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利率市场化待解

利率市场化待解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利率市场化已在实践中逐步进行,对于关键环节,需要通过制度设计,推动市场平稳过渡。

本刊记者  刘琳 王文帅 岳德亮/文

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有序向前推进。到目前为止,货币市场利率和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利率,已经全部市场化。今后,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利率市场化进程将会继续向前推进。

这一表态再次引发市场对于利率市场化的讨论……

银行未雨绸缪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利率市场化条件已经成熟。当前,利率市场化呈现加快趋势。

目前,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尚未放开。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应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去年银行存款增速放缓,不仅因为负利率,还由于银行体系之外,有一个比较活跃的、收益率比银行存款更高的金融市场,包括股票、证券、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

马蔚华进一步表示,这些银行体制外的市场化交易,根据供求关系形成,都在影响银行利率,并推动利率市场化。金融市场越来越发达,直接融比重资越来越高,也是利率逐渐实现市场化的过程。

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银行利差高,除因为存在利率管制外,还由于目前资金需求大于供给,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比重,议价能力提高,但各家银行都在积极转型,以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

目前,商业银行都在追求客户结构多元化,同时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减轻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胡晓炼表示,金融机构在对客户服务过程中,也尝试创新一些产品,对利率市场化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业内普遍认为,利率市场化已经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本身就是一种顺应利率市场化的表现:让资金提供者收益率突破存款利率上限,让资金使用者突破贷款利率下限。

年内难有大动作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有利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促进商业银行设计更多针对性强的融资产品,帮助各行业找到最有利的融资方式。

业内专家表示,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加大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新的投融资工具将不断涌现,企业在投融资方面将会享有更大自由选择权,从而促进商业银行对目标市场、客户、业务重新进行战略思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识。

“今年,总基调还是稳中求进。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前期铺垫性、试验性工作。条件基本成熟,但要择机推出。要综合考虑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等方面因素。”业内专家马经表示。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利率市场化时机把握上,既要看到国内市场需要,也要看到外部相关因素,因为这可能直接影响资本跨境流动,而跨境资本流动,反过来又会对货币政策,以及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带来直接影响。

此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从国际国内形势比较角度看,此次金融危机以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施行零利率,在利率缺口太大情况下推进利率市场化,就会出现一些特殊问题,对资本流动,会造成很大压力。从这个条件来讲,目前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时机还不是太好。

此外,只有在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自我约束、财务约束能力等都满足一定条件后,才能通过利率市场化保持公平竞争环境。

实施方式巧妙

胡晓炼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批发性业务的利率市场化,可能会推进得更快一些,可以通过增加新的金融产品,使利率更具灵活性。

李稻葵建议,利率市场化从小做起,从局部做起,选一些相对不是很活跃的地方,选一些三个月或半年的短期产品,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让银行有更多自由度。

此外,有业内专家认为,可以考虑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机构利率市场化,有利于疏导民间借贷。政府相关部门可以进行合规监管,从而较好解决民间借贷相关问题。

同时,提高利率水平的市场化手段,可以激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参股经营各类中小企业融资机构的积极性,提高这些机构的整体管理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可以考虑先给存款利率设定上浮幅度。在负利率时期,银行存款流失,揽储压力加大。银行往往绕开存款利率限制,发行理财产品,依然不能够满足投资者理财需求。因此,存款利率设定适度上浮幅度,一方面可以让银行做竞争性存款,引导理财回归实质;另一方面,也可以在银行未做好充分准备时期,保护银行合理收益。

除此之外,业内普遍认为,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风险“泄压阀”,将在利率市场化推进之前实施。作为利率市场化前提条件,存款保险制度可以在利率市场化实施过程中,有效保护存款人利益。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时间可能会比较快,因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利弊可以看得比较清楚,但利率市场化比较复杂,相关测算还需要慎重,毕竟对各类企业、对金融机构都是考验。”马经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