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江苏银行IPO“途中跑”

江苏银行IPO“途中跑” [《金融世界》2012年06月号 ]

城商行IPO犹如一场“马拉松”,尽管目标明确,江苏银行依然面临股权结构、资产质量、业务同质等一系列问题,上市之路并不轻松。

本刊记者  韩韬 孙飞/文

拨通江苏银行的热线电话,一阵喜庆的音乐过后,就是“热烈庆祝江苏银行品牌诞生一百周年暨合并重组五周年”的宣传语。

然而,颇受外界关注的江苏银行上市之路却并不顺畅。

今年2月1日晚,中国证监会披露上市待审企业名单,首次揭开14家排队上市城商行的“庐山真面目”。

有人乐观预计,搁浅4年多的城商行上市大门有望再度开启,江苏银行有望拔得头筹。

一匹黑马

2007年1月,在江苏省政府主导下,省内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盐城、镇江、连云港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新生”的江苏银行正式挂牌。当时,10家城商行合并资产总额为1517.96亿元,总资本90亿元。

开业5年来,从成长性看,江苏银行确实是城商行中不可多得的一匹黑马。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年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达5137亿元,是成立之初的3倍多;实现税后净利润58.4亿元,是成立之初的13倍,呈现爆发式增长。

分析人士称,这和江苏银行强有力的政府背景和天然的地缘优势不无关系。

近年来,江苏银行投资于京沪高铁、江苏中能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生态项目。同时,紧跟沿海开发步调,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参与苏北振兴计划。

此外,江苏银行始终将业务重心放在江苏及周边省份,扎根于长三角经济带。“立足省内,深耕细作”是其业务拓展的首要信条。

长三角为中小企业聚集地区,中小企业业务成为了江苏银行的主要特色,所有分行均设有小企业专营机构。

“城商行的主要优势,一是对公业务,一是银行卡业务。”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银行在零售业务方面,强调以个人贷款为主,银行卡和理财产品为辅。

他进一步表示,江苏银行的管理趋于专业化、集中化和扁平化。公司业务方面,不断优化中间业务结构,结算、银团、担保等已成为公司类中间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同时,快速成长的江苏银行早已将A股上市提上了议事日程。

“上市融资,增加主动权,提高银行的抗风险能力,这对城商行尤为重要。3年前,江苏银行曾‘眼巴巴’看着竞争对手,规模还不如自己的南京银行上市,并在随后实现本地和异地快速扩张,无疑对江苏银行形成刺激。”一位深谙城商行的证券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

实际上,当时的江苏银行并不具备IPO条件。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新组建的江苏银行其实就是“10个烂摊子堆起来的一个更大的烂摊子”。

问题不少

股权结构分散、规模扩张导致资本金吃紧、业务同质化倾向……江苏银行有着城商行身上几乎所有的问题,但却又有所不同。

城商行过于分散的股权结构一直是横亘在IPO前的一道门槛。

“城商行股权结构之所以混乱,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城商行大多从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一开始就存在股东过多的问题,特别是存在大量员工持股;二是随着银行资产质量好转,增资扩股引入的新股东背景各异,导致股本结构变得很复杂。”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江苏银行股权究竟分散到何种地步?

2011年年报显示,江苏银行的法人股东共974户,占比95.19%;个人股东共23567户,占比4.81%。

尽管以上数字相比最初成立时1202户法人股东、2.6万户个人股东的情况稍有好转,但仍远未能满足监管要求。

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股份公司IPO前,股东数不得超过200人。

尽管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和证监会作出一定让步,200人不再是城商行上市的一条硬约束。但是,一位已上市城商行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尽管200人红线有所松动,但证监会对城商行上市仍颇为谨慎。”

此外,江苏银行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与个人持股数,尚不能从公开资料中查到。

2010年9月,财政部联合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又称“97号文”)规定: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按孰低原则确定),否则不予核准公开发行新股。

