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农行再“下乡”

农行再“下乡” [《金融世界》2012年05月号 ]

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道阻且长,关键是要在整个农村金融体系中找到合理定位。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在寿光市健元春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龙看来,当地农行是其多年的好朋友。

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三年中,农业银行始终是赵世龙的有力支持者。从提供项目贷款,到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农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满足了企业不同时期融资需求。

“农行工作人员时常上门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如今,企业发展战略重点是出口业务,当地农行不仅进行出口信用证服务,还提供一些咨询信息供企业参考。”赵世龙表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扩大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优惠政策覆盖范围,对其考核达标县支行施行比农行低2%的存款准备金率。

2012年,农行在原有8个省区市试点基础上,将黑龙江、河南、河北、安徽4省纳入“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范围,从而将试点省区市增至12个。

作为四大行中最后上市的银行,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一直被认为是其核心战略之一,即通过管理架构和运作机制改革,寻找一条能够解决“三农”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的新路。

这一点也在农行招股说明书中得到印证,“三农金融事业部”被单独列出一个章节来叙述其潜力和前景。

对农行来说,如何确保自身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并在资本收益率和服务“三农”定位间取得平衡,依旧面临不少挑战。

农行“回归”

“三农金融事业部”诞生,可以说是农行20多年来不断迈向商业化发展的结果。

1979年,国务院决定恢复“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经济改革始于农村,加之农业的国民经济基础地位,因此,农行成为了第一家恢复的专业银行。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从计划经济时期的专业银行,到国有银行,再到股份制商业银行,农行的战略和定位经历了一系列改变。

早期专业银行时期,农行几乎在每个农村乡镇都设立营业机构,将全部贷款的98%投向农村,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同时,也累积了大量不良资产。

上世纪90年代,在国有商业银行转轨改制中,农行先后经历农发行分设、同农信社脱钩、剥离不良资产等重大事件。

在商业化进程中,为提高经营效益,农行乡镇网点逐步撤出,县级网点一度大幅收缩。结果是,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投放量急剧减少。此外,也造成农信社在乡镇金融服务中居于垄断地位,失去提高服务质量动力。农村金融“失血”严重。

2007年,随着“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改革方针出台,农行开始重新回归“三农”定位。时隔多年,再次“下乡”,已不可同日而语。

这一次,农行选择以“单独核算”为核心,实行事业部管理体制,创造一套符合“三农”实际特点的金融运作方式。改革大幕由此拉开。

与业内通常所说事业部制不同,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并非以业务或服务作为主要划分依据,而主要以县域地区作为观察维度,设立事业部。

“主要是把农村业务占比较大的县域放在‘三农金融事业部’之下。”一位农行人士表示。

农行力推“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颇有“底气”和“资本”。

“农行几十年来专注农业,对‘三农’了解程度比其他银行深。”一位业内研究人士认为,“农行支付结算系统覆盖面广,能够为跨区域大型农企提供金融服务,同很多当地龙头企业有长久合作关系。”

业内普遍认为,受益于分销渠道遍布城乡优势,农行具备稳定而低廉的存款来源。

农行2011年年报显示,其县域存款、贷款及垫款,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4010亿元和2176亿元,增速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在山东寿光这个亚洲最大的蔬菜基地,在农村蔬菜大棚多,且效益稳定条件下,农行寿光市支行创新推出“一权一棚”抵押贷款,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大棚为抵押资产,为农民办理贷款。

同时,由于该地区农业产业化发达,“农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户”业务模式得以运用,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农户担保,银行向其发放小额贷款。

农行寿光支行还通过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为当地龙头企业筹集低成本中期项目资金。

在山西省,当地农行通过建设金穗惠农服务“村村通”工程,将小额支付结算业务延伸至相对封闭的村级区域。

“虽然工程初期投入很大,短期经济效益并不明显,但未来潜力很大。”当地农行人士表示。

在陕西省,当地农行通过“惠农卡”,代理发放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在为广大农民省去翻山越岭领取补贴之苦同时,也获得稳定存款来源。

