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大病保险新政出台

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六部委日前出台《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目的是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

《意见》表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将采取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方式,保障对象为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合)人。

9月19日,保监会召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会,对保险业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保险业要按照“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开展大病保险,杜绝承保公司随意进出和短期行为。

【点评】:中国人保健康公司总裁李玉泉建议,基于大病医疗保险参保主体多,风险因素十分复杂的特点,可以对单纯进行事后报销费用的传统做法加以改变,尝试实行病前健康管理、病中诊疗监控、病后赔付核查的“三位一体”新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我国大病保险采取先付款后服务的模式,保险公司能获得大量的沉淀资金,借此可从中获取不菲的收益。

有关业内人士也强调,由于覆盖人群广,大病保险可以为保险公司提供丰富的客户资源,对保险公司今后推销其他保险产品提供巨大的潜在市场。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茂表示,大病保险新政的出台,是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社会管理和发展健康保险的一次重大契机,同时也对保险公司风险控制和运营服务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

保监会8月28日发布《关于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反保险欺诈工作的目标任务,即构建一个“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四位一体的反保险欺诈工作体系,反欺诈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欺诈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欺诈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显著提升。

【点评】: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表示,“现在大型保险公司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风控体制,对于保险欺诈也是严密监控,但中小保险公司的情况可能更为混乱一些。”

上海一家大型保险公司风控负责人表示,“项俊波担任保监会主席后,无论是对销售误导治理,还是对保险诈骗的打击,相比之前,力度均加大不少,对于肃清市场的违法分子、净化市场环境肯定有帮助,但保险诈骗类型实在太多,防不胜防,对于新型的保险诈骗,如果没有确凿证据的举报,也很难发现。”

险企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操作规定出台

为规范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和不动产能力备案行为和报告行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保监会9月20日下发《关于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和不动产能力备案事项的说明》、《关于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报告(申请)事项的说明》。

据悉,保险新政相关操作规定将陆续推出,确保新政加快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点评】:分析人士表示,随着13项保险投资新政的陆续出台,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投资范围较之前有所扩大,多家保险公司正积极筹备向保监会提交申请,以期早日备案成功并开展投资。《说明》的发布意味着保监会对上述领域投资牌照的发放有望加速。

有关业内人士评论,现有监管方式摒弃了过去行政的审核模式,提升了监管效率,大大增加了政策透明度,利于保险新政真正快捷落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机构公司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