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继续难产

继续难产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成立8个月,股东出资消耗殆尽,国金通用的首只基金产品仍旧遥遥无期。

本刊记者  罗三秀/文

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金通用”)仍然没有推出一只基金产品,此时,距离国金通用成立已经过了8个月的时间。

“公司获批后,大家真是憋足了劲,想要干点事。”国金通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与同行相比,国金通用的动作还是慢了不少。同年成立的长安基金、安信基金、财通基金等几家基金公司的新基金正在扎堆发售,而国金通用仍未实现“零”的突破。

在行业喧闹声的烘托下,国金通用的悄无声息显得“反常”。或许,国金通用筹备期的曲折经历,已经预示了成立后的坎坷。

漫长的筹备期

2007年7月,中国股市如火如荼,中国基金业发展也是一片繁荣。就在这时,国金证券组建了国金通用筹备组。

按照最初的出资计划,国金通用注册资本为1.6亿元,国金证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管理公司,和上市公司恒生电子分别出资7840万元、3360万元、2400万元和2400万元,对应股权分别为49%、21%、15%和15%。

很快,筹备组向证监会递交了公司筹备设立的申请材料。不料,马上就遇到了“拦路虎”。

由于作为发起人股东之一的恒生电子,是国内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交易软件的主要提供商,基于证券服务机构需要保持中立的要求,按照相关规定,恒生电子并不适于入股基金公司。

直到2008年6月,恒生电子被迫撤出,由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接棒,成为国金通用的股东,国金通用才又重新递交了筹备设立的申请材料。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8年4月,国金证券实际控制人——“涌金系”掌门人魏东在北京住处跳楼自杀,2009年5月,时任国金证券董事长、国金通用拟任董事长雷波被带走调查。

这一突发事件使国金通用筹备组注定要经历漫长的等待期,国金通用的前景也随之变得扑朔迷离。

前述国金通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2008年11月,公司就已通过了证监会的现场检查和评审,但之后迟迟没有获得证监会的批准。

直到3年后,即2011年10月,国金通用才拿到证监会的批文。2011年11月2日,国金通用正式成立。但此时,人才已经大量流失。

在获批前景不明的情况下,2011年初,已经参与筹备工作3年多的首席经济学家、投研总监吴富佳转投长安基金。后来,风险管理部负责人雷宇、研究员王磊和府春江也相继离开。

在加入到国金通用筹备组之前,吴富佳、王磊均曾在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吴富佳等人的离去,使得国金通用损失了具备基金管理资格的人员,影响了其获批后新基金的发行。

前述国金通用内部人士称,在筹备期,吴富佳牵头投研工作,每周、每月都有行业研究和策略报告,整个团队都很勤勉。他们离职,也是担心公司能否获批。实际上,公司后来能获批,留下来的人都感到非常意外。

在4年多的筹备期里,除了投研业务,国金通用也进行了一些渠道联系。

另据记者了解,国金通用在今年5月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专户业务)资格。

更大的考验

对于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发行一只基金产品可谓当务之急。国金通用也不例外。

2011年成立的6家基金公司中,除国金通用外,富安达基金、财通基金、方正富邦基金、长安基金和安信基金等公司均在获批成立后5个月内获得首只基金的募集申请核准,其中较早获批的富安达基金、财通基金,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已各自成立了两只基金。

国金通用也在悄然准备着首只基金的诞生。

前述国金通用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完成一只股票型和一只债券型基金的产品设计,并已初步确定了部分拟任基金经理。

据记者了解,国金通用员工共有50人左右,其中,投研团队近20人,平均从业年限达7年,包含了覆盖权益、固定收益及特定资产业务的3~5人投资团队,及覆盖主要行业的9~11人研究团队,交易、风控、监察稽核等部门也有行业资深人员到岗,并与投研部门模拟过数只基金产品的运作,营销、客服等市场体系的工作也准备就绪。

然而,国金通用仍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仍需要有经验的基金经理担纲新基金的投资运作;另一方面,资金问题也是一大掣肘。

在4年多的筹备期里,国金通用已几乎将股东的出资消耗殆尽。国金证券2011年年报显示,国金通用净利润亏损1.34亿元,净资产仅为2597.76万元,其中,国金证券对国金通用的投资亏损已达6567.09万元。换言之,国金通用在未开展实质性业务的情况下,每年开支近3500万元。

在剩余股东资金难以支撑今年业务发展的背景下,寻求股东增资无疑是国金通用的必然选择。

前述国金通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股东都已积极地表示愿意增资,估计7月份会有实质性的增资决议出来。

记者致电国金通用的一家股东,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会支持国金通用,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公司看好的是基金业长期的发展前景,而不会太在意短期的得失。但对增资事宜,该人士并未明确表态。

今年以来,新基金公司均遭遇了新基金发行的“滑铁卢”。长安基金公司第一只产品长安宏观策略首募3.8亿份,随后资金快速赎回,仅余1亿多份;方正富邦基金在成立后募集的总份额为13.135亿份,3个月后份额缩水至1.25亿份;去年底成立的平安大华深证300指数基金初始募集资金4.176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也仅剩1.2亿份。

对于新基金公司目前所处的境况,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新基金公司生存日益艰难,发行基金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一方面,A股市场环境不好;另一方面,新基金公司的股东、渠道资源的积累不足,品牌知名度、历史业绩欠缺,面临的挑战较多。基金公司的经营状况取决于发行基金的规模、所投入的成本,以及基金业绩的稳定性等因素。

“新基金公司短期内业务进展不会太大,股东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长远的眼光去支持新公司的发展。”江赛春指出。

不过,与多数新基金公司费尽心思追求新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不同,国金通用似乎并没有“病急乱投医”。

“公司领导不希望找帮忙资金,弄个很大的新基金首发规模,也不愿意看到首发后规模大幅缩水。我们希望业绩做好后持续营销。”前述国金通用内部人士直言。

在国金通用一间会议室的墙上,悬挂着一幅16字的字框,上面写着“调适心态、修正行为、面对事实、自律坚持”。

或许,筹备了4年多,经历了市场的牛熊转换和起起伏伏,国金通用的心态已经变得平和,但能否走出困境,仍需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