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华夏小微服务“经”

华夏小微服务“经”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银行服务小企业需要真正思考的,是如何从小企业经营特质角度想问题。

本刊记者  张玉洁 申铖/文

对小微企业来说,除去自身短板因素,商业银行传统信贷评估体系不利于其获得融资服务。过于看重抵押物,信用评估不足、放贷流程繁琐,审贷时间偏长等弊病早已是业内共识。随着银行业转型压力加大,中小银行机制灵活、善于创新特点逐渐显现,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开始有所突破。

华夏银行较早提出“打造一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目标定位。早在成立之初,华夏银行就将金融服务重点锁定中小企业。业内专家认为,通过积极开展业务理念和模式创新,华夏银行已初步形成以“小、快、灵”为特色的小企业专营服务模式。数据显示,目前,中小微企业客户已占华夏银行全部企业客户的80%以上。2011年,华夏银行35%的信贷规模投向小微企业,已经服务近万家小微客户,并积极申请发行30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理念突破带动产品创新

客观来讲,银行目前仍然是中小企业信贷资金主要提供者,银行往往因为中小企业缺少相应抵押或担保而不敢放贷,业内戏称“银行变当铺”,表明传统信贷模式有待创新。

对于这一点,浙江大圣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感触尤深,大圣文化公司位于浙江义乌,是一家主营益智玩具厂商,拥有5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接近2亿元。“我们公司主要是做益智教育类玩具,这个行业核心竞争力在于品牌价值和上下游产业链议价能力。如果银行用传统抵押物、固定资产作为信贷评估标准,并不能完全体现企业价值。”陈忠伟对记者谈到。

通过参加华夏银行创办的“华夏之星”小企业精英训练营活动,大圣文化公司的发展潜力得到华夏银行评委和专家一致认可。

在信贷规模趋紧,原有合作银行难以满足其资金需求情况下,华夏银行义乌分行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为大圣文化公司提供了1000万元授信规模,大圣文化公司也得以及时收购一个台湾专利玩具生产企业,并将其所拥有的专利、品牌和模具一并获得,从而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通过亲身经历,陈忠伟切实感受到华夏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的与众不同,不再死盯固定资产,而是通过上下游企业状况来评估贷款企业现金流和经营信息。“好企业不仅仅讲究固定资产和利润规模,更讲究行业地位和经营思路,以及上下游供应链主导权,这才是判断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出于多年同银行打交道的经验,陈忠伟如此认为,“银行应该更多从行业角度来审视我们小企业,从小企业角度来提供信贷服务。我所接触过的银行,80%以上都看固定资产,华夏银行的做法是一个很大创新。”

同陈忠伟一样,厦门市宏宇发电子有限公司企业主张军,则通过华夏银行创新产品“小企业联保贷”,与另外两家相熟企业一起,各获得500万元授信额度。华夏银行“小企业联保联贷”是指3〜7户小企业自愿组成联保小组,成员之间协商确定授信额度,向华夏银行联合申请授信,每位客户均为联保小组其他借款人提供连带担保责任。对于张军来说,之所以选择华夏银行,一方面是由于华夏银行提供贷款额度更高;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彼此合适”考虑,在张军眼中,小企业选择银行,“最好能门当户对。”张军的企业开户行为工行,尽管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员工总数也超过500人,但9年来,张军从未在工行成功获得过贷款。“尤其最近,信贷规模比较紧张,各家银行都力保老客户和优质客户,都不太愿意给新客户贷款。”张军如此向记者表示,华夏银行在最关键时刻,愿意出手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我觉得走到一起,就是缘分。通过这次合作,也感觉蛮对胃口,华夏银行正合适我,我也正是他们寻找的对象,所以一拍即合。”

“小企业市场是一片‘蓝海’,银行需要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去满足小企业发展需求,这样才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航行得更远。”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这样表示。

定制服务寻求长期合作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谈到,金融业的本质是服务业,应该始终秉承为实体经济服务宗旨。金融改革的核心是让金融回归服务业本质,以需求为导向,创造简约透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

商业银行如何真正做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华夏银行在小企业定制服务方面摸出了一些门道。

华夏银行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举办的“华夏之星”小企业精英训练营,近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营。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25家小企业代表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

“这次训练营和我过去参加过的银行培训项目不大一样。”陈伟忠这样说道,“银行一直是高高在上的强势部门,我们这类中小企业同银行的情感联系相对比较淡。华夏银行通过培训项目,不仅进一步熟悉客户,同时还帮助企业在风险管控、经营周期,以及面临风险等方面进行更多指导,培训很深入,也给我一个好机会,介绍自己企业,并与其他同行进行交流。”

通过培训,银行与企业相互深入了解,也为华夏银行与中小企业主将来进行深入合作提供了可能。前述业内专家表示,信贷需求往往只是表层,更深层次金融需求,则是小企业个性化融资方案。

陈伟忠对培训中华夏银行提出的“银行+投行”模式和小企业个性化融资解决方案十分感兴趣,他坦言,“由于贷款规模限制,小企业融资需求不能全靠银行信贷解决。”因此,陈伟忠十分希望能够得到一个整体长期融资方案,来匹配企业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如果华夏银行能为我提供一个合适方案,我接下来就不需要再同其他银行打交道了!”

正在筹备多元化经营,准备在厦门开设连锁酒店的张军也有类似期待。张军现有授信期限为一年,他希望能将期限延长到3年。“最好不要每年都重新来过,避免增加很多额外人力财力负担,希望能与华夏银行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张军表示,“最好是我的旅馆每开一间,就能够从华夏银行获得相应资金支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曾这样表示,全世界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未来的许多大企业都将从今天的小企业发展而来,如果小企业得不到有效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可能面临未来增长潜力提前消耗风险。业内专家表示,金融机构如何更好服务于中小企业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小企业最看重服务效率,关键是银行要踩在‘点子’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行的“下一步”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战略收缩后,中行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太平:“海归”返乡
中国太平释放出业务重心回归内地的信号。


泰康怎么了
这几年泰康发展较快,急于做大保费规模,但疏于内部管理和业务结构调整。


自保公司来了
受限于国内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国内自保公司队伍扩大尚需时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