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城商行上市困局

城商行上市困局 [《金融世界》2012年04月号 ]

城商行期待IPO破冰,但一味扩张带来的风险隐忧,令其上市之路始终阴霾难散。

本刊记者  苏雪燕 刘琳/文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显示,包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14家城商行上市申请,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一时间,江苏银行或拔城商行IPO头筹,城商行IPO将启动破冰之旅的猜测不绝于耳。

然而,就在业内期待城商行“上市时间表”的关键时刻,2月底爆出的烟台银行汇票案件,又令城商行未来上市之路雪上加霜。

在经历一系列风险事件后,2012年,城商行IPO会否实现?

快速扩张存隐忧

中国银监会数据表明,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城商行总资产规模为9.98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增幅居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相比整体18.3%的增长率,高出8.8个百分点。

城商行资产扩张速度过快一直饱受外界质疑。自2005年以来,不少城商行通过更名换牌、外资与民营资本进入、跨区域经营,以及联合重组等方式,进行市场化改革,使股权结构和经营品牌都发生较大变化,在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夹缝中获得一定生存空间,并借力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动”实现迅猛扩张。

2007〜2011年5年间,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资产规模行业占比,从53.2%下降至46.6%;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行业占比从13.8%升至16.4%;城商行资产规模占比则从6.4%上升到9.0%。

在城商行迅速发展的同时,其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并未跟上扩张步伐,许多潜在风险开始暴露。“以IT建设能力为例,大行的IT投入相当高,但是,城商行这方面投入不可能与大行相比。在辖区内,尚不能很好控制,一旦跨区域经营过快,总行对外地分支行的控制能力让人担忧。”一位信达证券分析师说。

从2011年年初的齐鲁银行伪造票据案、汉口银行担保纠纷,再到今年的烟台银行票据套现等风险事件看,有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暴露出客户甄别准入粗放、业务流程“化繁就简”、审计合规“让道”业务发展、异地扩张倚重“资源型人才”等一系列风控隐忧。

2011年4月,因为风险控制问题,银监会叫停城商行异地扩张开设分行。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IPO募集资金,就是用于补充资本金进行扩张,而异地开设分行被叫停后,城商行IPO不符合募集资金用于主营业务的相关规定。

除此之外,股权改革遗留下来的问题,也一直是城商行上市的阻碍。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说,很多城商行都是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所以,“历史上的很多问题都带过来。”比如,国有、集体资产处置规范性、内部不合规职工股清理、量化结果是否存在纠纷,以及涉及代持清理等。

市场担心“抽血”

在城商行自身问题尚未很好解决状况下,市场对城商行扎堆上市有所担忧。兴业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地方银行大举异地扩张,带来风险增加和资本金消耗,而通过上市补充“弹药”,更是引发市场对银行上市“抽血”的担忧。

毋庸置疑,城商行可以通过上市,进行资本市场融资,以充实资本金,提高自身竞争力。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充实资本金后的城商行,可以进一步助推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并促进城商行自身完善。

“另一方面,上市之后,城商行若盲目大肆异地扩张,则可能背离监管层希望其服务本地小微企业的初衷,而且,目前A股市场相对低迷,城商行集中上市,可能令股市承压。”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认为。

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高额息差利润,加上地方政府支持,是近几年来城商行迅猛发展的“法宝”,“城商行异地扩张已经屡见不鲜,在得到资本市场融资后,城商行跨区域经营冲动或将被进一步激发。”

14家银行扎堆申请上市,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抽血”的担忧。市场分析认为,14家地方银行,将至少通过IPO融资500亿元,加上上市后增发、配股、发债等再融资方式,市场压力不小。

期待IPO破冰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银监会人士表示,城商行上市“符合各方利益,只要符合标准,银监会就会放行”。但是,一方面,决策层对城商行上市态度是否有所改观尚未明朗;另一方面,据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对城商行上市态度并不积极,城商行上市材料可以申报,但依然处于无限期排队状态。

“证监会对城商行上市,采取冷处理态度,材料能报进去,但也只能压着”,兴业证券投行人士表示,他们在2011年1月申报项目时,就已经看到盛京银行的申报材料,现在,其项目早已挂牌,而盛京银行还在排队。“暂时还没有城商行IPO政策放开的消息,到目前为止,我们和其他部分券商对城商行IPO项目持谨慎态度。”前述兴业证券投行人士透露。

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董秘徐惠春也认为,此次证监会公布申报信息,只是例行信息披露,并不代表要加快上市进程。江苏银行相关人士也给出了相似的说法。

一位持乐观态度的分析人士则认为,政策窗口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逐渐放开。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城商行上市如果不放开,就不能在宏观政策导向上,持续发挥城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的积极作用,“更为严重的是,作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主力,城商行资产风险正在逐渐累积,而通过上市,可以有效进行风险控制。”

部分业内人士指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正成为城商行的大问题。四川一家城商行行长表示,平台贷款主要风险在各地由政府控制的城商行,目前,城商行平台贷款资产占比,一般都在20%〜40%之间,风险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内集中爆发。

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作为支持小微企业的主力,城商行发展还是应该得到鼓励,不能因为几家银行出事而“因噎废食”;另一方面,如何守住风险底线,在发展过程中对城商行进行有效监管,也是一道难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