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争夺原油定价权

争夺原油定价权 [《金融世界》2012年05月号 ]

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刻不容缓,原油期货渐行渐近。

本刊记者  霍小龙 陈云富/文

“年内,我国将继美国、英国后推出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权。”在2012年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喊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

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受多方面因素制约,我国原油期货一直缺位,这使得我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非常被动。在此之前,原油期货的推出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此次郭树清的表态,无疑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油价之殇

3月20日的成品油调价触痛了人们的神经,有人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想要说脏话。

这是2012年第二次成品油调价,汽、柴油价格每吨大涨600元,油价正式进入“8元时代”。虽然严重考验着公众的承受能力,但发改委人士表示,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此次成品油价本应每吨上调700元左右,因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才降低了调价幅度。

统计数据显示,受地缘政治因素以及市场整体风险情绪改善的影响,截至3月末,纽约市场油价年内已累计上涨了8.3%,与国内市场进口关联较多的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则累计上涨逾17%,双双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涨幅。

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5年来,油价波动频率和幅度显著加剧,投机套利因素对油价的影响越来越大,导致布伦特和WTI两大国际基准油价对不确定性信息过度反应。

当前,世界石油消费逐渐集中于亚太地区,但该地区缺乏原油定价基准,国际基准油价呈现出区域化特点,布伦特和WTI价差逆转并拉大。

随着美国能源独立性的增强以及原油进口结构的调整,美国对中东地区依赖程度降低,WTI更多地反映北美市场。欧洲市场主要依赖于俄罗斯、非洲地区,从中东地区的进口原油占比也只有20%。作为欧洲地区进口原油基准价的布伦特价格,其欧洲化趋势也愈加明显。

这就使得两大基准油价并不能很好地反映全球石油市场的基本面,更不能反映亚太地区新兴市场的需求。而在亚洲,东京、新加坡、迪拜原油期货影响力有限,都是两大国际基准油价的衍生价格,不具备独立的定价权。

就原油消费规模和产业结构来看,我国无疑是国际油价波动的主要承担者,国内企业存在大量的原油价格风险管理需求。受制于国家政策和国有企业对海外业务监管的难度,通过参与境外石油衍生品交易来对冲风险,远远无法满足企业需要,严重影响企业平稳生产。

期货之功

争夺石油定价权已经刻不容缓。“欧美定价基准逐渐成为反映区域性供求基准,一直缺乏权威定价基准的亚太时区则亟需建立起反映自身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分析人士表示。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指出,亚洲一些主要石油消费大国,对中东的依赖程度非常之高,中国、印度和日本从中东进口的原油分别占其进口总量的40%、73%和80%,远超欧美。

“实际上,围绕这一地区基准油价的竞争已非常激烈,综观英、美两国成功发展原油期货市场的经验和亚洲未能推出有影响力的石油期货合约的教训,要想建立有国际权威性的定价基准,除了具备发达的金融体系、健全的监管体制外,还须具有相对完善的石油产业链和和庞大的消费市场。”王震说。

石油贸易商摩科瑞高级交易员李立忠表示,目前,亚洲地区有限的现货交易只有低硫原油,布伦特和WTI基准油更多是中硫。“现在,亚洲原油市场的一个特点是,亚洲炼油厂在不断改进炼厂的技术和设备,购买更多中质、高硫的原油,这比轻质、低硫原油价格要低得多,提高技术替代轻质低硫原油,可以节省成本,从现货的角度看,推出原油期货合同,争取基准定价会有机会。”李立忠认为。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也表示,适时上市原油期货将为我国石油相关企业提供更为理想的套期保值工具。“一方面,国内市场的交易成本无疑远低于欧美市场,更重要的是,国内市场的价格波动更直接地受国内供需影响,价格波动与企业直接面对的市场状况相关性更高,因而有利于企业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更高的套保率。”吴力波指出。 

王震表示,发展原油期货市场也有助于推动我国石油储备体系建设。“石油期货市场的发展,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交割库的建设,这些仓储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就等同于商业储备,成为我国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为重要的是,发展原油期货市场可以为战略石油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轮换提供套期保值工具。”王震说。

方案之争

据了解,原油期货的相关方案已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证监会期货部等共同起草并修订,其原则性框架包括美元计价、基准油、离岸交易、保税交割四大方面。

综合管理层和业内人士观点,我国原油期货将在交割标的、结算方式、交易方式等方面兼顾中国特色和国际标准,当然,争议也一直存在。

首先是美元计价、人民币结算。从公开消息判断,这一点争议较少。采用美元计价、人民币结算,将更有利于我国原油期货市场与国际的接轨,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分析认为,由于外汇管制的存在,如何让国内企业充分参与原油期货市场,如何让境外投资者能够与国内投资者进行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仍然是管理层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是离岸交易。一个期货品种成功的关键是现货市场支撑。目前,国内石油市场拥有原油生产、炼制和进出口资质的企业较少,如果不能吸引足够的海外投资者,中国原油期货合约的买方和卖方将严重失衡。为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我国原油期货很有可能采用保税区交割方式,这将排除关税、增值税等税费负担,有利于形成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原油基准价格。

而争议最大之处在于交割标的。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分析师包娟认为,目前,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标的都是轻质低硫原油,我国的原油期货标的选择应符合本国的市场特点。目前,全球市场对高硫原油的需求在增加,包括我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越来越多地购买重质高硫原油,选择高硫原油作为标的会更突出特色,顺应市场的变化。

不过,从目前的业界反响来看,中质低硫原油的方案似乎占了上风。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冯连勇指出,从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看,交易品种都是基于各自所在地区的原油品种,我国的原油期货合约可以将大庆油作为基准油。分析认为,考虑国内现货企业诉求,原油期货交割的标准有可能跟燃料油期货一样,只设定各项指标的标准,国内符合该指标的油品都可以参与交割。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