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国寿新掌门的思路

国寿新掌门的思路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杨明生风险防范意识强,且不缺乏改革的魄力,必将在国寿掀起新一轮变革。

本刊记者  梁敉静/文

“杨明生是一个很注重实践的人。不过,现在没有办法评价他能为国寿带来什么。”某位业内人士在与记者闲聊时表示,杨明生刚到国寿3个月,难以对其作出评价。

杨明生现年57岁,2012年3月起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党委书记。2012年5月22日,袁力辞任国寿股份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职务,公司同日选举杨明生为国寿股份董事长。2012年6月13日,保监会正式批复其担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国寿内部人员称,杨明生自3月“来到国寿,并未接受过媒体采访”。

熟悉他的业内人士称其行事极其低调,外界对其个人情况了解甚少。

“其实也不能说低调,刚到国寿,他要进行一些调研,而且现在时间太短,还要再看看。”某接近国寿管理层人员表示。

“他言语风趣幽默,经历丰富,尤其是金融从业经验丰富,做事非常有魄力,具有实干家的精神。”另一位曾与杨明生共事过的业内人士说。

几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杨明生的实践精神和丰富经历非常难得,此次任国寿“掌门”,相信能够为国寿带来不错的发展契机。

据了解,杨明生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0年进入农业银行工作,2002年12月起主持农行工作,2003年9月任农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7月调任保监会副主席。

力推人事改革

在调任保监会副主席前,杨明生一直在农行系统工作。杨明生担任农行行长的4年,正是农行股改前期准备的关键4年。

当时,坊间流传一种说法:中国银行业改革的难点是不良贷款,而国有四大银行改革的难点在农行。

2003年,中行、建行、工行均已交出上市时间表,只有农行保持沉默。当时,农行被称为“历史负担最重,改革任务最艰巨”的国有商业银行

那时,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农行“积弊已久”,改革困难重重。

2004年年初,杨明生首先对不良贷款这一农行最为“气短的软肋”砍下第一刀,并且放下狠话:“不良资产上去,行长必须下来。”

在2004年的农行工作会议上,杨明生对落实不良贷款经营管理责任制提出了明确要求:从2003年起,第一年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分行,实行问责制;2004年继续上升的,要对行长诫勉谈话;第二年继续上升的,行长必须引咎辞职。

与此同时,杨明生提出,要开展“一项活动”,启动“四项工程”,即在全行干部职工中开展整肃行风行纪活动;从2004年开始,花3〜5年时间,从战略的高度抓好基础管理工程、贷后管理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和人才培养工程。

其实,在被正式任命为农行行长后不久,他已开始在人事方面进行调整。

从2003年10月下旬开始,农行的人事大调整首先从中层干部开始,几乎涉及所有中层干部。当时农行内部人士称,这是农行建行以来力度最大的人事“大手术”。

在中层干部人事调整的同时,农行各部门、网点也进行了撤并与人员精简。

当时坊间传言,农行某些长期亏损的网点与落后地区业务量少的网点被撤销,工作人员采取一次性买断工龄及提前退休等方式解决出路。

据了解,杨明生在农行对人事的调整,在当时引起一些人不满,但事后许多人认为,这些动作的必要性与益处显而易见。

“如果要按照现代商业银行的管理模式对农行的管理体制进行再造,首先必须进行‘自上而下’的人事改革,然后再是经营指标改革、薪酬改革等。”还是农行副行长时,杨明生就曾公开表示,“人事改革做不好,其他的一切改革都将大打折扣。”

这不禁使人联想到杨明生最近在中国人寿集团系统党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4月11日,杨明生在中国人寿集团系统党代表会议上强调,中国人寿全系统要在党管干部的前提下,进一步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形成科学化、民主化、市场化,能上能下、可进可退的选人用人机制。

最近,有媒体爆出,中国人寿山西、重庆、吉林、辽宁四家分公司总经理人事调整文件已经下发到各地。

然而,该媒体称,有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这一人事调整在杨明生上任前就已讨论多次,是正常人事变动,预计类似调整还会持续。

