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借欧债危机“走出去”

借欧债危机“走出去”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欧债危机仍在延续,中国汽车业已借此机会,走出去“抄底”欧洲先进汽车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产业跨越。

谭博文/文  

欧债危机仍在延续,中国汽车业已借此机会,走出去“抄底”欧洲先进汽车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产业跨越。

专家认为,应该抓住欧债危机带给中国产业难得的发展机遇,谨慎“抄底”,实现产业跨越,做强中国相关产业。

汽车业进军欧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认为,欧债危机现在还在发酵,虽然最近数据显示有缓和迹象,但想真正度过危机还有待时日。李扬判断,欧洲经济真正恢复可能需要5〜10年时间。面对欧债危机,中国和全世界,尤其是和发达经济体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大有可为。

事实上,中国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已有所作为,率先在欧洲“抄底”先进技术。在瑞典,沃尔沃被中国吉利收购,萨博汽车整车平台被中国北汽收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通过海外并购这种形式,迅速掌握了欧洲汽车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

瑞典财政政策委员会副主席、欧洲经济顾问团(EEAG)成员、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成员John Hassler教授对中国车企在瑞典收购、并购瑞典汽车企业大加赞赏。他说,欧债危机困扰了很多瑞典的优秀企业,中国汽车企业正是抓住了这样难得的机遇,收购和并购了瑞典的两大标志——沃尔沃汽车和萨博汽车,瑞典先进的汽车技术必将为中国汽车的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汽车企业在欧债危机中抓住机会,增强了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北汽通过收购萨博汽车整车平台后,在此基础上打造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代表企业的吉利汽车,能够成功收购国际著名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非常荣幸。收购不是目的,关键是要通过海外并购,帮助国内企业尽快掌握现代汽车的核心技术,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研发水平和技术水平。

和李书福一样,许多国内汽车企业家将这次欧债危机看成是一次千载难逢的产业机遇。在危机冲击下,许多欧洲汽车企业的资产被严重低估,中国企业花不多的钱,就可以从欧洲得到以前不可能得到的核心技术。

掌握高端技术

当前,在持续不断的欧债危机背景下,一系列成功的海外并购,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进步、产业跨越的一个捷径。如3月13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凌云集团,联合国内其他企业收购德国凯毅德公司100%股权。本次股权收购标志着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汽车门锁制造方面,拥有了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优质产品、高端客户以及成熟的研发体系,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企业以跨国公司的身份进军国际汽车零部件行业高端市场,参与全球竞争。

欧洲的高端技术使中国汽车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有汽车分析师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内零部件企业总体实力表现弱小,主要产品仍处于供应链的低端。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一直以来被外资企业垄断,而海外收购正是中国汽车产业进步的机遇与捷径。

汽车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中国其他行业提供了成功范例。John Hassler说,不光是汽车业,中国在生产风机方面也非常有效率,在太阳能设备生产方面已经处于世界前列,在这些领域的技术发展方面,中国肯定能够与欧洲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李扬认为,过去以几十年为一个周期的大经济危机,其带来的深刻变化在于每一次的科技革命。科技革命导致产业升级、产业革命,产业跨越式地发展。“面对这次欧债危机,我国企业应该积极从欧洲寻找适合我们产业发展的新科技,然后让我们所得到的新科技迅速产业化,进而使之改造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改造我们的思维方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开展境外能源、原材料、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合作和跨国并购。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陈丛威表示,在欧债危机带来的低迷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不少优质项目存在价值低估,这为有着技术升级、市场扩张等需求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海外并购的难得机遇。预计2012年将有更多中国企业瞄准欧美国家的海外并购,其中,能源及矿业会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主要目标。

切勿盲目“抄底”

欧债危机背后暗含企业的发展机遇,中国企业可以与欧洲企业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学习欧洲的先进技术,出口中国产品,做强做大自身。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围绕产业升级,谨慎“抄底”。

由于欧债危机,现在很多中国企业愿意到欧洲去,觉得那里的东西又好又便宜,该“抄底”了。专家指出,去欧洲进行技术“抄底”、产业“抄底”是可以的,但一定要谨慎。有很多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到欧洲,失败的例子比成功的多。

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虽然欧债危机等因素使目前并购价格较低,但企业也须权衡利弊,不要盲目“抄底”,在世界政治与经济都存在巨大变数的2012年,尤其要注意防范风险。

第二,产业目标应该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与过去兴起的信息产业相比,即使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并非全部是低成本、高效率。经济学家认为,一些所谓的低碳项目不会增加产出,只会增加成本,这与经济学追求目标并不完全一致,正因为不一致,所以才遇到很多阻力,也因此不能成为引领全球走出危机的先导性产业。

在欧债危机给中国带来机遇之时,我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只有做到降成本、提效率,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

第三,增强国际合作,学习先进技术,促进产品出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说,中国和欧洲产业之间差距比较大,中国基本上处于中低产业链层面,欧洲国家大部分的制造业已经处于中高端,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大的国际合作空间。中国企业该努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扩大对欧洲的产品出口。

第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实现快速翻倍效应。

危机引起世界经济变化,必然产生由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革命。产业革命需要金融支持,支撑产业革命的创新科技也同样需要金融支持。没有金融支持的产业化是很难完成的。信息产业就是依靠金融支持,迅速地改造了传统产业,实现了快速翻倍效应。因此,在谨慎“抄底”欧债危机的时候,金融应该给予科技创新大力支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