非数量,因此,暂时无须采用做市商制度。”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

构建多层次场外市场

与新三板共同发展的还有各地的股权交易市场,同是场外市场,新三板与各地市场如何共生发展也是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看点之一。

国泰君安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王大立认为,建立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是构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直接金融体系和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实际上,我们认为,不仅场内市场要有多层次,场外市场也应该是多层次的,国内国际都是如此。通过场外交易市场的分层,以及交易制度的创新,可以使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均比较容易获得直接融资的机会,对于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一定的作用。”王大立认为。

当前,除了不断扩容的新三板市场,各地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也在争先恐后,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各地发展程度不一,规则也不统一,比如,很多交易中心只允许本地企业挂牌,但也有像上海、天津这样的股权交易中心有异地企业来挂牌。不过整体而言,各地发展股权交易中心的热情高涨。

一位之前长期从事新三板业务的地方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只要政策上没有特别的限制,大家可以公平竞争,我们一定会在市场上占有非常领先的位置。”

实际上,从监管层的表态来看,场外市场也确实将延续多层次的态势。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近日提出,将加快发展全国性场外市场,加快新三板建设步伐,将有新的园区纳入新三板范围。其中包括鼓励引导各地区建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这些交易市场可定向融资,发行各类融资工具等。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触“电”
商业银行搞电子商务,目的在于获取客户交易数据,延伸金融服务链条。


债市ETF时代
国债ETF将促进两个市场互连互通,企业债ETF则有助于缓解交易所债市流动性不足。


IPO“堰塞湖”
A股发行缓慢,海外上市遇阻,期待上市的中国企业形成了巨大的IPO“堰塞湖”。


私募“转正”
正式纳入《证券投资基金法》监管范畴,私募基金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