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大佬入“托”

大佬入“托” [《金融世界》2012年05月号 ]

几年来,外资金融机构始终对国内信托公司兴趣盎然,背后的富人资产管理市场令其“眼热”。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近日,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百瑞信托,登上了英国《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国际财经媒体版面。

百瑞信托规模并不大,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0年年底,排名位列行业31位,处在中游水平。

而使其备受国际财经媒体关注的原因,是由于摩根大通有意入股。作为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在国际市场上的各种投资行为备受市场和媒体关注。

此外,几周前,加拿大第四大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宣布,将根据我国“外国投资者持股比例上限”规定,最大化收购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旗下中粮信托股权,从而把业务扩展到中国高净值和机构客户,股份认购比例约为20%。

对于摩根大通和蒙特利尔银行来说,接下来只需等待监管层正式批准。

最近一段时间,外资金融机构频频出售中资银行股份,公开原因基本都是充实资本金需要;但对中国信托市场,外资金融机构几年来一直都有出手举动。

大佬纷纷入“托”,到底看重信托业什么,又想从中得到哪些?

“低调”信托

在国内,相比银行业和证券业,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信托是一个低调的行业。

但低调并不意味着发展缓慢。近两年时间里,我国信托业资产规模从1.5万亿元,迅速增至4.8万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信托市场规模肯定会突破5万亿元,这已与中国保险业和基金业资产规模不相上下。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认为,国内信托行业还处在一个快速增长时期,市场远未达到饱和阶段。

“在国内金融分业监管背景下,信托公司优势非常明显,甚至很多银行业务都要通过信托公司来进行,前景目前来看,确实比较乐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实际上,号称“两头在外”,信托公司具有特殊优势,可以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业领域投资,有强大的“制度平台”优势。

有人称信托公司为“实业投行”,可综合运用股权、债权、物权方式,为企业提供项目融资和准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日益被中国高净值人群所追捧,是中国高端财富管理市场有力竞争者之一。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银行客户群大多属于中低端,而信托面对的客户群体则以高端为主。

“国内市场普遍存在投资渠道狭窄问题,但是,高端客户又有财富保值增值强烈需求,因此,信托公司提供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有很大市场空间,对高净值人士来说,有着很强吸引力。同时,‘十二五’期间,会是一个从‘国富’走向‘民富’阶段,高端理财市场还有很大发展潜力。”李旸表示。

在蒙特利尔银行与中粮信托的联姻中,蒙特利尔银行希望通过合作,凭借其在北美财富管理和资本市场经验,直接或通过第三方,向客户提供更多财富管理产品。

据调查,中粮集团领导层也对此次合作抱有很高期望,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双方合作可以在高速发展的中国金融服务市场上创造价值,同时,也会提升中国金融企业专业服务和国际化水平。”

中粮信托董事长邬小蕙则表示:“中粮集团和蒙特利尔银行进行战略合作,是中粮集团加强其金融领域的重要举措,双方可以在中国蓬勃发展的信托业务上进行深度合作。”

“小摩”眼热

相对于“大摩”——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被业内戏称为“小摩”。

“摩根大通入主百瑞信托,一方面是看好中国信托业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是看好中原地区经济前景。”河南省银监局局长李伏安评价道。

在李旸看来,相较于银行业和证券业金融机构,信托公司规模普遍不大,进入门槛较低,也是外资出手信托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

“信托公司注册资本金通常不低于3个亿,入股占用资金量较少。”李旸表示。此次,规模不大的百瑞信托选择外资入股方式增加资本金,主要是为了在监管层新管理办法下扩张业务。

据调查,百瑞信托前身是郑州市信托投资公司,在摩根大通入股前,已经历多次股权变更。截至2011年年底,中电投集团及其财务公司持有百瑞信托50.2%股份,郑州市财政局持股29.7%。

随着银监会出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信合作业务风险资本系数达到10.5%。

同时,新管理办法要求信托公司确保在2011年年底前,达到净资本各项指标要求,未达标者立即暂停其信托业务,并追究该公司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责任。

由于各信托公司均有很多银信合作业务,占据大量净资本,“军令状”之下,急需增强资本实力。

如果此次顺利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摩根大通将获得百瑞信托19.9%股权,交易完成后,央企中电投及其财务公司仍为百瑞信托最大股东。届时,中电投、郑州市财政局,以及摩根大通将成为百瑞信托主要股东。

“百瑞信托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拥有一个博士后科研站,学术研究能力较强。每年出版的《信托公司研究》,在业内还是具有相当水准。”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信托研究员范杰表示。

李旸认为,除获得资金外,百瑞信托通过跟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也有助于公司将来走向海外。

“外资入股信托公司,主要是因为符合其中国市场发展战略。这是外资金融机构了解中国信托市场的一种有效途径,他们希望更多通过这个窗口,看看有没有与国内金融机构进行深度合作的机会,了解中国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何开展具体业务。而信托公司也会从合作中获益良多。”李旸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范杰表示,国内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外资股东,学习国外一些先进财富管理理念和产品,尤其是国外金融机构擅长的遗产信托等产品。

目前,业内逐渐形成共识,随着“富一代”逐渐老去,遗产信托产品前景广阔,“有心”的信托公司,应该先下手为强。

在李伏安看来,引入外资股东的百瑞信托,将来主要还会在河南本土发展。通过信托公司产品,可以继续拓展财富管理业务,也可以为郑州市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募集资金。

记者试图联系百瑞信托,了解摩根大通入股细节和将来发展规划,但未能获得相关信息。

管理“受限”

“这两家外资金融机构的入股只是个别事件,既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尚不能说已经形成一种明显趋势。”李旸认为。

追溯历史,不难发现,此次2家外资机构入“托”,的确并非业内首次。

在此之前,已经有6家外资机构——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摩根士丹利、苏格兰皇家银行、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英国巴克莱银行,以及麦格理集团分别参股国内联华信托、杭州工商信托、苏州信托、北京国际信托、重庆新华信托,以及华澳信托。

“过去,外资入股这些信托公司,都是业内排名不太靠前的公司。同时,受限于股权占比,这些外资金融机构在公司管理和经营方面,几乎没有话语权。”一位信托业研究人士表示。

“外资通过参股,分享国内信托业快速发展果实,不失为一种聪明投资方式。”另一位信托业研究人士也持相同观点。他进一步表示,此次外资股东入股信托公司,在业内尚不属顶尖公司,因而对行业影响不会很大。

目前,银监会对外资金融机构参股中国信托业仍有较多限制。根据银监会2007年公布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单个境外机构向信托公司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且其本身及关联方投资入股的信托公司数量,不得超过2家。

“外资参股并没有显著冲击大股东地位,这也是本土信托公司乐得外资进入的原因之一。”李旸认为。

据了解,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信托公司主要被地方政府或央企控制,早已形成固定运作模式,本就属于小股东的外资机构,对其影响势必较小。

业内普遍认为,长久以来,中国信托业一直被视为“本土行业”,其2007年以来出现快速发展,更是离不开国内特殊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这一点,本土化程度尚浅的外资金融机构,未必能够很好理解。

摩根大通此前表示,其将向百瑞信托公司提供技术和管理方面建议,但不会参与管理,似乎是在佐证业内人士观察。

“以往来看,中外合资金融机构能保持长久合作者寥寥无几,当年入股国有银行的外国战略投资者,获得收益后纷纷撤退,便是一个例证。”前述信托业研究人士表示,“管理权问题是一个重要因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