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期货业蓄势待发

期货业蓄势待发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多品种排队上市,创新业务不断酝酿,市场机制日益理顺,中国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会大为提升。

本刊记者  陈云富 王胜先 刘凡/文

期货市场品种创新正在加速,除了市场已有预期的白银、玻璃、焦煤等新品种外,原油、天然气,以及鸡蛋等品种也进入了考虑和讨论之列。

期货界人士预计,在经历金融危机“极端”洗礼后,随着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彰显,期货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创新驱动增长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数年前市场给期货市场的“高风险”、“投机”标签不同,目前,国内监管严格的期货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正逐渐成为共识。

品种创新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目前,中金所正抓紧准备国债期货,等条件具备后稳妥推出,而外汇期权需要更长的时间准备,目前还在研究中。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也表示,生猪、鸡蛋等品种的交易标准都在制定当中,生猪期货此前还在武汉进行过一次模拟交割,待条件成熟了就会推出,而鸡蛋期货正加紧制定标准,争取早日上市,此外,大商所对农产品期权也一直在进行研究和开发。

刘兴强认为,2012年,期货市场发展的大环境比过去更加有利,尽管政府工作报告并未对期货市场提出具体的要求,但在1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期货市场的发展已有具体要求,“十二五”规划中也对期货市场的发展提出了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加上此前已被市场所熟知的原油、白银、菜粕、玻璃以及焦煤等期货新品种,即将上市的期货市场新品种数已达近十个,显示出未来期货行业创新步伐的加快,尤其是相当部分农产品,呈现出排队上市的态势,将会使期货市场支持农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

内功渐增

事实上,除新品种外,近年期货市场的创新业务也在不断酝酿,比如投资咨询业务已开闸,境外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等也都有所进展,在期货业内人士看来,期货市场在经历金融危机的极端行情考验后,市场基础的完善以及监管体系的优化,正推动市场在需求指引下进入提升发展期。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这一进展得益于国内期货市场逐渐建立起了“五位一体”的期货监管协调工作机制,其中,“五位”包括中国证监会、地方证监局、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和中国期货业协会。“五位一体”按照“统一领导、共享资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合力监管”的原则开展工作,形成了一个分工明确、协调有序、运转顺畅、反应快速、监管有效的工作网络。

尤其是建立起中国特色的“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表示,按照国际惯例,期货市场都是建立在个人信用比较完备的基础上,但国内的个人信用状况却与国外存在较大差异,期货市场立足国内创新,在市场清理整顿后建立起保证金监控中心,有效保障了期货保证金的监管。

而另一方面,期货市场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以及投资者成熟度提升,也使得期货的功能发挥和市场环境逐渐良性互动。“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是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目前,包括期货交易的制度设计以及投资者意识都逐渐与这一目标靠拢,其核心是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终极目标。”业内人士指出,与市场建立初期投机风较盛相比,当前,期货市场真正成为提供避险和定价的场所。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也指出,目前,上期所形成的公开价格已在众多领域成为定价基础,比如,上海市场作为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之一的地位不断加强,上海和伦敦期铜价格已呈现了双向引导关系,同时,橡胶期货价格也逐渐成为生产、消费和流通的重要指导价格,吸引了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世界三大橡胶生产国的关注。

对此,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表示,经历股指期货上市后的平稳运行,尤其是经受住金融危机的极端行情考验后,国内期货市场客观上已具备了接纳更多品种以及投资者的能力。

瓶颈待除

“市场导向的改革,就是要利用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必须要建立起优化资源配置的价格信号系统。”常清表示,作为国际基础性资产定价的场所,价格改革是中国建立期货市场的大背景。按照当初的设想,期货市场的建设,首先是要在国内形成统一的价格,打破保护、消除管制,其次是要形成亚太地区重要的定价中心,再次是建设与经济强国相适应、与欧美市场并驾齐驱的定价中心。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实体经济发展对市场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从长远来看,期货市场要在更高层次上服务于国民经济,当前制约市场发展的投资者结构、中介服务能力等仍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

一方面,投资者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国内期货市场投资者仍以散户为主,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

“实际上,散户对商品的真正价值并不十分关心,更多关注的是商品的短期波动,而引入企业以及包括商品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就完全不同,机构投资者更关心商品的中长期价值,这不仅有利于增强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也有利于稳定市场的交易,减少市场的波动。”常清表示。

另一方面,期货公司“弱小”的现状有待创新业务以及行业兼并重组得到改善。目前,期货经纪公司的“实力”较弱,不仅导致行业同质化严重,同时也制约了中介机构服务经济的能力。

事实上,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期货公司的收入难以支撑起国际化的研究,很可能使得机构在未来市场的话语权争夺上受到制约。

“大宗商品是全球性市场,价格的影响因素也是全球性的,但期货公司目前却不仅没有财力支撑,去了解国内真实的商品供需状况以及市场环境,更不用说走出国门,因此,还难以适应国内企业逐渐走出去的趋势,以及向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的要求。”业内人士指出。

此外,还应适时开放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市场,从而增强国内市场交易价格在国际上的代表性。目前,国际投资者仍不能在国内市场参与交易,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有境外投资者能参与国内的交易,国内期货市场才会成为真正的国际市场。

“衍生品市场的交易具有全球性,只有代表性强、参与者众多的市场交易出的价格才会获得国际社会更多的认同,国际社会也才有可能把我们的期货价格作为现货定价的基准。”分析人士指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