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保险业回归理性

保险业回归理性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受益于监管力度的加大及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注重,2012年保险业的发展将更趋理性。

本刊记者  王文帅 李延霞/文

2011年,我国保险市场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近一个时期由于严峻的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和行业自身的问题,保险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骤然加大。

2011年,我国保险业发展遭遇多重挑战:寿险业务遭遇发展瓶颈,增速放慢,汽车销售增速下滑导致车险业务放缓,保险投资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下降,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大幅下降,资本缓冲空间和风险吸收能力明显缩小,行业承受内外部冲击的能力显著削弱。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2012年保险行业面临比2011年更大的挑战,受内外部因素影响,行业面临业务增速下滑、偿付能力下降、投资收益下行、经营效益下挫的巨大压力,稳健发展的难度更大。

步入2012年,保险监管将秉承怎样的思路?我国保险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如何?

促发展与重服务

最近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培育保险市场,加强市场建设,同时要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完善分类监管体制。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加快今后一段时间保险市场的改革发展,同时也强调了对行业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保险业的发展、监管和服务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积极培育保险市场,这符合当前我国保险业的发展现状。2011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5.9万亿元,与银行业超百万亿元的总资产相比,市场规模明显偏小,可以说是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作为一个新兴的保险市场,发展是第一要务。

项俊波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到“十二五”期末,要力争使我国保险业的发展、监管和服务迈上一个新台阶,加快推进由新兴保险大国向世界保险强国转变。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近些年来,我国保险市场有了较快发展,保费收入增长很快,但由于国民意识、产品结构、投资渠道等多因素的制约,保险密度、保险深度与国际水平相比还相差很远,保险产品还远不能满足居民对保险保障的需求,尤其在重大灾害面前,保险显得微不足道。

可以说,充分挖掘潜力,更好地适应经济和社会风险管理的需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险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提出了“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监管思路,这是近年来监管工作首次将“抓服务”置于首位。

服务差,已经成为当前保险行业中社会最关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项俊波坦言,保险业声誉不佳、形象不好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这些问题正在不断地侵蚀保险业发展的诚信基础,严重损害保险行业形象,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很可能会引发信任危机,制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项俊波表示,抓服务就是要抓服务质量,促进保险服务水平提升;抓服务创新,不断拓宽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抓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注重服务领域的延伸、拓展和深化,积极构建普惠型保险服务体系。

保监会表示,将建立健全保险纠纷调处机制、理赔服务监督机制。抓紧拓宽消费者诉求表达渠道,建立保监局局长接待日制度,尽快推出全国统一的投诉维权电话专线,强化保监会官方网站的投诉功能。

寿险业有望回暖

2011年,寿险业务面临业务增速放缓、偿付能力下滑、投资收益不佳等问题。多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在经历“寒冬”之后,寿险业最差的时刻已经过去,无论是需求还是渠道,2012年寿险业的压力总体要比2011年小,行业有望迎来回暖。

据分析,保险业已处低谷,但如果2012年货币政策微调空间放大,资本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行情,这将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进而提升保险产品吸引力和保险公司净资产,保险业有望迎来业绩拐点,再加上2011年保费的低基数,2012年增长的形势将好于2011年。

国泰君安预测,由于2011年寿险业已处于底部,2012年回暖趋势基本确定。需求方面,2012年利率有望保持平稳或下降,寿险产品机会成本下降,寿险需求有望改善,保费增长有望恢复到10%以上。渠道方面也将有适度回暖,2011年4月,保监会已出台《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将保险销售渠道扩大到证券公司。随着保险资金退出自有交易渠道而转向券商,保险和证券合作有望加强,券商代销保险有望成行,银保合作僵局存在解冻可能。

分析人士对“银保合作解冻”的期望颇高,这可能主要由于新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来自银行系统,且他之前所在的农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密切。不过,除非银保解冻的速度和幅度超过预期,否则对寿险业涨幅的预期也不可过于乐观,主要是投资收益、渠道恢复均难以支撑高增长。

广发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曹恒乾预计,随着银行自主销售力量的成熟,以及央行降低准备金率提升银行流动性后,银保渠道的保费增速将有所恢复。如果未来保监会能够放开代理人费用和佣金上限等规定,个险渠道也有望得到恢复。中金公司则认为,相对于股市波动,寿险业具有更高的业绩弹性,预计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将恢复较快增长。

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政焕认为,寿险业的两大渠道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原有模式的潜能已经得到充分发挥。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在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中国寿险市场的前景和空间一定很大,只是现有的模式还不能有效开发这些市场,因此,对于寿险业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行业内部如何调整自身渠道发展战略,实现转型。

产险业增速恐下降

产险业可以说是2011年保险业的最大亮点,目前国内主要几家产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已经达到92%〜94%左右的水平,这在中外产险历史中都是比较少见的,而且保费增速和盈利能力均达历史高点。但市场人士分析认为,2012年产险行业盈利增速难以维持2011年的爆发式增长,增速会显著下降。

总体来看,目前产险市场发展已经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诸多导致行业利润迅速提升的相关因素有可能显著减弱或是不复存在。譬如,由于2011年新车销售量及新车保费增速放缓,各财险公司面临业务增长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方的车险保费折扣率及手续费的限高令已经明显松动。

同时,车险信息共享平台的边际效应也在逐步递减,拟推行的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将激化价格竞争,随着物价以及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赔付标准也在上升。此外,未来行业将执行严格的代位追偿,这将给产险公司的经营带来不小压力。

中信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潘洪文预计,2012年财险盈利增速将由高增长转向适度增长。一方面,决定承保利润的两个因素是已赚保费增长率和承保利润率的增长率,在已赚保费增速大幅下降,以及承保利润率增速可能持平或略负增长的预期下,2012年承保利润增速可能会明显下降;另一方面,2012年投资收益超预期可能性并不大。

2012年,产险市场的一大看点就是“车险费率市场化”。曹恒乾认为,车险费率市场化不会对整个产险行业带来冲击。按照保监会的规定,拥有自主定价权的公司有偿付能力和综合成本率方面的要求。目前市场上具有自主定价权的公司除平安和太保外,其他均为中小财险公司且受限于综合成本率的指标,降价空间不大。因此,费率市场化的实施不会改变现有的竞争格局。

曹恒乾表示,产险业持续繁荣的难度在于,监管层是否会一如既往地实行合适的监管强度,如果监管力度放松得太快,就容易给产险行业的持续盈利带来打击。而汽车销量2012年是否将有所起色,也是影响产险保费增速的重要因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