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票据信托停摆

票据信托停摆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票据信托发展一旦偏离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最终难逃被调控的命运。

本刊记者  王鹤/文

多位信托公司人士证实,银监会近日电话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停止发行票据类信托产品。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银监会此举是防止银行通过票据信托进行“表外放贷”,从而绕过信贷规模限制,影响国家信贷调控效果。

一度井喷

票据信托产品产生源于银行在目前市场情况下不能完全满足企业贴现需求,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募集资金,来购买银行承兑汇票收益权,实现为客户融资目的。其实质是持票人将未到期票据债权打折转让给信托公司,从而获得信托计划委托人的资金,待票据到期,信托公司再向出票人或者背书人收回资金,其中,打折幅度包含信托产品的收益和相关费用。

每逢信贷紧缩,票据融资都比较活跃。海通证券研究报告称:票据信托产品出现大幅增长,是银行年末信贷资源紧张、企业融资难、票据贴现利率不断攀升背景下,供需双方共同推动的结果。

票据信托自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开始发行量激增,当时,由于市场资金异常紧张,导致票据贴现利率飙升,中国票据网信息显示,2011年年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四个区域票据直贴利率都曾达到月息8%的水平,国庆节前后,直贴月利率甚至一度达到13%。普益财富数据表明,截至2011年11月30日,票据类信托产品共发行206款,其中,近200款均为去年三四季度发行;2011年10月以后发行票据类信托产品146款,其中,11月单月为74款。业内人士预计,票据信托目前市场存量规模已达上千亿元。随着去年年底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趋降,目前,票据直贴利率维持在6.85%左右。

票据信托收益率也随着票据市场利率一路走高,去年前三季度成立的票据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1%,四季度则达到7.55%,个别产品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9%。

从某种意义上讲,票据信托产生有其市场基础。资深信托业人士刘擎对记者表示,通过票据信托业务,银行既能够满足客户贷款需求,又不占用贷款额度,还可以取得一定中间业务收入;信托公司可以维护银行关系,同时由于业务主导方是银行,只要票据没问题,票据信托基本没有风险,在房地产信托业务受到严格管控背景下,赚取千分之三到五微薄“通道费”也可以接受;企业则能够缓解融资燃眉之急。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做票据信托业务,还有净资本考核达标因素。银监会对信托公司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实行余额比例管理,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合作业务余额比例不得高于30%,超过限制的信托公司应当停止开展该项业务,直至达到规定比例要求。“事实上,一些信托公司去年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余额占比早已高于30%,因此,信托公司要做大业务总量,以达到监管要求。”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表示。

防范风险传导

对银监会此次窗口指导,市场普遍认为是出于对信贷规模的担忧,借道票据信托,银行可以规避信贷规模控制,这与2010年受到严厉调控的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类似。

利得财富研究院分析认为,通过票据信托,银行可以不将票据贴现计入表内,以此帮助银行“腾挪”信贷规模。银行不仅可以通过票据信托赚得中间利润,还可以通过多次贴现操作释放信贷空间,这无疑会影响国家信贷投放调控。

刘擎则表示,银监会叫停票据信托可能出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防止银行绕过信贷规模,导致信贷数据失真,特别是有了票据信托这种机制,银行更有扩张票据规模的冲动;二是防范风险传导,去年曾暴露出票据欺诈大案,票据真实性存在隐忧,银行票据业务风险值得重视,如果传导到信托,再传导到投资者,后果将十分严重;三是上千亿元票据信托规模对银行票据贴现利率也将产生影响;四是此举可视为监管层发出的一种信号,表面上是对信托行业加强监管,实际上有利于监管整个银行票据业务,抑制银行开票冲动。

由于目前中小企业贷款难,银行信贷额度有限,可能导致大量脱离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出笼,对资金价格产生扭曲影响,这违背了票据业务本意,监管层意在让票据业务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质。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去年年中开始整顿银行票据业务,有意调高票据信托业务风险系数,增加该项业务信托公司净资本耗用,此次窗口指导显然更加严厉。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李勇表示,“监管层此举意在熨平市场波动,防范市场风险。”随着票据贴现利率有望逐步走低,票据信托收益也会相应降低,部分票据信托产品很可能无法如期兑付,即便出现短时间延期,风险敞口也将随之暴露。

保兑付成主题

凭借相关制度优势、广阔投资领域,以及综合金融平台,信托行业近几年快速发展,资产规模从2006年的3000多亿元,迅速扩张到2011年的4万亿元。但业务急速膨胀难免产生问题,2012年,信托公司日子可能并不好过,“保兑付”将成为主要课题。

国泰君安测算,今年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将达到1758亿元,一季度为366亿元,二季度为368亿元,三季度为716亿元,四季度为309亿元。其中,7月份为年度峰值,单月将达到504亿元。国泰君安报告称,今年一二季度将是房地产企业流动性最紧张的时期,而此时到期的房地产信托在发行时监管较为宽松,风险控制也未必十分严密,一旦部分中小开发商资金链出现断裂,房地产信托兑付出现危机,对整个市场将造成不利影响。

百瑞信托研发中心主任罗靖认为,“如果信托公司房地产项目出问题,将会拖累整个信托行业销售业绩,因此,信托公司自身也会力保任何项目不出问题。”事实上,去年年底就已零星出现房地产信托不能按期兑付现象,但在信托公司和开发商合力处置下,暂时还没有投资者出现实质性亏损。处置方式主要是信托公司自身垫资、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或资产管理公司接手,以及信托公司发行新信托产品“借新还旧”等。

业内人士表示,高负债率和高信托融资比例的大型房企,如绿城集团、天津星耀五洲、中华企业、阳光城集团等,目前都背负数十亿元信托融资负债,市场正高度关注其可能出现的兑付违约现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