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解密保险排名

解密保险排名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各类保险公司排行榜让人眼花缭乱,业内普遍认可的榜单尚未出现。

本刊记者  梁敉静/文

“哪家保险公司好?”这几乎是每个消费者在选择保险公司时,第一个要问的问题。而消费者在判断是否购买某一保险公司的保险时,这一保险公司在市场上的排名是其进行判断的重要依据。

本刊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受访的10个消费者中,有8个认为要选择“大”公司的保险产品,而在判断何为“大”公司时,有6个认为市场排名是决定因素,1个认为排名作为重要参考,1个认为仅作参考。

然而,由于标准不同、评价方式不同、数据来源不同等,业界对于保险公司的排名并无明确、统一的结果。

排名标准多样

遍览目前坊间流传的保险公司排行榜,多以保费收入、市场规模、品牌认知度等作为评判标准。其中,以保费收入作为评价标准的排名较为常见。

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统计,2011年1〜11月,人寿保险公司按照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前10名为:国寿股份、平安寿、新华、太保寿、人保寿险、泰康、太平人寿、生命人寿、阳光人寿、国寿存续。

2011年1〜11月,财产保险公司按照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前10名为:人保股份、平安财、太保财、中华联合、大地财产、国寿财产、阳光财产、出口信用、天安、安邦。

然而,有学者认为,不能仅以保费作为保险公司排名的评判标准。

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数据文献中心主任寇业富说,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中国政府决定开放保险市场的时候,中国的保险业和保险公司还处于一种弱小的地位;如今,中国的保险业和保险公司已经站在了新的高度和起点,对于保险业的发展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他说,中国保险市场总量从1981到2010年年均增长率高达30%,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朝阳行业”之一。

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对规模数量的重视逐渐让位于对发展质量的青睐。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锁凌燕说,在保险业刚恢复发展的一段时期内,保险公司的成长高度依赖于保费规模的扩张,但是,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发展之后,“粗放式”发展思路的价值贡献变得相对有限。在当下,保险企业是否能够取得成功,更重要的是其经营项目本身的风险收益、管理人的品牌溢价能力、特别是资本使用的效率。

她认为,此时,行业可持续发展最关键的转变为如何获取消费者满意的问题,对“质”的追求必然、也必须成为压倒一切的经营要点。

“如果单独以保费作为保险公司评判标准,这还是一种以占有市场规模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根本难以适应竞争激烈、各方面风险加大的市场环境。何况保险公司经营也不应该以保费的多少作为其经营目标,此标准太单一了。”寇业富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而对于市场上以品牌认知度作为评价标准的排名,寇业富说,保险业是一个服务行业,保险公司提供的是一种服务。这种服务建立在被保险人对于保险公司信任的基础上,不是一种有型产品,难以用品牌综合衡量一个保险公司或者某个保险产品的优劣。主要原因是:保险给付特别是寿险产品的保险给付,有很多是多年以后才会实现,需要多项指标的综合衡量才能反映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等综合实力和经营状况,保护消费者利益。靠品牌排名等难以反映保险公司的竞争力和保险业的经营特点。

此外,品牌知名度的推广容易引起保险公司对于市场规模、保费收入的过度强调。而保险业发展到今天,保险公司应该转变经营发展方式和思路,从粗放式经营转变到关注产品质量、盈利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影响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上来。

除了以保费收入、品牌认知度为标准的排行,目前市场还出现了其他各类排行榜。

如“保险公司人气排行榜”、“保险公司满意度排名”、“车险业口碑最好的保险公司”等“草根榜单”,还有“被罚最多保险公司”、“增速最快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投资能力排行”等“媒体榜单”,以及“险企核心竞争力排名”、“险企综合竞争力排名”等“学界榜单”。

2009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保险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保险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接受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认为,与保险公司竞争力的关联中最重要的财务要素为资本充足性及盈利能力。

关于寿险公司,资本充足性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要素,盈利能力及准备金并列第二;而对于非寿险公司而言,盈利能力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要素,第二重要的要素才是资本充足性。

在这份研究报告中,中国保险公司的排名被单独列出,根据当时的数据,中国寿险公司前5名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非寿险公司前5名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太平洋财产保险、平安财产保险、华泰保险、三星火灾海上保险(中国)。

以竞争力为标准

自保监会于2010年6月12日正式颁布实施《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后,2011年4月底,绝大部分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要求,在公司网站、中国保险报等媒体上发布了2010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得益于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课题组(下称“课题组”)根据保险公司披露的财务会计信息、风险管理状况信息、保险产品经营信息、偿付能力信息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中国寿险公司及非寿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

面对市场上众多的排名标准,为何课题组选择以保险公司竞争力作为评价标准?

课题组组长寇业富回答说,竞争力是反映保险公司生存能力、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一个综合性概念。中国对保险公司竞争力的实证研究方面,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关于保险公司的竞争力还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较为广泛接受的定义。

“保险公司竞争力是反映保险公司生存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性指标,更能反映保险公司和保险业的经营特点,也是保险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客观要求。”他说。

因此,他们认为,保险公司竞争力是一个比较能反映公司实力和在业内相对位置的一个综合性概念和评价标准。

课题组综合国内外的一些有关研究成果,结合经验和理解,将保险公司竞争力细化为五个可度量的部分: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经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业务发展能力,然后通过这五个方面来评价保险公司的竞争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