这都是后话。

2005年,中国银行业频查大案。

2005年1月,农行处理一批贷后管理违规者,其中1人降级,11人记过,7人警告,4个单位被通报批评。

同年10月,农行通报处理了法人客户信贷操作风险违规违纪责任人34人。

2006年年初,农行处理了11名一级分行高管。

2007年3〜4月,邯郸市农业银行金库发生一起特大盗窃案,被盗现金人民币近5000余万元。

2007年,在农行股改的关键时刻,杨明生辞去农行行长职务,调任保监会副主席。

当时舆论认为,有着央行和审计工作背景的项俊波出任农行行长,会为农行带来新的工作思路,尤其对遏制农行案件发生的势头有一定作用。

许多业界人士认为,杨明生前期工作已经使农行股改有了初步基础,股改准备工作可圈可点。

由于杨明生属农行系高管,也有业内人士猜测,杨明生调任保监会担任副主席,与国务院和保监会大力开拓“三农”保险市场不无关系。

事实上,农行系统高管调任保险系统早有先例。保监会首任主席马永伟即出身于农行系统。

重视风险防范

在担任保监会副主席期间,杨明生对于防范风险、金融混业、金融创新及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的观点值得关注。

2008年,杨明生撰文指出,次贷危机中雷曼难逃一劫的重要原因在于,美国金融体系和金融监管的不健全、不完善。

在此后的会议中,杨明生不止一次强调金融安全及防范风险的重要性。

“金融安全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关系到各行各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可以说,当前我们无论怎样强调金融安全都不过分,特别是这场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目前还在发展和蔓延。”2009年,杨明生公开表示。

他同时认为,当前中国保险业面临产品定价、准备金评估不足、巨灾、资产负债匹配四大风险。

在金融混业方面,杨明生多次表示,中国全面实行混业经营的条件还远未成熟,就目前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现状及金融业的发展水平,混业经营应当缓行。

在金融创新方面,杨明生在2008年发表的文章中指出:“创新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不创新反而会失去动力和灵魂,但创新过度了就会走向反面,甚至带来严重的破坏性后果。”

此后,杨明生也多次公开表示,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创新必须适度,必须依靠实体经济,必须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才能进行。”

2010年,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明确,保险资金可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

针对当时业内猜测此规定可能意味着保险资金可投向PE投资市场,杨明生强调,保险资金的性质决定其必须遵循安全性、稳健性、收益性原则,设立PE投资公司显然有违此原则,也不是保险公司的专业领域。

杨明生还强调,保险公司投资养老社区,有两条红线不能踩:严禁以养老社区名义炒作土地和开发房地产,严禁以养老社区名义炒作楼盘。

坊间一些观点认为,从杨明生在保监会期间发表的上述观点综合来看,似乎意味着国寿今后投资方向可能将较为保守,但另一些观点认为,这只是“在其位,谋其政”的缘故,并不能得出任何结论。

在2012年年初的集团工作会议上,国寿前任掌门袁力宣布其上任以来的施政纲领,关键词为“强化基层”、“提升价值”、“集团化发展”。业内担心,掌门人更迭可能带来经营思路的突变。

目前,根据一季报,国寿一季度保费已经有所下降。据媒体报道,杨明生在最近一次内部会议上明确指出,中国人寿“寿险老大”地位不能丢,市场份额“三分需有其一”。

业内猜测,保险业向来以业绩论英雄,不知在“业绩”与“提升价值”之间,杨明生会作何选择?

“我奉劝那些正在商场上拼杀的精英金融家们,在自己能够杀出一条血路得以脱身的同时,也别忘了给别人一条生路,把所有的钱都装进自己的口袋,不是福而是祸。要善于活用‘物极必反’的辩证哲学,修炼一种赚钱的境界,这就是见钱会赚,见好就收,适可而止,决不赚尽;或持盈保泰,或退一步进两步,或休养生息,以图东山再起。”

这是杨明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所述,也许能解答一些困惑。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蝶变”潘功胜
两次大行IPO经历,使潘功胜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少壮派”银行家,较高的理论素养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再培育进行时
李培育兼具学术背景和实践经验,业内对其带领下的中再集团充满期待。


朱立南低调人生
升任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一如既往地低调,或许,今后他会有所改变。


“老辣”姜建清
在工商银行工作了30年,姜建清在改革的争议中带领工行破冰前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