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

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中国经济转向自主增长 2012年预计仍可保8%
    2011年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前一年大幅提高逾15个百分点,迅速逼近50%,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高值,经济由政策拉动转向自主增长的趋势已经确立。在不发生全球性金融系统风险的前提下,预计2012年消费、投资仍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8.5%左右。
    我国消费从前期政策拉动主导的增长转变为自主增长,主要得益于2009年以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快速提升。该指标的增速在两年中从不到9%迅速拉升至14%的水平。这意味着消费持续增长的基础日益牢固。预计2012年我国消费实际增速不会低于2001年以来12%的年度均值。
    201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促进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在这一政策基调下,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越投资的时间可能大大提前。
    投资方面,2011年投资最大的特点当属国有投资比重大幅回落,较上年下降约8个百分点,成功实现由政府主导转向民间自主的投资高增长。(经济分析师  王四圣 马蓉)
新华分析师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

欧元区的六道“坎”
    2012年是关键之年,欧元区起码要过六道“坎”,将影响欧元乃至欧盟一体化的未来进程。
    第一道坎是“体制重塑”。欧盟峰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最迟3月份签署。
    第二道坎是偿债问题。据媒体统计,2012年欧洲银行要偿还高达7250亿欧元的债务。最终银行可能不得不依赖欧洲央行出手拯救,一旦信心跌失,银行惜贷,将波及实体经济,2008年金融危机的厄运就是鉴证。
    第三道坎是希腊问题。如果说欧元区分崩离析,第一个“出走”的最有可能是希腊。某种程度上希腊是这场债务危机的“七寸”,卡住了欧元区的命门。
    第四道坎是意大利的债务与经济能否有起色。据统计,从1?4月,意大利有高达160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全年的数字则高达3000亿欧元。
    第五道坎是政策与市场的较量。可以预料,今年国际各大评级机构会不断发布负面的评级报告,市场也因此推波助澜,一些对冲基金已经蓄势待发。
    第六道坎是恢复经济竞争力。发展经济、提高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增加就业是欧洲走出危机的关键。(本刊记者  吴黎明)
海外采集点   
http://www.xinhua08.com/news/cjd/

2012理财展望:如何资产保值
    国内外经济环境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的形势中,有经济学家甚至预期即将到来的2012将会是投资最危险的一年,那么个人投资者在明年如何理财和投资才能保卫自己的资产呢,我们来逐一分析热门的个人理财投资方式。
财趣生活   
http://www.xinhua08.com/life/

煤电千千结
http://www.xinhua08.com/video/

 

新华08视频   http://www.xinhua08.com/video/

 合适的制度是创新关键所在
    厉以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名誉院长):对于创新来说,合适的制度条件是关键所在。要有一个由市场主体投资次等的体制。必须实现由政府次等向市场主体次等的转变。要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有条件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
    戴相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资本市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体现市场各方公平参与的理念,更加注重维护好、实现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以人为本、协调发展。

房价暴跌可能性不大
    范剑平(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目前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过高,已经影响到了经济结构调整,未来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政策趋向中长期化。他认为,今年房价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意见领袖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yjlx/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