“回归”不易

据调查,2011年上半年,农行“三农”业务成本收入比为40.98%,比城市业务高12.5个百分点;“三农”贷款不良率2.07%,比全行高0.38个百分点。如果剔除其中优质企业客户部分,数字会更高。

“就我省情况来看,‘三农’贷款不良率较高,清收起来,难度很大。”农行中部某省分行人士表示。

事实上,农村金融在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是一个普遍难题,尤其是面向农户提供贷款,成本高,风险大。业内普遍认为,大型商业银行这种“巨象”,优势并不明显,小型金融机构更具优势。

“单笔贷款金额小,但业务成本高。”农行董事长蒋超良坦言其中不易。此外,国内农业产业化程度普遍不高,地区情况差异化较大,也会增加成本。

曾为数家农村商业银行进行贷款技术培训的德国IPC公司Weber先生,向记者描述了他的观察:“中国各地农村差异很大,比如,在桂林,当地水稻能收三季,中部地区一般只有两季,信贷人员在测算农户财务状况时,就不能照搬北方那套做法。这需要大量熟悉当地情况的专业信贷人员。”

管理机制问题也是困扰基层农行开展农户贷款业务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型银行往往有一套成熟考核机制,而这套机制未必适合情况多样的农村地区。目前,农行从上到下使用一套考核机制,主要有综合经营计划考评、综合绩效考评、各条线考评3套工具。

“在有些地区,基层考核压力大,人员少,收入不高,为完成任务,基层员工自然会将精力放在最容易完成考核任务的目标上,比如,对公业务。而这些业务往往同‘三农’关系不大。” 农行中部某省分行人士坦言。

同时,在一些基层地区,农行营业网点还面临人手不足,员工年龄偏大等问题。“农村金融,尤其是农户贷款,是个靠辛苦、靠投入大量人力赚钱的生意。如果激励机制、管理水平没有很大提升,员工很难被调动起来。同时,还会使经营风险上升。”一位曾在多个省市进行巡视的农行人士表示。

此外,农村金融市场之所以被许多商业银行视为“畏途”,农村金融环境和体制等外部因素也是重要原因。

农行湖北省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一些信用环境比较差的地区,贷款挪作他用、逾期不还等情况并不罕见。甚至个别农户不诚信行为还会引发传染效应。

在这种情况下,出于系统性风险控制考量,农行不得不收缩这些特定地区的信贷业务。

“商业银行是基于审慎监管原则运行的金融机构,本质上属于风险厌恶型,而且处于较为严格的监管环境下,在从事这类高风险业务方面,优势并不大,反而挑战很多。”国家开发银行一位长期从事农村业务的人士表示。

事实上,农户缺乏抵押物和农业保险缺失,也使得金融风险悉数落在商业银行头上。“目前来看,要让农行这种大银行将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为每个农户提供信贷服务,还是有很大难度。”银监会相关人士坦言。

“自知”之明

不少银行界人士认为,“三农”问题错综复杂。农行,乃至商业银行在其中作用有限。同时,作为一个上市银行,出于对股东负责和商业化经营原则,农行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目前,中国农村地区基本上形成了政策性金融、商业金融、合作金融、小额贷款公司等并存的金融服务体系。一位研究人士认为,很明显,农行必须在这个市场中“有所为,有所不为”,如果一味追求面面俱到,恐怕会重蹈覆辙。

农村金融专家焦瑾璞表示,农业银行应利用自身资金雄厚、网点多、“三农金融事业部”优势,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避开恶性同质竞争。

在农业银行回复记者的邮件中,也提出农行要与其他农村金融机构在市场定位上有所区分,发挥其在资金、网络、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

这封邮件表示,农行要在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等规模化融资领域发挥骨干作用,此外,还要在农户、中小企业、粮棉大县、贫困县等“贷款难”问题上取得突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