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巧解菌农融资难

巧解菌农融资难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中国银行宁德分行抓住当地菌菇产业链蕴藏的巨大商机,创新贷款方法,在当地菌农受益的同时,建立起服务“三农”盈利模式。

本刊记者  沈汝发  谢金水/文 

近年来,中国银行加快市场定位和经营方式调整,加大支持“三农”、服务“三农”力度。

2010年,中国银行推出“益农贷”,扶持农业生产。“益农贷—食用菌贷”产品是中行宁德分行在全省中行系统内首家推出的贷款品种,实施一年来,对支持当地“三农”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创新食用菌贷

“中国银行·益农贷”是专门面向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农产品收购、加工行业等农村产业链的农户和个体经营户发放,用于解决经营过程中资金需求的个人投资经营贷款,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提高中国银行个人贷款业务市场竞争力,初步建立一套适应农村经济特点、富有中国银行特色的“三农”产品体系。

“益农贷—食用菌贷”则是中国银行宁德分行针对当地实际创新的贷款品种。

中国银行宁德分行行长陈颢介绍,古田县是宁德市传统的农业强县,现为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食用菌之都”,其食用菌及相关产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古田县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交易市场和多个食用菌生产基地,以及占地300亩的食用菌加工基地。全县有20多万人从事食用菌相关产业,拥有80多个食用菌生产专业村和9000多个专业户,大小食用菌经销单位700多家,形成了分工精细的专业环节体系和完整的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

2011年,全县食用菌产量66.7万吨,产值达26.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

但就是这样一个颇具规模和前景的产业,却由于菌农分散经营、公司经营规模小、农业生产固有风险,以及缺乏合格抵押品等原因,长期存在融资难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陶以平专门指示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宁德分行,尽快研发一款符合当地行业特色的融资产品。

2011年8月,宁德分行创新了“益农贷—食用菌贷”贷款品种,支持当地农业发展。这一贷款专门面向从事食用菌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户发放。

据陈颢介绍,该产品在融资对象、担保条件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与突破。贷款对象与食用菌生产流通流程紧密联系,包括“食用菌”行业规模企业股东、上游供应商股东(含自然人供应商);私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含辅料经营);标准工厂化种植户;一般性种植户等四类。

担保模式分为三种。一是借款人提供抵质押担保。二是由专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专业担保公司必须为中行准入的担保公司。每笔担保授信业务,担保公司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借款人向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措施,担保公司向中行按照授信金额,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三是借款人抵质押担保与担保公司保证担保混合的担保方式。

运作反映良好

中国银行古田支行行长钟昌增表示,针对客户经营状况,中行选择在当地经营多年、发展前景较好,且经营效益和诚信良好的重点客户作为授信对象,并于2011年8月实现“益农贷—食用菌贷”贷款零的突破。

钟昌增表示,这种贷款在当地引发较大反响,纷纷来电话咨询业务具体操作细节。特别是“食用菌”行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规模企业股东,面对当前金融紧缩环境,这些客户群体对贷款有着迫切需求。贷款的及时推出解决了古田当地食用菌种植、收购、加工、销售、辅料经营等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古田县康旺食品有限公司主要进行食用菌的加工、批发。白木耳、香菇、竹荪等产品销售至江苏、浙江等地。“这一行需要资金很多。”公司总经理苏朝中说,“单竹荪就要一两百万元资金,整个食用菌一年就要1000多万元。”

2012年5月,苏朝中获得了“益农贷—食用菌贷”100万元贷款。“做生意越做心越大,想扩大规模,就需要很多资金。中行这笔贷款很关键,帮了大忙,打算再多收购一些食用菌储存。”苏朝中表示。

古田县连丰土特产经营部负责人张如省贷款了500万元。“2011年7月申请,8月份批下来,速度非常快。” 张如省说,这笔资金全部用来买食用菌,对他的事业支持非常大。

据陈颢介绍,截至2011年年末,中国银行宁德分行累计上报食用菌“益农贷”32笔,实际发放贷款金额4896万元,全部由当地古田支行运作,贴近了当地市场,实现该行当年零售贷款业务增长50%的历史最好水平,取得了跨跃发展,扭转了中国银行宁德分行在涉农贷款领域几近空白的局面。

向纵深领域发展

今年2月,为促进“益农贷”业务加速发展,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与宁德市政府签订了支持古田县食用菌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表示,该项贷款不受规模控制,利率按同类产品贷款利率下浮5%,并尽可能缩短审批时限,凡属古田食用菌行业客户的授信审批,实行绿色通道。

古田县食用菌协会会长余养健表示,“益农贷—食用菌贷”对食用菌行业的发展是“及时雨”,对扶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这几年来,古田金融形势不是很好,特别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银根收紧。”他进一步表示,“古田食用菌行业是支柱产业,这一贷款对整个产业链的支持力度很大。”

钟昌增表示,今年3月,古田支行召开食用菌企业客户座谈会,计划在第5届古田县食用菌协会换届期间,与古田县食用菌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换届大会,进一步扩大中行支持食用菌行业的影响力。

陈颢表示,中行宁德分行正式推出的食用菌行业“益农贷”创新产品,切合古田当地食用菌行业的实际需求,解决了该行业客户融资难问题,受到当地菌菇企业广泛欢迎。预计2012年上半年,将新增食用菌行业“益农贷”1亿元,力争年内达到2亿元规模。

陈颢进一步表示,宁德是中国产量最多、品种最全的重要食用菌产区,也是中国重点产茶区之一,是中国太子参之乡,海岸线长、水产资源也极为丰富。面向整个产业链,“益农贷”创新产品,得到省行领导高度重视,与总行创新产品思路不谋而合。下一步,中行将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在支持“三农”、服务“三农”方面实现跨跃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