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从奥巴马国情咨文看中美关系发展

从奥巴马国情咨文看中美关系发展 [《金融世界》2012年03月号 ]

龙年伊始,欧债危机阴霾不散,惠誉、穆迪连续下调欧元区部分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蓄势待发,中国面临着国际形势复杂动荡的严峻挑战。

昆仑/文

龙年伊始,世界经济延续了2011年的愁云密布:欧债危机阴霾不散,惠誉、穆迪连续下调欧元区部分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蓄势待发,中国面临着国际形势复杂动荡的严峻挑战。

大年初二,美国总统奥巴马声情并茂的国情咨文演讲,又将中美关系带入了新一轮的博弈之中。

不代表对华政策有变

此次奥巴马发表其任内第三份国情咨文,“中国”无疑成为演讲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出现次数也从2010年的2次递增到2011年的4次及2012年的5次。国情咨文中提到中国的方式也在发生极富意义的转变,口气发生明显变化,对华贸易态度明显趋于强硬的同时,涵盖范围上也在不断地拓宽。

此前,国情咨文提到中国更多强调外交和安全领域,甚至不乏干涉中国内政,如今更加关注经济层面。此次国情咨文5次提及中国都与经济有关。他反复结合美国国内经济低迷的现状,并把颓废的原因归咎于中国的发展,并声称要采取针对中国的贸易措施。

然而,国情咨文的强硬措辞却遭到业界第一时间的反驳,代表240家在华美国企业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称,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在发生贸易摩擦时,与中国直接谈判才是上上策。该委员会还反驳国情咨文中提及的对华轮胎特保案为美国带来上千个就业机会的说法。该委员会指出,对中国轮胎加征关税对美国就业和经济没有任何正面效应。

不可否认,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在经贸领域的摩擦可能将有所增加。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宣称要成立一个新的贸易执法机构,以调查“中国等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得到了美工会和一些制造业团体的盛赞。这些组织和团体出于自身利益诉求可能会要求奥巴马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在此情形下,不排除奥巴马为争取这部分选票加大对中国在反倾销、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施压力度,从而引发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甚至引发贸易战。美国著名财经分析师、投资策略家马丁·哈钦森也警告说,奥巴马宣布成立专门调查中国等国“贸易行为”的新机构为美国出口保驾护航,此举可能引发危险的全球贸易战。

分析认为,奥巴马此举是为今年的竞选连任造势,不代表美国政府既定的对华政策将有所改变。这是随着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开始加温,奥巴马在拉拢部分选民,并避免给人以“受制于北京”的口实,因为其竞选对手共和党一直批评奥巴马政府在对华贸易和汇率方面的立场。这与以往美大选之年竞选者以中国为话题迎合部分选民的做法一样,是权宜之计,不代表美国政府的既定对华政策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也出面澄清,明确称:“我不认为我们的对华政策已经发生改变。”

美战略重点东移

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和金融大国主宰全球金融格局,理应担负起引领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和促进各国协调发展的责任。但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美国并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诸如救助影响全球经济的欧债危机问题上,而是为求自保转嫁危机,加速干预遏制新兴经济体发展,为全球经济合作制造更多障碍。美视中国为竞争对手,将继续聚焦资源和力量,强化对中国的遏制和防范。

首先,美国新的亚洲战略布局,给中国在亚太经济、政治和安全等方面的利益增加不确定因素。一方面,美国加固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的同盟关系,打造与越南、印尼等国的伙伴关系,解冻与缅甸的关系,煽动周边国家对中国和平崛起的疑虑。另一方面,美国着力打造经济和价值观联盟,加紧构建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为框架,以实力为主导的亚太经济新秩序制约中国地区影响力。此外,美国继续调整和强化亚太兵力部署,拼凑“亚洲版北约”,要求美军“重新恢复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关注”,同时明确提出应继续敦促中国提升军事透明度。

其次,美国联合欧洲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作为回应,伊朗再次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如果霍尔木兹海峡一旦陷入长期战争,世界石油供应将会严重短缺,主要新兴经济体也将相继陷入石油危机,而中国会首当其冲。而美国已经利用页岩气革命将天然气、电力价格等保持在一个极具竞争力的状态,使全球的货币回流美国,使美国经济具有更加强劲的抗冲击能力。

最后,美国加紧与中国之间的经济竞争和市场争夺。美国参议院去年10月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提振美国出口行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美国商务部也在近四个月内接连对我清洁能源展开两起双反调查,这一行动正呼应奥巴马国情咨文讲话。但这可能只是美国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开始,中国的整个新能源领域乃至战略新兴产业都可能成为其目标。

中美关系斗而不破

由于中美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地缘政治及战略利益等方面的不同导致两国在国际、地区和双边事务中既有接触、交往、对话与合作,也有矛盾、分歧、斗争和对抗。毋庸置疑,处于经济转折期的中国,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急需解决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诸多问题,希望看到中美关系的稳定和谐和互利共赢。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并非完全针对中国,也有宣示“全球霸主”地位,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为大选造势等多重意思。两者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中美斗而不破的局面仍将长期延续。

从以往中美关系的发展来看,大选之年,中美关系往往成为竞选者赢得选举的一个重要筹码,这既有意识形态对立的原因,也是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结构性矛盾而造就。但从发展趋势看,不会对中美关系的大局造成实质性影响。

中美是当前世界经济互补性最强的两个国家,2011年两国贸易金额超过4400亿美元,利益相互融合。美国要振兴经济,为美国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离不开中国市场。

过去十年,美国对华出口累计增长468%,为美国增加3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不仅如此,两国在政治、外交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无论在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六方会谈进程中,在协调哥本哈根、坎昆、德班气候变化会议上,还是在反对中东任何国家发展和拥有核武器问题上,美国都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合作。

中国的和平发展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是机遇而非挑战,美国也应理性看待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的力量的崛起。因此说,中美关系不会因一些美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而发生逆转,正如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所言,“美国希望与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合作,并致力于与中国建立一个和平而又强有力的合作关系”。

2月13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展开正式访问,并与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见副总统拜登和其他美国高层官员,充分讨论中美关系、经贸合作、地区和全球问题。习近平在接受美国媒体书面采访中说,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至关重要,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至关重要。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国已经并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解决美方在知识产权保护、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上的合理关切,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总体看来,此次访问将为未来的中美关系定下一个更加稳定的积极基调,更加明晰的方向,在既有基础上继往开来、稳健发展。

作者系本刊特约观察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