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俄罗斯“向东看”

俄罗斯“向东看”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中俄经贸合作面临重要战略机遇,中国东北地区宜乘势加大向北开放力度。

赵嘉麟 杨晓静 张晟/文

俄罗斯的国徽上有一只金色的双头鹰,一头望着西方,另一头望着东方。如今,其鹰眼频频瞄向东方。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这是他就任新一届总统后首次访华。

此次中俄元首会晤,双方对经贸合作的重视成为一个极大的亮点。

为中俄合作前景定调   

在与普京的会谈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中俄在改善经贸合作结构,提高经贸合作质量方面,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合作:一是扩大投资合作,重点推进能源及上下游合作、资源深加工、联合机电制造等大项目合作;二是开展高技术和创新合作,建立从合作研发、创新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的创新合作模式;三是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希望两国政府继续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四是继续推进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扩大地方合作。

在谈到扩大地方合作时,普京表示,俄方支持俄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进行合作。

普京已批准俄新一届政府设立远东发展部,专门负责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此前,他还将开发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称作“极其重要的地缘政治任务”,并表示在未来10〜15年,俄政府计划使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次中俄两国元首会谈后,双方签署了多项涉及经贸领域的合作文件,既有田湾核电站机组等大型项目的后续和延展,也有设立中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及银行和保险等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牢固的法律机制和完善的合作机制,为中俄把握经贸合作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法律机制方面,双方批准了《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和《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确定了两国相互投资和地方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点项目;合作机制方面,中俄已建立起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两国各部门基本建立了部际对口合作机制,合作范围覆盖了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

经贸合作呈现新特点

进入21世纪以来,中俄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尽管遭受了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创,但中俄贸易在短期内就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且增长迅速。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俄罗斯稳居中国贸易伙伴国十强的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中俄经贸合作在新形势下,正呈现三大新特点:

其一,投资合作开启新天地。

此次普京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有关中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的文件,希望以此大力推动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

该基金以有限合伙制形式设立,进行商业化运作,目标募集规模为20亿〜40亿美元。其中,10亿美元将由中投公司及其相关方出资,10亿美元由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出资,剩余资金将向第三方国际投资者募集。根据俄方提供的信息,不少于70%的资金将投资于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商业项目,不超过30%的资金将投资于与俄有关的中国项目。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所研究员宋魁说,中俄经贸合作正由过去的单纯贸易往来发展为贸易和投资相结合,而投资势必将对具体项目起到推动作用。现在一些在俄投资的中资企业很难申请到俄方贷款,而中俄投资基金有望帮助这些企业解决现实困难,有利于中俄间从一般合作向产业合作发展。

其二,两国经贸合作更趋规模化和规范化。

随着中俄两国经济快速增长,尤其是两国先后加入世贸组织,中俄经贸合作主体开始由个体户和小企业向有一定规模的大中企业转变,合作模式也由“单打独斗”向产业合作转变。

在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初期,中国对俄贸易的经营主体大都为个体户和小企业,且以服装、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存在贸易秩序不够规范的问题。而随着俄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部分廉价商品已难以满足俄市场需求层次。同时,俄方对贸易秩序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也倒逼中国企业调整合作模式,扩大规模化经营。

其三,地方合作呈现新机遇。

地方合作一直是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期俄政府设立远东发展部,以及计划建立国家公司,开发远东和建设东西伯利亚地区等重大举措,为两国地方升级合作提供了新契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研究员王郦久表示,在中俄都面临转方式、调结构的背景下,两国在产业结构、市场需求、技术实力等方面有较大互补性,尤其是当前俄罗斯远东开发与中国东北振兴方面有迫切的合作需求与潜力。 

加大向北开放力度

远东地区面积约占俄罗斯总面积的36%,石油、天然气、煤炭、黄金、森林等资源储量丰富。但长期以来,该地区发展面临困难,主要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城市周边缺乏道路、水电和燃气,大量土地无法被利用。

根据俄方批准的《远东和贝加尔地区2025年前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下称“《战略》”),2011〜2025年,该地区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是通过实施“加速战略”,使各联邦主体的经济增速超过全俄经济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

《战略》认为,地理位置决定该地区对外合作的重点是与东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其中,把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合作视为优先方向之一。

宋魁认为,俄罗斯远东开发热,将为中俄合作带来六大商机,分别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与物流,以及矿产资源开发。

在综合专家意见后,我们认为,中国东北地区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互补性合作来积极参与俄远东的开发浪潮,加大向北开放的力度。具体而言,可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首先,继续落实《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加快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积极推动黑河、洛古河、东宁大桥等跨境通道建设,加强东北地区对俄科技合作,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加强对中俄地区合作项目的金融支持。

其次,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俄远东开发。

应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开展与俄罗斯在能源资源、林业、农业 基础设施、物流商贸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加大对农业项目“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支持制造业优势企业赴俄经营,设立研发中心,鼓励和规范企业以境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等方式积极参与俄远东建设。

再次,以图们江区域发展为突破口,带动东北亚区域一体化。

以“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为蓝本,加强与东北亚周边合作为主线,从财税、产业布局和投资、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海关监管及口岸建设、金融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通关便利、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支持长吉图区域建设,盘活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

此外,中国应统筹好“引进来”与“走出去”,坚持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在鼓励企业积极赴俄参与远东地区开发的同时,着力提高利用俄资质量,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科研能力强的俄罗斯企业来中国投资建设。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