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海峡两岸签署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

两岸货币管理机构近日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以备忘录确定的原则和合作架构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根据备忘录达成的共识,双方同意各自选择一家货币清算机构为对方开展本方货币业务提供结算及清算服务,货币清算机构可依照两岸相关监管法规办理两岸货币的现钞调运。

【点评】: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直接利好有两岸贸易需求的台商。此前,台商在进行两岸贸易时要通过美元或港币结算,两次兑换有手续费损失,两岸签署货币清算机制,可为台商节省汇兑和手续费损失。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币交易需求将大幅增长,也需要更多的人民币境外金融中心,仅有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将不能满足需求。两岸贸易往来密切、金额庞大,台湾地区将有机会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潘功胜出席“中国信用评级行业二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我国信用评级业仍然不能满足经济金融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与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相比,在评级技术和内部治理上还存在差距,社会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他提出几点建议:

一要减少对外部信用评级的依赖性。投资者应当正确使用评级结果,信用评级只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一种手段和参考,不能作为一种承诺或担保。

二要避免评级的利益冲突。要进一步完善评级机构的行为准则和问责制度,评级机构存在的收费模式、利益冲突、内部控制、透明度等问题,必须从制度和规则上予以解决。

三是要完善评级业监管。监管部门要在健全制度和规则的基础上,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督促评级机构完善内部治理、增强透明度、防止利益冲突。

【点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评级实际上取决于对违约率的分析,如果不容忍违约,很难找到科学的评级方法。只有容忍违约,才能培育出成熟的投资者,培育出健全的信用评级制度。

有参会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不愿意在违约问题上开闸。近年来,债券市场两度出现低评级债券,2006年受困于上海社保案的福禧债和今年的海龙债,但最终都通过各方努力得到偿付。

人民银行公布2002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月度及年度数据

社会融资规模已成为我国宏观调控的新指标。

2011年起,人民银行正式统计和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点评】: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央行将社会融资规模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更有利于利率市场化,社会融资规模不仅可以监测存贷款利率,还可以关注短期货币市场的利率变化。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认为,该指标首先面临可测性问题,因统计公式中不包括国债,因此并不全面。该指标与经济变量的关系尚需检验,对于某些经济变量可能还不如现有统计指标,存在相关性问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2012年10月号-机构公司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