“目前,江苏银行的股东人数超出监管部门要求很多倍,虽然证监会出了新的指引,但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障碍。而且法人股东的复杂性也会对公司治理形成很大挑战。”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除了令人头痛的股权结构问题,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江苏银行合并重组时,曾剥离26.4亿元不良资产,其中,有16.4亿元由江苏银行在5年内以自有利润进行回购核销。

公开资料显示,到2009年年底,江苏银行已完成所有打包资产回购计划,但由于数额巨大,到目前为止尚未完全消化,部分计入不良资产,因此,导致江苏银行拨备计提压力较大。

2009年,江苏银行拨备金额占拨备前利润比重一度高达25.35%,其中,8.66亿元用于回购核销打包不良资产。

与此紧密相关,随着业务扩张,江苏银行在资本金方面始终吃紧。为弥补这一短板,江苏银行先后在2008~2009年3次发行较大规模次级债,累计达40亿元。补充资本金成为江苏银行渴求上市的重要动因。

评级机构中诚信对江苏银行次级债的评级为AA-,展望为稳定。相对乐观的理由是江苏省政府随时可以出手帮忙。

同时,中诚信对江苏银行的基本面依旧充满担忧,表示仍然可能存在四大风险:组织架构、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尚在进一步整合构建中;业务相对单一、产品竞争优势不明显;为应对资产质量反弹压力,拨备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风险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外,一些券商分析师认为,同其他城商行相比,江苏银行存在业务同质化问题。

据了解,2010年,江苏银行分别在深圳和北京设立分行,并开通网上银行、电视银行,以及手机银行服务。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网络布局延伸和管理半径加大,该行正面临优秀人才引进、管理架构整合、异地分支机构风险管控、IT系统支持等多方面挑战。

押宝上市

尽管重重难题待解,包括江苏银行在内的各家城商行依旧对上市十分热衷。

“上市对银行发展有好处,能募集资本金,建立融资渠道,同时,提升银行品牌价值,公司治理也能进一步完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地方政府对城商行上市也很支持。”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银行IPO之后可以进行再融资,建立所谓“可持续资本补充机制”,这才是上市的根本目的。

“大多数城商行都比较优质,我考察过的城商行甚至不比很多上市银行差,普遍优于农商行。”郭田勇认为,城商行未来将成为银行上市主力军。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蔡鉴昌指出,据粗略统计,目前,至少有40家城商行相继提出上市目标。

事实上,城商行集体热衷于上市的背后,既有近年来急速扩张所引发的“资金饥渴”,也有地方政府希望地方银行做大做强的“政绩动能”。

“过去几年,城商行扩张速度很快,资本缺口在所难免,虽然暂时可以发次级债保持资本稳定,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一家城商行财务部负责人坦言,实现长期资本补充机制,仍需要“押宝”上市。

“地方政府可能存在政绩考虑,因为城商行相当于一个城市的名片。”一位地方金融监管人士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部分城商行上市也有被政府“帮抬”的味道。

实际上,在城商行上市进度上,部分地方政府的努力丝毫不亚于城商行自身。上述地方金融监管人士透露,很多城商行和当地政府都在积极筹备和公关,大家都想争夺城商行上市重启第一单。

蔡鉴昌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普遍较低,市盈率只有7倍左右,如果城商行考虑上市,就定价而言,也许并不是最好的时机。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监管层的态度,证监会何时“放行”,悬念尚存。齐鲁银行金融票证欺诈案、汉口银行假担保事件,城商行风控问题接连发生,监管层不得不慎重考虑。

“城商行资本金不足可以增资,但管理能力却非一日之功。”一位地方银监系统分管城商行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城商行上市虽无“硬伤”,但其相比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来说,在风险控制和组织管理方面仍显薄弱。

一位城商行内部人士坦言,“许多城商行都说要上市,其中不乏一些积极争取上市,但内部管理仍然类似乡镇企业的城商行。

城商行应该首先明确自身核心竞争力,提高内部管理能力,上市并不是目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